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钢”难道是“中国灵车”的恐怖续集?

  国企改革的又一样板和标杆!“中国神钢”27日复牌后股价高位震荡

  在国企改革和混改的大潮之下,2016年6月26日,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宣布启动重组。9月22日,双方的合并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宝钢集团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将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而武钢集团将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根据合并方案,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股票,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其中,宝钢股份的换股价格确定为4.6元/股,武钢股份的换股价格确定为2.58元/股。由此,武钢股份和宝钢股份的换股比例为1:0.56,即每1股武钢股份的股份可以换取0.56股宝钢股份的股份。

  2017年2月24日,宝钢股份公告称,公司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的换股工作已实施完毕,新增股份将于2月27日上市,公司股票将于同日复牌。

  合并换股实施结果显示,此次合并涉及新增股份的性质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合计56.5亿股。此次合并换股完成后,宝钢股份已发行股份总数将由164.5亿股增加至221亿股。此外,此次合并完成后宝钢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中,宝武钢铁集团持股比例为52.14%,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持股比例为13.49%。

  2月27日,完成宝钢武钢合并的‘中国神钢’起航。在二级市场上受此消息提振,A股宝钢股份开盘大幅高开,H股马鞍山钢铁同样大幅拉升。截止A股收盘,宝钢股份报7.31元,涨0.51元涨幅为7.50%。最高报7.47元。整体呈现冲高回落走势。

  “中国神钢”PK“中国灵车”,沪指低开低走大跌近1%VS牛市结束熊市的开始

  对于“中国神钢”复牌后的股价走势有分析认为,政策层面的深化国企改革与去产能加速,有利于宝武合并后的复牌走势,且宝武合并前期股价上涨有限,复牌后走势应该向好。高盛发表研究报告,在需求淡季下,年初至今内地钢铁业利润强劲令人感到惊喜,预期利润会持续上升至旺季,主要由于供应减少,受到排放严格管控钢铁潜在生产或中断,加上上季以来强劲的需求可望持续。该行上调宝钢投资评级由‘中性’升至‘买入’,目标价为8.2元人民币;马钢评级‘买入’,H股目标价为为3.5元;鞍钢(00347)H股由‘买入’降至‘中性’,因股价已大幅上升,目标价为6元。

  2014年12月30日,南北车正式宣布合并。在南北车2016年5月7日停牌前,中国南车涨幅为407.76%,中国北车涨幅为364.81%,二者均远远跑赢同期上涨32.76%的上证综指。不过,1个月之后的2016年6月9日,中国中车(601766)以涨停板开盘,收跌9.32%,全天振幅高达19%,此后中国中车的股价随着2015年熊市的到来一路狂跌,复牌后的9个交易日阶段大跌逾四成。虽然中国中车的走势并能代表牛熊的转换,但是作为央企合并的代表在复牌以后的走势一个是二级市场较为关注,另一个是示范作用如何关系到混改和国企改革的后续推进。

  一般来说这种大的合并重组在股价停牌之前会有不错的表现,停牌之后因为利好消化和问题的来临,走势或有所波折。

  前不久,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在“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表示,企业联合重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的必由之路。近年钢铁行业发展比较散乱,全国规模以上的钢铁企业大概在1500家以上,在无序的竞争过程当中,形成了今天钢铁过剩的局面。宝武集团自身也有很多重复建设,制造了很多同质化的产能。通过兼并重组,才能更好地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解决去产能问题。

  至于“中国神钢”的复牌是否也会起到中国中车那种导致市场人气消散和牛熊转换的走势,有分析人士表示不可同日而语,一方面是两股虽然在停牌之前的大涨30%多是较为合理的,这由当时行情决定;二是目前市场情绪较为平静,投机情绪较弱,A股经过大幅下跌,目前市场处于修复期;三是在目前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之下,再加上钢铁涨价和需求增加的同时,钢铁行业的估值会有重新发现。所以说“中国神钢”的复牌会让A股走势复制“中国中车”复牌后的A股走势较为夸大。

  本文来自于牛股王社区@观察员老陈,跟踪牛人操作,查看牛股分析,请进入牛股王关注牛人课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