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深圳版起源系金控集团,连公司保洁阿姨的钱都不放过!老板曾非法集资20亿元?

支点研习社分析师 王三丰

近日北京“起源系”旗下八家P2P网贷平台同时暴雷,再度引发对网贷投资风险的关注。而在素有“国内P2P网贷第一城”之称的深圳,盈泰联合集团(深圳盈泰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三家网贷平台接连爆雷同样令人震惊。

在合规化的大潮之下,这个案例展现出来的平台自融自担,爆雷平台死而复生,骗子转移异地作战,雇佣黑社会打击维权者,以及鼓动全体员工在自有平台进行投资等网贷行业生态乱象,惹人侧目。国内知名新金融调研机构支点研习社采访盈泰联合高管、投资人、员工等相关人员,为您还原这个典型案例背后的真相。

深圳版“起源系”盈泰接连爆雷

盈泰联合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7.5亿,已经是一个大型综合金控集团,旗下拥有风险投资与并购、资产管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互联网金融等五大业务,且和市值近百亿的山东百世集团、香港上市公司五洲国际均有战略合作。

就是这个集团,成立仅仅半年时间,在去年底获得深圳互联网金融商会“最具社会责任感”等四项大奖后,被扒出旗下拥有盛财宝(已雷)、稳银在线、小宝金服、e融e贷、鼎晖融联、楚易贷、憧憬金服和第三方金融至少八家网贷平台。

2017年元旦开始,盈泰旗下相继有小宝金服、稳银在线和e融e贷逾期。深圳卫视2月13日报道称,稳银在线目前有51个项目逾期,总计金额超过3000万,小宝金服有89个项目逾期,总计金额超过3400万。有知情人士对支点研习社透露,最新逾期的e融e贷预计也在3000万左右,因此三个网贷平台逾期总额超过一亿元。

此外,盈泰联合还涉嫌自担保。小宝金服的逾期是从今年元旦后开始的,今年1月8日盈泰联合官网发布担保承诺函,称小宝金服所发标100%真实有效,借款人具有优质还款能力,如不能还款,盈泰联合对小宝金服的逾期承担无限连带担保代偿责任。

盈泰联合是小宝金服的法人股东,同时据盈泰联合高层人士向支点研习社透露,小宝金服的自然人股东张晓滨也是徐小杰的私人助理。

去年8月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第三款明确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从事或者接受委托从事直接或变相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的活动。

一波未平,一浪又起。同样是1月8日,是日深夜,稳银在线官网发布《平台部分项目逾期公告及处理办法公告》称,稳银在线部分借款人及企业因年末资金压力导致部分项目出现还款逾期。平台标的担保方深圳盈泰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提供无限连带担保责任,并将于项目逾期发生后60天内对投资者本息进行全额偿付。

而e人e贷在春节前已爆雷。早在1月18日网贷天眼已有网帖称之前宣布和微商银行建立资金托管的e人e贷也逾期。

根据2016年11月8日e人e贷官网公告,原股东华信金控将e人e贷运营主体深圳市前海易人易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6555万转让给盈泰联合。

春节后小宝金服更是发布雷人公告,因小宝金服的高层及员工,节后没能正常到岗上班,且位于罗湖的办公区租期到期,正在联系新的办公场地和组建新的运营团队。而支点研习社从小宝金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层人士获得的消息称,小宝金服员工早于去年节前已经悉数离职。

雇佣黑社会恐吓投资人?

支点研习社联系上盈泰联合旗下某投资人张兵(化名),近日他在某论坛发布万字盈泰维权录,讲述1月11日远赴深圳艰难维权的辛酸历程。

据张兵介绍,在他赶赴盈泰联合总部深圳南山区海德一道88号中洲控股中心A座10楼三天维权期间,盈泰联合雇佣了八九个身强体壮的东北彪形大汉恐吓投资人,有投资者被打后被迫报警。有投资人在网贷天眼发帖称盈泰花费30万雇佣东北黑社会。

这一点,在2月13日深圳卫视的报道里面也可以得到佐证。一位女性投资者在接受采访时候称,“他们是盈泰联合请来的黑社会,请给我打一个马赛克。”

盈泰联合集团董事长杨爱乐的承诺一次次落空,最终投资人还是没拿回一分钱。据支点研习社了解,维权投资者中最高的投资额约在70万元,少的也有1-2万元。时至今日,杨爱乐董事长对深圳卫视所作出的20号之前兑付60%的承诺仍没有兑现。

