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年来掌门人首次被捕 韩特检组这招能重伤三星?

  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掌权人李在镕17日被捕后,25日再次接受负责调查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特别检察组问询。这是他被捕8天以来,第4次接受类似问询。

  “连环问询”李在镕 能重伤三星吗?

  被捕8天来,接受4次问询。李在镕眼下被指控涉嫌行贿、挪用公款、转移资产、隐匿犯罪收入、作伪证5项罪名。

  根据特检组说法,李在镕向“亲信干政”案核心嫌疑人崔顺实共计行贿430亿韩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以借助后者的政治影响力,换取朴槿惠政府支持三星集团旗下企业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公司合并。这一合并案被视为是李在镕巩固自己三星集团的继承权和获取经营权的重要一步。李在镕方面一直否认上述指控。

  由于特检组将于本月28日迎来调查取证的截止日期,其调查速度也随之加快。在问询李在镕的同一天,特检组还问询了崔顺实。特检组已向代总统、总理黄教安提出延长调查时间一个月的要求,但黄教安迟迟不肯表态。

  据悉,这是三星成立79年来掌门人首次被捕,虽然三星第一任会长李秉喆和第二任会长李健熙都曾受到检方调查并被判缓刑,但两人从未遭到逮捕。李在镕是李健熙唯一的儿子,在李健熙2014年5月心脏病发陷入昏迷之后,更成了三星实际上的控制人。2016年9月,在彭博发布的《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上,李在镕排名第18,是唯一一个上榜的韩国人。而无论是刚刚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还是总统朴槿惠,都没有出现在榜单上。三星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尽管韩国年轻人普遍以被三星雇佣为荣,但自1990年代以来,伴随着韩国民主化进程的深入,反财阀的声音日渐高涨,陆续发生了现代集团会长郑梦宪自杀,大宇集团会长金宇中因为做假账等罪行败露潜逃海外的事件。1996年和2008年,李健熙也分别因为贿赂时任总统卢泰愚、挪用公款和逃税被定罪并被判缓刑,但因为三星的影响力,李健熙两次被赦免。2009年时任总统李明博赦免李健熙的理由,更是牵强附会得令人发笑:助力韩国申办2018年冬季奥运会。

  正因为有这样的背景,很多人认为李在镕最终也会被赦免,这样的猜测不无道理。不过眼下崔顺实还没有被定罪,朴槿惠也还没有真正下台,围绕着“闺蜜门”的博弈还在进行当中。

  此前三星电子在声明中表示,“现在对企业管理问题进行揣摩尚为时过早。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准备法律辩护,以便在未来的庭审上揭示真相。三星电子有一个强大的管理团队,由其三位负责业务运营的首席执行官领导。”

  “李在镕被捕不意味着三星基本领导层将发生变化。”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高管说,“我们会竭尽全力,在庭审中证明他的清白。”

  不知韩特检组“连环问询”这招儿能否定罪李在镕重伤三星。

  三星亡羊补牢能否挽救“帝国”大业?

  据悉,李在镕因牵涉“亲信干政”案被捕后,三星电子24日出台一系列新措施,意在提高该公司参与社会项目的透明度。

  根据新措施,三星电子今后对外捐款总额超过10亿韩元(约合608万元人民币)时,必须首先经过公司董事会批准。此前,只有在捐款超过公司总市值的0.5%、即约6800亿韩元(约合41亿元人民币)时,才需经过董事会批准。

  董事会予以批准后,该公司的审计委员会还将全程予以监督,以确保捐款的透明度。

  此外,三星电子同时宣布,还将成立一个“商议机构”,机构成员为公司人力资源、财务和外联部门负责人,每周召开例会专门负责审查相关捐款。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三星还可能最早在下月解散颇受争议的“未来战略室”。该机构主要成员为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助理,曾被指参与一系列幕后交易。

  李在镕被送进监狱后,三星帝国将落入谁手仍是如今的关注焦点。据分析称,从其内部实力来看,李在镕的导师三星副会长崔志成机会最大。

  现在悲剧的一幕是,路透社报道称,三星集团两名高管副董事长崔志成(Choi Gee-Sung)和总裁张忠基(Chang Choong-gi)已提出辞职,为集团卷入韩国总统的腐败丑闻承担责任。上述两人均为李健熙长期的“心腹”,也是三星元老。

  如果特检组调查期限未获延长,那么未来战略室和上述两名三星元老的命运将在28日后最终落定。

  那么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顶替李在镕成为三星电子掌门人的可能会是新罗酒店(Hotel Shilla)首席执行官李富真(Lee Boo-Jin),由于她是李在镕的亲妹妹,因此掌门人之位交于“自家人”的可能性最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