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入市,你只看到了真相的一半,仓位与收益法则大揭秘【独家】

  提示点击上方"玉名投资家园"订阅本微信号,公众号:yuming618,点击右上角分享有惊喜

玉名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近期养老金入市加速,先是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公告,评选出了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这标志着养老金入市前期的主要工作基本完成。随后,开启养老金打款周期,养老金入市进程进入到了实施阶段。养老金为什么要入市?和社保基金保持年度正收益不同,我国的养老金缺口始终不断扩大,养老金又没有实现增值,怎么办?学习社保进来股市淘金。

  

  关于养老金入市的三个重要因素需股民琢磨:

  第一是养老金是委托给不同的机构管理。这样,会产生不同机构的风格、特点间的差异,所以不会在某一个时点集中建仓;对市场行情影响并不是股民想象的那么大,养老金可以看做是另一个社保基金,当然如今大多养老金也是由社保基金所运作的,所以资金特征方面也相互接近

  

  第二是资金量较小,不存在为养老金砸盘之说。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可入市的资金在1000亿元左右,而第一批入市的仅100亿元,相对一个40万亿元流通市值,每日成交量在5000亿元水平的股市来说,这样的资金量并不算什么,管理层就是再有能量,也没必要说为了区区百亿元级别的养老金,去砸盘40万亿元的A股。玉名这里要提醒股民一点,如果说养老金不能亏的话,很可能会出现最初时国家队资金和社保基金那样,通过折价划转的方式获得股票,而不是通过二级市场,所以很多时候股民想从二级市场博弈过养老金的难度还是很大的

  

  最后一点也是很关键的,养老金入市对股民和对市场的意义是不同的,养老金入市是给市场提供了有效的增量资金,对于市场资金结构性丰富是具有积极意义,也让养老金有了增值渠道;但对股民来说,如今的A股还是抽资大于分红,是一个负和市场,说白了,那就是赚钱的只能是少数,赔钱是大多数,养老金来了也是为了赚钱(而且养老金不像国家队资金,其和社保基金一样,是没有托市和救市的责任),那么说的白一些,就是一些股民的钱是要被养老金基金赚走的。

  “国家队”赚钱策略与仓位把握的启示

  基金2016年四季报至此已经披露完毕,国家队5只基金的运作情况也正式曝光。

  2016年基金年报公布了,国家队基金的情况最值得关注,其中,截至2016年底,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混合A这5只基金的总规模达到2188.62亿元,叫2015年7月31日5只基金成立时的2000亿元,有了近188亿元的盈利。其中,按照顺序,上述5只基金成立来总的收益率为,-4%、-2.5%、22.4%、12%和16.6%

  2016年,尽管年初的两次熔断造就了1月创历史跌幅记录的大跌22%,但5只基金依然全部获利,累计浮盈28.66亿元。其中招商丰庆混合A全年上涨8.13%,对沪深300指数实现超额收益19.41%,浮盈10.38亿元;嘉实新机遇的收获则相对有限,仅0.21亿元的利润

  

  如图所示,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不知道投资者注意到了没有。那就是仓位和收益的对此,国家队基金中股票仓位越高的, 收益反而越差,相反,股票仓位低的,股票收益越好。而且总的方面,“国家队”基金的仓位也是持续下降的,股票仓位从三季度的42%下降至40%,降至设立以来的最低水平,现金占比回升,较三季度增加了8.61%。玉名认为这一信息非常值得股民研究,如今的A股市场振荡频繁,不仅要选股、选时,更要在仓位上有运用,懂的仓位增减的节奏,这样才能带来收益。

  

  具体到个股方面,让招商丰庆混合A大赚的个股就是中国建筑,一季度买入1.38亿股,随后两个季度持股不动(买入最初的4个月,国家队是不赚钱),在四季度该股季度涨幅超过40%之际,选择了1.02亿股的减持(这个和本周文章《“国家队”成本与反弹高度之间的探讨》中猜测的一致,险资举牌潮中,国家队资金是扮演了卖出者的角色),获利逾4个亿。

  

  类似的还有伊利股份,一季度末该基金持有伊利股份7287.6万股,二季度减持至4218.6亿股,三季度时持股未动,到了四季度继续减持至1571.8万股。如图所示,我们可以看到伊利股份的确是在4季度有过一次巨量后持续低迷走势,当时疑似为国家队抛售,如今可以证实。

  

  从持股明细来看,外界关注的银行股,实际上这是源于最初救市时,银行股是救市的重点,一方面是保护银行体系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能够撬动市场指数,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但实际上,真正获利多的并不是银行股,我们看到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也是“国家队”钟爱的板块,比如说伊利股份、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也有类似康美药业、上汽集团等绩优股。玉名在近期每日复盘行情中也多次提到,近期市场资金持续流入酿酒和家电板块,这两个板块一批个股也是纷纷走出历史新高,所以对稳健型的股民来说,对这两个板块还是多加关注。

  之前文章荟萃(点击下面列表可直接观看):

  反弹高度图解:国家队成本线是风险区间【独家】

  受益港股走强背后的两大选股逻辑,值得股民研究【金股课堂】

  二八切换,创业板又在复制4年前的一幕,您准备好了吗【独家】

  ✔请点击文章左下方的阅读原文获取玉名签名版新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