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管指引”靴子落地 网贷平台难逃洗牌

  以网贷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经过数年的迅猛发展,行业竞争格局初步形成,与传统金融行业的比较优势也逐步拉近。伴随行业正式进入监管时代,地方性网贷监管细则也纷纷出台,进一步对互联网金融各类机构做出明确限定。2月22日,上海金融办牵头组织召开内部会议,商讨并在下发了《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实施办法(讨论稿)》。2月23日,银监会颁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监管政策持续释放出收紧信号,不仅加速推动网贷行业的合规化进程,也意味着网贷平台在仅剩的6个月整改期过后难逃一场强势“洗牌”。

  资金存管成网贷平台合规化的“最高门槛”

  自网贷平台浪潮兴起后,平台账户资金、投资者个人资金、担保人资金等与平台相关的资金安全问题,始终未有定音。2017年2月23日,银监会正式对外公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称《存管指引》),网贷行业风险高发的资金存管标准终于得以落地。《存管指引》明确了网贷资金存管人只能由商业银行担当,否定了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网贷资金存管的合法性。同时存管人应对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专用账户内的资金履行安全保管责任,不应外包或委托其他机构代理进行资金账户开立、交易信息处理、交易密码验证等操作。据悉,国务院已审批《指引》,这意味着网贷平台必须对接银行完成资金存管。可以说,银行资金存管之于网贷平台已是关系到生死存亡的硬性指标。

  银行存管作为网贷平台合规的第一要素,是投资人衡量一个平台是否安全的重要指标。资金存管机制实现了客户资金与网贷机构自有资金的分账管理,从物理意义上防止网贷机构非法触碰客户资金,确保网贷机构“见钱不摸钱”。但对于网贷平台来说,在接入存管过程中,银行严格的审核要求、以及与银行间极其复杂而庞大的对接工作,也足以让银行存管成为很多平台望洋兴叹的“最高门槛”。超爱财母公司海钜信达在与广东华兴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后,与银行共同投入了数十名技术人员,经历了三个月加班加点的工作才最终完成上线并投入使用

  2016年8月,银监会就曾向各银行下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目前大部分平台并未实现全银行存管,而监管机构给出的一年整改期已经过半。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2月23日,共有118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约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4.94%。预计整改期结束时,将有七成的网贷平台将会被淘汰出局。

  监管敦促行业回归小额普惠的初衷

  除了银行存管,额度限制也是很多平台面临的严峻挑战。《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借款上限作出了明确规定:对个人借款余额上限不得超过人民币20万元,企业借款余额上限不得超过100万元。而早在创业之初,超爱财就明确了“小额”、“分散”的自身定位,专注于在小微信用贷款领域深耕细作。近三年以来,网贷行业正经历着大浪淘沙式的洗牌,在市场风雨飘摇、动荡不安的情况下,专注于小微金融的超爱财砥砺奋进,稳步前行,为无数投资人带来了低风险、低门槛、灵活的理财方式。

  风控依然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了几年的高速发展,网贷行业正从野蛮生长期步入成熟平稳期。如何在提供了比银行存款高的收益率的同时,让投资者享有与银行存款一样的低风险,这是网贷行业从业者应该思考去做的。

  超爱财董事长耿延超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所以网贷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风控。网贷界有这么一句话:得风控者得天下。随着《存管指引》的出台与实施,网贷行业告别粗放式发展,风控能力将成平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投资人审视一个平台是否安全的基本条件。网贷平台要想站得更稳,必须通过严格的风控提供优质的借贷项目。超爱财的所有借款项目均由母公司海钜信达把关,在自有的先进风险管理体系下,每笔借款在申请、审批、催收、审计等一系列流程上会受到严格把控,并辅以先进的ICP技术提供支持,确保超爱财的投资人获得专业、安全的投资体验。

  科技金融创新需重视内在风险

  2016年“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推进科技金融产业发展,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以百度、阿里、腾迅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已经逐步将金融深度植入各类生活场景之中,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概念几乎席卷了金融行业。

  如同当年的互联网一样,科技金融给了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但目前许多技术还处于探究阶段,科技金融可能会带来的投资风险、技术风险、道德风险等不容忽视。在可预见的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有望在科技的引领下,进行深度的融合与变革。超爱财的母公司海钜信达也将加速科技金融的创新步伐,利用已掌握的科技手段提高平台的风控能力,为投资人提供更安全的投资体验。

  关于超爱财

  超爱财(chaoaicai.com),海钜信达旗下的新型互联网金融平台,专注投资理财服务。超爱财(上海超爱才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核心团队均来自著名金融机构和大型互联网公司。2015年7月,超爱财成为“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首批会员单位。2016年3月,超爱财成为“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母公司海钜信创始团队专注小微金融服务二十余年,在全国有50余家分支机构,2000多名员工。2016年12月,超爱财与广东华兴银行合作的银行存管系统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率先跻身网贷行业第一梯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