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银行理财迎"小阳春"

  银行理财市场在经历“春节行情”之后,市场预期的收益率水平普遍回调景象却并未上演,反而网贷平台收益率开始持续下降。而随着各家银行理财新品加速出炉,今年银行理财市场的“春天”似乎格外温暖,高收益产品并未从市场中销声匿迹。记者梳理后发现,上周全国1517款银行理财产品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5%,且仍有多款预期收益达5%以上。

  短期产品收益现向上动力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又上4.00%了,正好过完年还剩下几万元,先买个短期产品看看。”有着近10年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市民王先生,趁着节后理财空当,就去招商银行网点买了一款“金葵花增利系列”,期限只有77天,而预期年化收益率却达到了4.45%。

  据廖先生介绍,还有一款94天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5.00%。“去年想找个收益在4.00%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还需要反复比较,但今年,春节后竟然还有久违的5%的产品,感觉收益整体都增加了”。

  据普益标准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全国271家银行共发行了1517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5%,较上期上升0.04个百分点。

  “承接2016年末银行理财的翘尾效应,再加上年关前后的市场间资金一般都比较紧张,流动性边际趋紧,促使了收益率的上涨。”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指出,目前不同类型银行发行产品之间平均收益率差异不大,城商行在收益率上略高于其他类型银行,股份制与城商行之间的差距在缩小。

  “在经济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以及央行尚无加息预期之前,今年上半年理财产品收益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小。”银行理财销售人员建议,市民朋友需要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要趁早,随着节后资金成本已经下降,理财收益率长期的走势并不好判断。

  节日效应仍可循规律

  长期以来,节假日效应作为稳定且持续的现象,已为银行理财市场惯例。不过,近两年来,我国资金利率延续了下行趋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不断走低。但在低利率的行情下,市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整体来看,过去一年银行在节假日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要比非节假日理财产品收益高,这一结果有别于投资者一般的感性认知。”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值得注意的是,在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4个假日,产品收益是有差异的。

  根据2015年整年的数据来看,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这四个时点,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分别为4.298%、4.129%、3.839%、3.6%,呈递减趋势。元旦和春节时期的产品收益还处于“4”时代,之后就步入“3”时代,五一和国庆时期的产品收益,相较于元旦时期分别降低近46BP(基点)和70BP(基点),下滑幅度较大。

  “尽管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在四大节假日期间,具有逐渐降低的趋势,但进一步比较节前和节后收益差可以发现,这种差异实质上呈现放大趋势。”普益标准分析师陈新春表示,具体来看,元旦节前和节后发行的产品平均收益差为3.4BP(基点),春节和劳动节节前和节后发行的产品平均收益差都为4.8BP(基点),国庆节节前和节后发行的产品平均收益差为6.1BP(基点)。

  这意味着,当收益处于“4”时代,节前和节后买银行理财产品,差异不是特别大;但当收益下滑至“3”时代,节前和节后买银行理财产品,其收益差开始扩大。“从年末效应考虑,相比于春节、五一和国庆节节前节后理财产品收益差,元旦假期节前节后理财产品收益差更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