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GDP实现广州“十连冠” 增城GDP跨上千亿元关口

  

  近日,广州市各区公布了2016年全年经济数据。这一份成绩单与往年有什么不同?记者梳理发现,与2015年数据相比,去年广州各区的地区生产总值(GDP)排名没变,天河区仍稳坐“GDP一哥”宝座;不同的是增城区去年的GDP也迈过了1000亿元的大关,这样,广州市11个城区有10个去年GDP超过千亿元。

  另一方面,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固定资产投资额两项经济数据排名中,第一名的位置与2015年全年数据排名相比没有变化,仍是黄埔区夺冠,各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排名也没有发生变化;而固定资产投资额则变化较大,南沙区凭借31%的增速从第四名跃至第二名。

  天河区连续十年夺得桂冠

  2016年,广州11个区中有10个进入了“GDP千亿元俱乐部”行列。天河区继续排在第一位,该区GDP达到3801.18亿元,同比增长9%,已经实现GDP全市“十连冠”。

  在之前召开的中共天河区委九届三次全会中,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在传统产业低速增长的情况下,天河区的科技创新和现代服务业高速增长,实现了发展动能的转变。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了25%,绝大多数科技创新指标居全市第一,今年天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左右。

  黄埔区则以3005亿元的GDP成为广州第二个GDP突破3000亿元的区,在2015年的排名中,只有天河区1个区突破了这一关口。另外,可以预见今年的“三千亿元俱乐部”将再增1个区。越秀区2016年全年GDP达到2909亿元,排名第三,距离3000亿元关口也只是一步之遥。

  排在千亿元俱乐部最后一名的是增城区,GDP达1046亿元,比前年增长8.5%,也一步迈过了千亿元大关。从增速来看,南沙区以13.8%的同比增长速度保持了增速领头羊地位,该区GDP达到1278亿元。而天河区、增城区的增速则分别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

  黄埔区工业总产值仍居首

  在工业方面,广州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556.25亿元,与GDP处在同一量级,同样处在广东省工业发展前列。

  广州工业的第一梯队为黄埔区、南沙区、花都区,其他区的排名也与2015年年终排名一致。其中,黄埔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7140亿元,排名第一,数量占全市约三分之一。南沙区、花都区则分别以3055亿元和2110亿元包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第二名和第三名。而番禺区此项数据为1968亿元,虽排名第四,但以同比增长13%的速度领跑全市。紧随其后的天河区、增城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为1534亿元和1530亿元,排名全市第五名、第六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心城区,海珠区、荔湾区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体量虽然不大,但增速不错,分别达到10%和9.3%,成为增速的第二名和第三名。以荔湾区为例,该区在医药制造方面有较好基础,在2016年实现了较快增长。

  两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30%

  固定资产投资额方面,根据广州市全市数据,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03.59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增速达18.9%。在11个区中,增城区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33%,领跑全市,投资额达526亿元,排名从2015年的第九上升至第六。这和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不无关系,该区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301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52.26%,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7%。

  南沙区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也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增速达31%,排名从之前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总额则为8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天河区、越秀区、海珠区3个中心区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不过,就投资额来看,天河区、海珠区的数目并不小,分别达到546亿元和641亿元。

  黄埔区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总产值均为全市第一,该区在上周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大会上,宣布今年计划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00亿元,同比增长28%,创下历年新高,预计2017年该区在固定资产投资额方面仍排名前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