百名员工的艰难讨薪

相比聚集在盈泰联合总部和南山区粤海街道海珠社区,那100多名来自五湖四海投资人,盈泰联合集团总部和下属三个网贷平台100多名员工的日子也不好过。

盈泰多位员工对支点研习社表示,除了年前离职的少部分员工收到平时工资10%左右的一小部分之外,其他大多数员工去年12月份至今两个多月的工资都没领到。

2016年5月份,王华(化名)入职盈泰联合的员工,也是盈泰联合第一批员工。他是一个孩子的爸爸,担着房贷。1月以来盈泰联合公司的变故带给他沉重的生活压力。

本指望年底有一份年终奖,没想到工资都没发上,连回家过年的路费都没有了。和公司人事、财务乃至董事长交涉不断,但各方相互推诿,原定1月20日拖延到2月15日和20日,至今2月底他还是没拿到一分钱工资。

百名员工“被”投资公司网贷血本无归

同样被陷入雷阵的还有盈泰联合集团和下属网贷平台的被公司号召用自己的血汗钱,甚至发动亲朋好友来投资的员工。

盈泰联合多个员工对支点研习社透露,春节前该公司已经明确表示不发年终奖,改为内部员工投资盈泰联合集团旗下的稳银在线和e人e贷网贷平台,享受一定标准的现金红包奖励,比如投资一万元的1个月标,可以奖励250元。盈泰联合美其名曰“公司福利”,每周末举行一次员工大会,宣读某某投资了多少万,奖金多少。

据来自盈泰联合的员工透露,“盈泰联合集团总部从保洁阿姨、前台职员到各部门经理和总监以上岗位,大多数均参与投资,最少投资额1万元,最高者投资70多万元,总额度预估近千万元。没有参与投资的月光族员工,或者确实个人经济状况不佳的员工,也被上级领导发动要求响应投资。比如该公司行政总监王某就曾强制几个下属投资,声称这是公司考验员工忠诚度的时刻,如果不配合投资,公司将据此调整(调低)相关员工薪资。为此该部门四五个员工从1万-20多万元投资公司网贷平台,部门总监王某先后两次发动亲友投资20多万元。”

在盈泰联合的第一次员工投资奖励大会上,刚刚入职九天的员工阿雪(化名)获得了最高投资额度大奖,发动部门同事和亲友投资60多万元。活动策划兼主持人开玩笑问该员工,“你刚入职九天就投资这么多,难道不怕老徐(指公司实际控制人徐小杰)把钱揣进自己的腰包?”

不料仅仅十多天后一语成谶。小宝金服和稳银在线等相继逾期,参与投资的员工们,包括下属网贷平台的几十个客服、技术和运营,真正品尝到了世界上真没有后悔药的滋味。

盈泰联合老员工钟成(化名)并不是第一次遇上这样的事情。早在去年初他任职的一家网贷平台因自融,公司法人被抓,他投资的5万元血本无归。这次作为盈泰联合集团的老员工,他再次投资2万元,同时发动亲朋投资近8万元,同样的厄运再次降临。

比钟成更惨的是老周(化名),作为刚被提拔的公司高管,他两次用自己的钱和发动亲友投资50多万元,刚刚做爸爸几个月的他,面临房贷和车贷的压力,一贯善解人意的老婆也吵着要离婚。

上百位投资人正在维权,支点研习社通过盈泰联合多个投资人了解,深圳南山经侦尚未立案,据称警方还在调查之中。

质疑:盈泰联合下属平台发假标自融

据深圳卫视报道,仅仅稳银在线和小宝金服两个网贷平台就有总共139个项目逾期,而且项目来源为盈泰联合,担保方也是盈泰联合,稳银在线和小宝金服均为盈泰联合控股,据调查稳银在线的真实借款人仅有三个,盈泰联合集团是否自融不言而喻。

银在线官网发标的详情明确显示 项目来源母公司盈泰联合

而稳银在线的官网公告不止一次显示,母公司盈泰联合提供无限连带担保责任,下面截图可以佐证。

  

支点研习社查阅盈泰联合和稳银在线股东构成来看,确实存在明确的关联关系,有一个共同的股东叶剑明。而支点研习社通过盈泰内部员工透露,叶剑明确实在盈泰任职数月。稳银在线的运营主体深圳前海久利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是叶剑明。

