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社保基金总收入超5万亿!2017年全国社保局长会5大看点

  

  2月16日-17日,全国社会保险局长会议在南宁市召开。会议对过去一年全国社保相关工作进行总结及经验交流,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其中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

  据介绍,一年来,全国社保领域各项工作改革和经办管理服务取得新进展。今年,全国社会保障工作面临着更加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社保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确保各类人员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继续推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开展长期护理保险、生育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着力推动全国异地就医结算、全民参保计划、工伤保险“同舟计划”等专项工作落实到位,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深入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等,不断提高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一、15个省份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

  对

  于公众关心的异地就医问题,人社部表示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已正式启动,今年将继续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要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强化对医疗行为监控。

  

  据介绍,目前全国所有省份都已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北京等15个省份正式接入了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在年内完成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同时,将探索逐步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住院费用。

  据了解,全国31个省份对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工作作出总体规划部署,其中22个省市统一由人社部门管理;257个地市级统筹地区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其中有237个地市归人社部门管理,占地市级统筹地区的 71.2%。目前已整合地区制度运行总体平稳,初步形成社保统一管理的大格局。

  二、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全面完成

  人

  社部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的情况下,全民参保计划正在持续、稳步推进,更多的人群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2016年,人社部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扩大到30个省份,其中有23个省份全面开展了登记工作。2017年,所有省份要确保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全面完成。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6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8709万人,比上年增加2876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0847万人,比上年底增加375万人。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4839万人,超过了全国人口的一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其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并入使得参保人数大幅增长,比上年增长8257万人,增长12.4%,为近三年最高。

  三、城乡居民养老金连续调整月人均超过105元

  会

  议指出,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月人均水平超过105元,实际领取待遇人数超过1.5亿人。需要指出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主要针对的是农村以及城市16岁以上没有工作的居民,它不同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多年来,我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长期维持在每月55元的水平,目前虽然已经提高到105元的水平,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根据规定,对于这一养老制度实施时已经年满60周岁的城乡居民不用缴费,直接领取由中央拨付的基础养老金,其他人则按照不同的档位进行缴费,退休之后才能领取,而各地会对缴费进行补贴。

  四、城镇职工养老金预计也将上调

  除

  了城乡居民养老金持续上调之外,人社部近期表态称,2017年将会进一步提高城镇职工退休养老金,但是具体的幅度尚无定论。

  多年来,我国养老金的涨幅均为10%,去年首次下调至6.5%,那么,今年的养老金可能会上涨多少?

  

  “基本养老金的调整涉及很多因素,比如,与GDP增速、CPI增速以及在职职工工资增长率等参数均有很大关系;但是,基本养老金的涨幅最终参照哪个变量并没有具体的规定,就目前来看,大家都比较接受的是与GDP的增速同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日前受访时表示。根据多年的经验,与养老金涨幅比较相关的因素其实就是GDP增速,目前的GDP增速一般在6.5%左右,因此专家认为,养老金涨幅维持在这个水平的概率比较高。另外,考虑到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金之间的巨大差别,城镇职工养老金增幅略低以缩小差距也不是不可能。

  五、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启动

  另

  外,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管理情况,人社部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已正式启动。

  

  人社部统计,全国共有北京、上海等7个省份,共计36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开始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开展投资运营。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28 万亿元,总支出为4.65 万亿元,分别比2015年底增加0.68万亿元、0.75万亿元。基金累计结余6.57万亿元。社保各项基金继续增长,收支保持了总体平衡。

  智慧眼助力2017年全国社保行业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

  在2017年全国社保局长会议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同志在会上强调:2017年全国社保工作的重点就是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确保各类人员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继续推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开展长期护理保险、生育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推动全国异地就医结算、全民参保计划、工伤保险“同舟计划”等专项工作落实到位,深入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等。而这些工作内容在执行时都少不了一个关键的环节,那就是身份认证问题。

  作为一家专注于生物识别和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创新型企业,智慧眼已经扎根人社领域十余年,生物识别身份认证业务已覆盖吉林、辽宁、内蒙、河北、安徽、广东、广西、湖南、贵州、青海等二十余个省,为数亿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身份认证服务,是全国社保行业中最专注、最权威、覆盖面最广的社保解决方案提供商。基于社保卡的生物识别身份认证平台更是涵盖了多种应用场景,可采用多种生物识别方式进行认证,在充分考虑各机构用户不同需求的情况下,智慧眼还开发出十余种终端设备及PC端和手机端远程身份认证等产品,全面满足客户需求。

  随着我国社保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级社保机构的新需求也将层出不穷。智慧眼将不遗余力地深挖社保行业客户的需求,不断地对技术手段进行升级迭代,助力我国社保行业改革进入一个新的局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