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通胀率如何影响你的投资组合?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许多投资者对于通胀率威胁的记忆仍然非常清楚。通胀率飙升、物价上涨、家庭预算和储蓄都被侵蚀。在上周美国劳工部发布通胀率数据后,大家发现。美国1月份的通胀率创下了近4年新高,通胀率带来的伤害也开始再次到处肆虐。

  然而,在现实中,通胀率的却是比较复杂,很难理解的事情。尽管在大的物价环境是上涨的情况下,当我们根据具体的细节来理解通胀率的时候,我们还是会出错。

  例如,劳工部最新发布的通胀率数据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美国CPI数据都会进行季节性调整的,在1月份美国劳工部对去年12月份的CPI数据进行了调整,调整的幅度为0.6%,创下了自2013年以来最大的调整幅度。然而美国CPI之所以上调如此大的幅度,主要原因是原油价格的上涨。去年一年汽油价格上涨了20%,但是在去年12月份就上涨了7%。与此同时,美国杂货的成本在去年12月份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实际上杂货的价格还同比下降了1.9%。

  当我们谈论“通胀”的时候,我们需要明白不同的商品价格是不同的,而且同一种商品的价格也是会变化的。比如医疗卫生支出的成本可能会很高,而个人电子产品的支出有比较低。

  但是作为普通人,很少有能够彻底理解通胀的,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讲,了解通胀是非常重要的。根据通胀的变化,投资者可以调整投资策略。同一个通胀率数据,对于特定的商品、企业以及资产品种的影响也是不同的。

  这就意味着,在你全身心地预防通胀带来的影响时,你需要放松一下,看看具体对哪些行业影响比较大。

  一些就是通胀影响的概况,尤其是对投资的影响:

  抗通胀债券(TIPS)对于许多人来讲都是必须要购买的。通胀率上升的时候,抗通胀债券的价值会上升,但是为什么有许多人不去购买呢?然而,需要记住的是,最近发行的一批价值70亿美元的30年期国债每年的收益率只有0.923%,这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讲是不关痛痒的。

  另外,美联储的口吻也越来越偏向鹰派。未来数月美联储可能会采取激进的加息的政策来打击通胀率的上升。这必然将会降低抗通胀债券的抗通胀的作用。

  最后,虽然最近几年通胀威胁的言论不绝于耳,但是抗通胀债券的收益率的表现却比较差。

  房地产市场是目前通胀领域最热的一块。房价的上涨是由众多因素共同推动的,现在就业市场回暖推动了信贷市场。在今年1月份美国最大的20个城市的房价年化后上涨了5.3%。其中纽约的房价涨幅最小,过去12个月只上涨了2.4%。

  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仍然没有达到平衡。美国房企协会公布了1月份美国房屋销售额,数据显示该月销售额创下了2007年以来的新高。

  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买房或者买入房地产企业的股票同样可以对抗通胀。

  大宗商品的价格一向以波动幅度大而著称。虽然许多人认为购买黄金可以对抗通胀,但是也有例外。有一点需要注意,大宗商品虽然波动幅度比较大,但是目前看来金价处在上升的趋势之中。自去年12月份金价持续走低创下低点以来,金价又上涨了10%以上。但是需要说明的是,金价上涨的部分原因是对于通胀的恐惧,另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全球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

  同样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如果美联储过快加息,黄金的价格就会受到压制,对抗通胀的效果也会大大降低。美联储加息只会让更多的投资者购买更多的美国中期国债,而不是购买黄金。

  当然了,虽然通胀率上涨会推高金价,但是并不是所有大宗商品的价格都会被推高。自今年1月1日以来,在金价上涨8%以上的情况下,国际油价却下降了3%左右。埃克森美孚公司和雪佛龙石油公司的股票价格也出现了下跌。国际油价目前的下行趋势确实让人担忧。但是同样让人担忧的还有金属的价格以及金属公司的股票。

  编辑:凡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