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无力回天,亚太RCEP为何快速聚拢人气?

  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16国共700名贸易谈判代表于27日齐聚日本神户: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放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一次重新开启谈判。

  TPP的搁浅为RCEP带来变数:一方面,作为全球为数不多仍在进行的大型自由贸易谈判,RCEP谈判各方有加速谈判的愿望,另一方面,考虑到TPP生效无望,日本、澳大利亚等原TPP国家希望将TPP部分透明度标准及投资规定引入RCEP之中。

  中国前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21日)谈及RCEP时则表示,将尽快和有关各方加紧磋商,尽早结束RCEP谈判。

  据第一财经记者翻阅资料,自特朗普在2016年11月以美国当选总统身份表达退出TPP意向至今,中国商务部方面已5次表示将力争“尽快结束RCEP谈判”。

  三种立场诉求

  高虎城透露,RCEP谈判已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但仍然面临一些需要克服的困难。

  高虎城表示,RCEP谈判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历经16轮,目前传统领域有实质性推进,电子商务等新议题也进展迅速。作为谈判的两大阶段性进展,经济技术合作章节谈判和中小企业章节谈判均已成功结束。“中方将在这一谈判当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和支持东盟发挥主导和核心作用,尽快和有关各方加紧磋商,争取就剩余的问题达成一致,尽早结束这一谈判。”

  此次召开的第17轮谈判,各国将在会议上将讨论取消或减少商品关税、放宽投资及服务贸易相关限制等余下的13个领域的内容。

  不过,由于TPP生效无望,日本、澳大利亚等原TPP国家也希望给RCEP谈判注入新的内容。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在会前的吹风会上表示,此次谈判中,在“投资与贸易上达成自由化和高标准规则”十分重要。

  《日本经济新闻》则将参加谈判的16国按照谈判立场分成了3个阵营。其中包括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其他TPP参与国支持上述“自由化和高标准规则”立场,并计划反对达不到他们标准的协定。

  中国、印度、菲律宾等国家则希望迅速达成协议,秉持这一立场的国家希望在美国转向贸易保护主义的当下可以抓住机会尽快在亚太地区推行贸易自由协定。

  持第三种立场的则包括老挝,柬埔寨等发展中国家,他们希望能够通过RCEP为国家带来额外的补偿:考虑到高水平等贸易自由化有可能伤害到上述国家国内工业,这些国家希望RCEP能为其带来来自科技和基础建设等方面的支持。

  为此,能够赢得第三种立场国家的阵营则将更有可能主导RCEP谈判的走向。目前,印度等国家认为,较低要求的贸易自由化水平将最适合发展中国家;而日本正在努力争取发展中经济体,世耕弘成即建议,在培训和其他领域的援助都可以超过过去的水平。

  除此之外,日本还有着自己的小算盘:如能尽快达成一个高标准的没有美国的RCEP,也许这一行动本身就可以让特朗普阵营改变对于TPP的想法。

  RCEP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若RCEP谈成,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美国国会下属顾问机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曾在其报告中援引数据称,如TPP失败而RCEP生效,这将使中国获益880亿美元。

  具体来说,上述报告援引数据称,如TPP生效而RCEP也同时生效,那么中国可获利720亿美元;在TPP生效而RCEP未能生效的情况下,中国将损失220亿美元;而如果TPP失败但RCEP生效,中国就将获益880亿美元。

  日本对TPP还不死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两度亲赴华盛顿说服特朗普改变对TPP立场,铩羽而归后仍不死心。在TPP参与国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国家已经表示要转向RCEP的当下,也有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仍希望挽救TPP。

  3月,澳大利亚计划在智利特别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同TPP参与国就修改现有TPP协定进行商讨。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表示,虽然澳大利亚对于美国的决定表示失望,然而澳大利亚决定继续同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国家进行讨论,考虑如何挽救TPP。不过此前加拿大方面已经多次表示,由于TPP的法律结构设置,没有美国就无法令TPP生效。

  实际上,由于TPP的30.5条款,即“至少有6个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占到85%的最初缔约方完成国内立法批准程序,TPP才可以生效”,考虑到美国TPP成员国GDP总量约62%,美国的退出,令TPP搁浅了。

  此前对于澳大利亚表示的期盼中国等亚洲国家加入并挽救TPP的倡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回应称,愿与各方一道,在充分考虑本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基础上,秉承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继续致力于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推进RECP谈判和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建设,努力为亚太和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