新股将成酝酿牛股的最大“温床”

  自从打新新规开始实施之后,新股就一直成为市场的热议话题。随着新股发行的提速,新股阵营的成员也正在快速扩充。而新股数量的快速增长,不仅给资本市场补充了新鲜血液,还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尤其在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之下,新股的投资机遇将可能贯穿全年,同时新股还有望成为酝酿牛股的最大“温床”。

  说到新股,不得不从打新说起。免费的“抽奖”制度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成为了“打新族”成员。而在低市盈率发行、低中签率的大背景之下,新股破发几无可能,这也让打新成为了一种稳赚不赔的买卖。正是由于如此稳定、保险的投资收益模式,又成为了新股能够常态化快速发行的基础。而新股的持续快速发行,就意味着将源源不断地为A股市场输送优质的新成员,成员数量的稳定增长,为新股酝酿大牛股提供了基本的可能。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近期的多只大牛股都属于新股阵营。无论是前不久的张家港行,还是近期的安正时尚和如通股份等明星股,都在短期内以巨大的赚钱效应成功吸引了市场的眼球。

  那么,什么样的新股具有牛股基因呢?投资者需要从四个方面进行审慎判断。首先,要关注新股的股价。此前多只遭遇炒作的新股开始被炒作时的股价并不算高,多数在20-30元附近。这主要与市场投资者的偏好有关。游资等主力资金在选择炒作标的的同时,股价越低,越容易在炒作拉升的过程中吸引更多的中小投资者跟风参与炒作,如果股价过高,则中小投资者参与的意愿就会出现下滑,不利于股价的拉升炒作。以前不久的大牛股张家港行为例,其炒作的起始价就在9元附近,而大涨过后的最高股价在19.66元,整体而言的股价较低,利于散户参与炒作。

  不过,股价低并不是单纯的选择指标,还需要配合投资标的的市值指标。通常情况来看,新股更为重要的是看流通市值指标。流通市值通常在10亿元左右的新股,被主力资金相中的可能性更大。这主要是由于流通市值较低,利于炒作资金控盘,且拉升过程中花费的成本较低,风险可控。一旦流通市值过高,则意味着炒作资金需要在护盘、拉升等阶段投入更多的资金成本,不利于把控风险。

  与此同时,新股的开板数量也值得引起投资者关注。由于标的盈利能力、所处行业等差异,新股上市后收获的连续涨停板数量存在较大的差别。但如果部分新股上市后涨停板数量过少,且公司业绩较为稳定,则可能存在一定的补涨空间。

  除此之外,新股中有不少行业前景极佳、高成长性的股票,这些股票十分具备投资价值。对于一些新兴行业、高新科技技术企业而言,上市之后有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业绩的跨越式增长,而业绩的增长则为公司股票的持续上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在新股中,很可能就存在这样的潜力股等待投资者去挖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