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把握国企改革红利 谨防通货膨胀抬头

  市场在2016年经历了大幅下跌之后,在2017年实现了“开门红”,尤其是因混改、供给侧改革而上涨的军工、钢铁、造纸、白酒、家电等板块有更好的表现。

  回顾过去两年,2015年在全民加杠杆,资金泛滥的情况下,各种故事充斥着市场,股价与基本面严重脱离,自6月开始降杠杆后,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2016年,在挤泡沫、降杠杆、控风险、资金“脱虚入实”的指导下,市场风险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因此,在进入2017年之前,相较于虚拟经济,以工业制造为核心的领域更早实现了价格与基本面的匹配,其中就包括军工、造纸、家电等。

  以军工板块为例,越来越多的自主研制的设备进入列装阶段后,将带来军工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同时,随着国企改革以及混改大幕的拉开,在管理体制得到改善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武器装备的研发、生产、制造将进入上市公司,未来将会看到军品的列装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相关度越来越高。

  但从另一方面看,随着原油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在2016年触底回升后,价格的提升开始由商家逐步往终端传导,目前包括家电、家具等行业也已经加入了涨价的行列,通胀有望抬头的担忧也使得包括我国、欧美国家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家进入货币中性、甚至加息的行列,从而对证券市场带来影响。

  整体来看,2017年的机会将大于2016年,制度红利将开始逐步释放,但同时也需要谨防通胀抬头,货币收紧带来的流动性紧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