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月贸易逆差123亿元 进出口分别跌2.7%和1.2%

  

  香港政府统计处今日(2月27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1月份香港整体出口和进口额均取得按年跌幅,分别下跌1.2%和2.7%。1月份有形贸易逆差123亿元(港元,下同),相等于商品进口额的4.0%。

  继2016年12月份取得10.1%的按年升幅后,2017年1月份转口与港产品出口合计的商品整体出口额为2963亿元,较2016年同月下跌1.2%。其中1月份转口额为2931亿元,下跌1.1%,而港产品出口额则下跌至32亿元,跌幅为5.3%。

  同时,继2016年12月份取得8.7%的按年升幅后,2017年1月份商品进口额为3086亿元,较上1年同月下跌2.7%。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截至2017年1月止的三个月与对上三个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额取得5.2%的升幅。其中转口额上升5.2%,而港产品出口额则下跌1.2%。同时,商品进口额上升3.6%。

  按国家或地区分析,2017年1月份与2016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额下跌1.8%。此地区内,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额均取得跌幅,尤其是越南(跌7.5%)、中国内地(内地)(跌5.8%)、菲律宾(跌2.9%)和日本(跌2.2%)。另一方面,输往台湾地区、印度和韩国的整体出口额则取得升幅,分别上升26.3%、22.2%和21.7%。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额取得升幅,尤其是德国(升9.0%)和美国(升5.8%)。同时,输往英国的整体出口额则下跌4.8%。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额取得跌幅,尤其是马来西亚(跌14.2%)、美国(跌13.2%)、日本(跌6.2%)、泰国(跌5.4%)和内地(跌4.8%)。同时,来自韩国、菲律宾和新加坡的进口额则取得升幅,分别上升27.6%、19.6%和18.6%。

  香港政府发言人表示,商品出口额在1月份取得轻微的按年跌幅。然而,由于农历新年在今年及去年于不同时间出现,今年农历新年在1月尾而去年则在2月初,1月份的贸易数字会受到影响。因此,为更清楚反映有关的基本走势,当取得1月和2月的贸易数字后,将两者合并分析会较有意义。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展望未来,环球经济环境近期有所改善,倘若持续,可望为亚洲及香港出口带来支持。然而,贸易环境仍然存在许多不明朗因素,包括未来美国贸易政策的方向、美国利率正常化,以及英国“脱欧”仍在发展中。部分主要先进经济体基本面脆弱、不少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亦令人关注。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