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铁腕主席刘士余将加大监管,资本注入强心针

  刘士余很有可能成为证监会历史上第一位从根本制度上改变股市走向的人。

  2月26日上午十点中国证监会实干派主席刘士余以及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着重强调对未来资本市场会加强力度监管。发布会一开始,刘士余便总结了2016年证监会的工作及成果,同时梳理今后的工作方向 ---稳中有进。之后刘士余对于各社记者的犀利提问也毫不回避, “金融大鳄” 、 “野蛮人” 、 “害人精” 等刘氏金句再次出现在本次发布会上。过段时间,证监会还将会发布一些具有影响力的案子,以表整治决心。

  发布会速览:10句话为股市定调

  1、刘士余:资本市场任何行为都有数字记录,别跟我们玩儿套路!

  2、刘士余:过段时间大家还会看到查处“忽悠式”重组的大案

  3、刘士余:证监会与保监会无缝连接 精诚合作

  4、刘士余:2016年,248家企业完成了IPO 融资1630多亿元

  5、刘士余:新三板去年挂牌企业翻一番 年底超过1万家大关

  6、刘士余:只有风平浪静才好行船 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

  7、刘士余: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数量还要增加

  8、刘士余:从长远看,通过减少或暂停IPO 稳定市场的效果并不好

  9、刘士余:资本市场就像穿珍珠项链

  10、方星海:对今年A股能否纳入到MSCI指数,没有判断

  “稳”、“严”、“进”

  对于2016年这一年来的证监会的工作,刘士余用了这三个字来进行概括。

  第一个“稳”即是整体市场趋于稳定。政策预期稳,牢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 2016年在广大投资者的呵护下,沪、深两市波动幅度在收窄,投资者的信心在增强,市场运行趋于稳定,市场的各项功能明显增强,改革步子稳。同时刘士余表示,“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用制度改革解决股市异常波动后面临的一系列突出问题,拿捏好改革的顺序,稳扎稳打。”

  第二个“严”也被分为三个小方面进行讲述。刘士余在会上指出“一年来,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一是标准严。我们确定的IPO审核标准是严的,保证上市公司质量,从源头上防止病从口入。二是执行严。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该盯住的线索盯住不放,该立案的及时立案,该彻查的及时彻查。三是自身管理严,证监会党委以及全体职工全面落实整改中央反馈的意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同时扎实开展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以保证我们这支队伍的政治使命感强起来,腰杆子硬起来,监管严起来。”

  第三个“进”,刘士余表示“我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方法,完善了资本市场一系列基础性的制度。其中包括:新三板分层;区域性股权市场法律地位;对贫困县企业的IPO在坚持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及时修订了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和再融资的相关制度;着力完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监管规则;充分发挥交易所的一线监管职能;创新了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手段和机制;探索性建立了证券纠纷多元化的调解化解机制。”

  资本市场就好比串珍珠项链

  对于如何平衡资本市场、改革以及稳定这三大要素,刘士余在会上指出“‘风平浪静好行船’,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的步子可能要倒回来。如果我们不能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那么资本市场当中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就不可能减少,更谈不上根除。所以说,改革与稳定是相辅相成的。就改革来讲,路是一步一步走的,关键是走在正确的路上,而且方向要对。”

  与此同时刘士余还将整个资本市场的运作及监管比作串珍珠项链。穿好一个珍珠项链要有几个要素,首先要有珍珠,珍珠要有质量。穿珍珠项链的珍珠打眼,绝对要沿着直径方向打,打偏了这个珍珠就成了次品。珍珠是什么?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第二穿珍珠项链得有条线,这条线要牢固,这根线不能忽粗忽细,这就是改革的方向和运行的制度。第三,穿珍珠得一颗一颗地穿。抓一把珍珠变魔术就能变成项链吗?那是不可能的。第四,珍珠项链穿起来以后得有个锁头,使项链不会掉下来,戴着方便、取着方便。这是什么?这就是监管。那么要有好的珍珠,那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数量要够,那就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要增加。穿起来的项链任何时候戴着好看,那挑的线就要坚固扎实,那就是我们的基础制度要扎实,改革方向要正确。珍珠项链在夏天是怕汗的,遇汗以后要洗干净,怕酸、怕碱,要呵护,那就是我们的资本市场要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所以说,检验我们改革是不是下了真功夫,方法对不对,效果好不好,唯一标准就是看资本市场是否稳健的发展。