据盈泰联合内部人士对支点研习社透露,稳银在线与去年6月份上线,而去年6月至9月份,叶剑明一直在盈泰联合任职高管职务,而在盈泰联合任职之前,叶剑明一直在跟着盈泰联合的实质控制人徐小杰工作。

  

  

  盈泰联合的股东成员登记里面也有同一个叶剑明

关于发假标这一点,在投资人赶赴盈泰联合总部维权之时也得到切实验证。今年1月11日维权现场,就有投资人看到稳银办公室里的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制作和发布“e人e贷”的标,盈泰作假标的证据被投资人手机拍照。

支点研习社采访某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盈泰控制两家子公司,向不特定的社会公众吸收存款,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该律师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维护自身权利,一是向法院起诉的方式追偿欠款。第二是通过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形式来维护自身权利。

深扒:盈泰背后的20亿非法集资和两个BOSS

盈泰联合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对支点研习社表示,“盈泰联合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徐小杰,此人在贵州金融系统浸淫多年,其父和岳父也在贵州当地金融系统担任要职,2011年徐小杰创立贵州省黔创资产管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为唯一的自然人股东。2015年前后徐通过贵州黔创非法集资20亿,徐通过当地人脉关系摆平后,2016年来到深圳南山后海筹建盈泰联合集团,开始以金控集团名义大肆收购网贷平台,继续行骗。”

上图来自贵州黔创官网,这位就是徐小杰,盈泰联合的幕后boss,盈泰联合员工几乎无人知晓其真名的徐总,经常在公司办公,但从不对外签字和对外宣传。

  

徐小杰之前担任董事长和法人的贵州黔创公司,在贵州黔创官网上曾有不少徐小杰对外出席商务合作活动的宣传文字和图片。

据知情人士透露,网络上关于贵州黔创的问答,其中多数内容被徐小杰花钱删掉。

贵州市曾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剑指贵州黔创,但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徐小杰依然活跃在民间借贷领域,只是转移到了深圳。

  

  

贵州中院的判决书显示,2014年3月28日徐小杰向张玉荣借款2000万,借款期限一年,利息每月2%,由徐小杰控制的贵州黔创公司出具担保函。 后来因徐小杰未归还而对簿公堂。

而盈泰联合官网对外宣传的董事长杨爱乐先生,宣称北大EMBA和1995年就进入房地产行业。其注册的公司贵州晶苑房地产开发黔南分公司早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至于盈泰联合现任总裁助理吕元飞,曾是深圳黔商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法人代表和贵州省黔创资产管理控股集团业务管理中心经理,同时也是盈泰旗下某商业保理公司法人代表。

而盈泰联合董事长助理周海林更是跑路平台微贷通的总经理兼法务风控总监。

  

  

上述资料来源网贷之家

来源:盈泰联合集团微信号截图

上面两张照片对比来看,确系周海林同一个人。支点研习社通过盈泰联合内部员工了解到,周海林确实在盈泰任职数月。

大资管“金控集团”下的浮华网贷

反观如上盈泰联合集团的斑斑劣迹,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将自己包装成为一个综合金融控股集团,2016年12月还一举获得最具社会责任感等四项大奖,不能不说是对网贷行业生态的一个莫大嘲讽,这也正是监管部门坚决推进合规化的现实原因。

支点研习社通过盈泰联合多位内部员工调研获悉,集团成立之初还煞有其事成立投行部和准备参股某证券公司,官网的品牌口号也宣称“资管天下,财富投行”。后来经历管理层变更和业务调整,投行业务无疾而终。

后来整个公司唯一的业务部门就是所谓的机构部,不断在全国各地寻找中小型公司和部分大型金融服务公司,名义上称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融资解决融资贵和融资难问题,实际上为不断收购的网贷平台寻找部分资产,每家公司都要给盈泰联合缴纳50万-1000万不等的所谓业务保证金和风险准备金,但在收到对方钱款后往往很少向对方履约提供融资。

在空壳公司的包装下,盈泰集团不断收购网贷平台。“一骗合作机构、二骗广大投资人、三连自己的内部员工也不放过,员工新年都没钱回家”,盈泰联合某员工对支点研习社总结指出。令人哂笑。

本文由支点研习社分析师原创,首发于公众号支点研习社(id:zhidianyxs)。如需转载,可通过后台进行留言。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在人人谈杠杆的世界里,我们想给你一个可靠的支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