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致股东信上没提到的那些东西

  2月25日晚,“股神”巴菲特发表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

  在给股东的信上,巴菲特继续认为“美国企业的经济前景正如它们对应的股票一般,在未来的价值终将会远超现在。”

  对于巴菲特的股东来说,2016年盆满钵满,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上涨23.4%,远远超过S&P500指数12%的增幅。

  仔细来看,2016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涨幅中一大半是特朗普在11月当选总统之后的股市井喷中获得的。但是巴菲特本人对特朗普极不买账,他不仅在奥马哈城的民主党集会上为希拉里站台拉票,投票当日还为奥马哈城的居民提供免费交通车送他们去投票站。

  即使在这次致股东信中,巴菲特也不忘“酸”一下特朗普的限制移民行政令:“240年前,在不到我岁数3倍长的时间里,美国把人类的天赋,市场系统,一拨拨兼具才干和雄心的移民们,以及法律原则都放在一起,其成就远超过国父们当初的梦想。”

  此外,巴菲特再次重申了自己的投资理念,告诫股东们投资指数基金而不是对冲基金。同时,巴菲特回顾了自己的投资教训,特别是用公司的股票在1993年购买了一家最终倒闭的公司,巴菲特还为股票回购行为辩护。

  “这封信里有一个重要话题就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增发股票损害了现有股东的利益。这个结论20年前在学术界已经被证实,目前市场上有一种ETF就是卖空增发股票的公司,买入回购股票的公司,这个ETF在最近几年有良好的市场表现。”纽约圣约翰大学会计系助理教授孙佳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巴菲特在信中透露,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为275亿美元,A类股和B类股的账面价值增长10.7%。这个业绩远不如股价表现得那样华丽。不过这一成绩已经比2015年账面价值增长6.4%要有进步。2015年,巴菲特旗下的保险公司赔付超过预期,尽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账面价值上升,但2015年股价还是暴跌了12.5%。

  股权投资受到铁路拖累

  除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主营保险业务以外,巴菲特的“股神”名号来自他投资的成功。

  巴菲特的投资主要分为股权投资和股票投资。前者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买下整个公司的股权,依靠被收购公司的营业收入获利,而后者是购买上市公司的一小部分股票,靠持有的股票价格增值获利。

  在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把他拥有的伯灵顿北方圣达菲铁路运输公司(BNSF)以及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这两家单独列出来。“这两家非常重要的公司占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税后利润的33%。这两家公司拥有的资产对美国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都至关重要。”

  不过,巴菲特没明说的是,BNSF2016年的业绩拖累了伯克希尔哈撒韦整体营收的上涨。BNSF的营业额下滑近10%,仅为198亿美元,净利润下滑16%,仅为35.7亿美元。

  对于如此大幅度的利润下滑,巴菲特并没有在致股东信中做解释。他仅仅提供了财务报表。在信的开头,巴菲特回顾投资历史,写道“在过去的18年里,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仅仅增发了8.3%,主要还是为了购买BNSF。我很高兴地说,那次增发是很合理的。”

  巴菲特很早就投资了BNSF,拥有其一小部分股票。在2009年11月,巴菲特以260亿美元购买了77.4%的BNSF股票,全资拥有了该公司。这是巴菲特一生最大的一次投资。

  不过,近年来美国页岩气开发造成天然气价格大幅下降对BNSF的业务造成了冲击。廉价的天然气逐渐取代了煤炭成为美国多数发电厂的燃料,这造成美国煤炭需求的下降。根据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的财报统计,煤炭的运输占BNSF运输总量的22%。而BNSF运输煤炭的总量一下下降33%。相比而言,天然气主要是通过输气管道而不是铁路运输。

  巴菲特在提到BNSF业绩的时候强调“根据我们的经验和知识,我们坚信这个社会永远需要在运输和能源方面进行巨额投资……做个粗略的估计,我们去年每吨每英里的价格是3美分。而客户用其他4个美国主要铁路公司的价格要在4到5美分之间。”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强调了BNSF的价格优势,同时也解释了缺乏议价能力后,利润空间被挤压,BNSF的净利润降幅远比营业额的降幅大。

  于是,股神并不希望股东们只看到钱,他在今年的股东信中说:“BNSF只用一加仑的柴油就能把一吨货物运输将近500英里,这比卡车经济4倍。”

  股神的新困惑

  巴菲特还在股东信中列出了其投资的1220亿美元股票中最多的15个大型投资。其中体量最大的2个公司,在2016年年底价值275亿的富国银行和价值166亿美元的可口可乐,比起当年的买入价格,巴菲特早已赚得盆满钵满。这两个公司都符合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就是持有能长期带来稳定收益的公司。

  不过,在2016年,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表现并不好。富国银行靠着特朗普当选后的大牛市行情录得全年上涨1%,即使加上一年3.2%的分红,也远远不及同期大盘S&P500指数12%的增幅。可口可乐可谓是巴菲特成为股神的一大助力,但是随着美国人逐渐重视健康饮食,其前途不再明朗。2016年,可口可乐股价下跌3.4%,加上3.3%的分红,勉强持平。

  “我觉得主要还是他对于价值投资的坚持吧,大量买入苹果、IBM股票都遭到很大质疑,还有大规模买入航空公司的股票,也是被很多人质疑。不少人认为他买错了,其实他获得了巨额利润。”纽约宏观对冲基金经理陈凯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IBM是巴菲特开始尝试购买的科技类股票。之前尽管和比尔·盖兹关系很好,但巴菲特也没有买微软的股票。IBM股价在2016年上涨了20%,巴菲特在2016年年底拥有135亿的IBM股票。但根据致股东信上的信息,巴菲特当初买入这些股票的成本为138亿美元,如果算上前年的损失还是亏了。

  巴菲特在2016年减持了部分传统行业的股票,例如目前饱受劳工运动困扰的沃尔玛,还买入了苹果和航空公司的股票。根据致股东信,巴菲特花了67亿美元购入的612万股苹果公司股票,到2016年年底其价值已经上涨到71亿,赚了近4亿美元。在2017年,苹果和航空股继续上涨,目前巴菲特在这些新投资上的收益预计会更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