  刘士余的一番话展现了证监会将加大力度进行改革同时监管力度也必须加强,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让资本市场的改革遍地生花。资本市场对全世界来说都是又爱又恨,不少国家为此栽过跟头,中国也不例外。资本市场于中国被刘士余比作难啃的硬骨头,但无论如何也会拼尽全力完善制度,造福所有投资者。

  市场坚定具有信心 ---IPO堰塞湖将得到有力的解决

  什么是IPO堰塞湖?当股市行情低迷导致IPO节奏放缓时,众多企业对上市的需求和热情确很大,在这样两个相互矛盾的因素下就会导致IPO堰塞湖。过去二级市场压力较大的时候,曾用过减少IPO来稳定缓解下行的压力,但是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因为只有暂时效果,并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稳健性的机制问题、源头问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静态来看,在某个时点,新股发行增加了,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应关系;动态来看,二级市场根本动力是分享实体经济的成果,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脱离实体经济的二级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就需要新的公司进来,自动会增大市场流动性和增量的资金,全社会信心也会增强。

  刘士余指出,IPO堰塞湖的数量并不重要,投资者的心理效应反而更重要。去年有280家市场上好像有一种预期,因为排队时间比较长,多家新股一起发行,股市就可能下行。所以大家一看,企业排队的家数从500家增加到600家、700家,如果这盆水倒下来,那二级市场不就冲垮了吗?所以,证监会也曾在股市下行时停止IPO,导致市场的心理预期被扭曲了。去年一年,证监会把扭曲了的预期调过来了,这样投资者就不再会有这样对市场不健康的心理预期了。

  与此同时,刘士余谈到去年证监会花了很大功夫严把IPO公司的质量关,再融资的质量关和并购重组的质量关;加大发行人、保荐人的责任。一个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一定是需要优质的公司和完善的制度的。把控严格让更多高质量的公司上市,定会带来市场资金增量的增加,从而解决堰塞湖的问题。

  改革重点:发展多层次资本建设

  证监会对于多层次资本建设中最看重的便是新三板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

  我国的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债权市场、衍生品市场,股票市场又包括交易所市场、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市场,已经呈现出多层次的特征。这两年,特别是去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快速发展,挂牌公司已经突破了1万家,就是截止到周五(二月二十四日),挂牌企业达到了10715家。如此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登录资本市场,改善了融资结构,提升了品牌价值,特别是引领和带动了社会资本对初创型企业的投资。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累计股权融资达到了2900多亿元,去年一年就是1390多亿元。这样一个市场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现在新三板市场已经是多层次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新三板市场对支持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还有巨大的潜力。所以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的任务,既要有效监管,守住底线,更要因势利导、积极作为,把融资、交易这些核心功能进一步提升。要让新三板在量的积累的基础上,实现质的一个大的提升。

  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过程中,区域性股权市场也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区域性股权市场是主要服务于所在地,也就是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一个私募股权市场,现在全国已经运营的40家区域性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有挂牌的企业1600多家,还有5800多家的展示企业,累计的各类融资大概是6800多亿元。由于区域性股权市场是扎根并服务于本地的中小微企业,所以它服务面广、普惠性强,如果办好了可以开辟一片直接融资的新天地。

  无论“金融大鳄”、“野蛮人”是谁都得整治 掉几根羽毛算什么?

  从刘士余的讲话中不难发现其对于整治“金融大鳄”等的决心以及对于他们坑害中小投资者的行为表示谴责和深恶痛绝。

  刘士余指出,第一,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有第二任务也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这一点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就是通过监管,也就是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才能维护住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没有“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这些行为往往都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残忍的侵蚀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刘士余表示证监会的责任除了监管、监管还是监管,绝对不会作势不管!

  “忠言逆耳利于行,甚至有可能在某个特定的时点、特定的案件、特定的场合,证监会党委和本人,会因为某件事掉几根羽毛,但是从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一天大的事比,掉几根羽毛算什么呢?在金融市场上,我的体会,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就那么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就是半步之遥,有人的行为本来就是金融家的行为,弄着弄着就成了大鳄的行为了。”

  在计算分析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广为应用的今天,资本市场任何行为都是有数字记录的,包括最早的算盘现在都是有记录的。也就是说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机构做的违法违规、坑害中小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有记录的,这些线索,无论历史的还是当下的,我们都会盯住不放,那些套路不管用了。“野蛮人”、“妖精”、“害人精”的账总会算清楚的!

  更多财经资讯,可关注“搜狐财经要闻”官方账号(ID:sohucaijing201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