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里的阿Q | 上市公司年报速查与点评(2月27日/12家/点评3家)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未获授权请勿转载

  今日(2017年2月27日)披露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有12家,其中3家创业板,9家主板,业绩上涨的有8家;本期择重要者点评3家。

  

一、高升控股(000971.SZ)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高升控股是一家云基础服务提供商,旗下拥有多个子公司。 全资子公司高升科技的主营业务包括IDC服务、CDN服务、APM产品和其他增值服务,其中增值服务涵盖了基于IDC和CDN 等业务基础上衍生的云计算、云服务、数据安全和大数据分析等。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599.53万元,同比增长323.11%;营业利润13,908.08万元,同比增加盈利12,938.4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04.25万元,同比增加4167.70%。由于公司于2016年10月将上海莹悦纳入合并报表,因此2016年度合并报表数据仅体现了上海莹悦2016年10月-12月三个月的经营情况,未能充分反映收购上海莹悦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及盈利能力的积极影响。

  2016年,高升科技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709.30万元,较收购高升科技时其2016年的盈利预测(10,716.69万元)超出992.61万元;上海莹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316.67万元,较上海莹悦原股东作出的业绩承诺(6000万元)超出316.67万元。

  据年报披露,公司业绩巨幅增长的原因有:

  1、完成重大资产收购,完善云、管、端产业链布局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上海莹悦,形成了云、管、端垂直一体化业务布局。上海莹悦拥有遍布全国的大容量虚拟专用网络资源,在完善公司网络资源布局的同时,与公司已有IDC、CDN和APM业务形成强大的协同效应,通过“管”的延伸与连接,实现从“云”迈向“端”的发展的战略目标。

  2、提升管理效率,继续推进公司内部整合

  近两年,公司先后完成了高升科技及上海莹悦的收购,并出售了纺织业务,完全转型为一家布局云、管、端产业链的云基础服务提供商。报告期内,为适应新的业务模式,公司持续提升管理效率,并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制度规章,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同时,公司不断推进并购整合工作,最大化并购的协同效应。

风云点评:

  高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1993年经湖北省体改委鄂改生 (1993) 6号文件批复同意,以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原名为湖北仙桃毛纺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发起人,联合湖北省经济开发公司、华夏证券湖北有限公司、湖北省纺织品公司三家公司共同发起,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公司于2000年4月2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2015年是公司完成转型的关键年。在纺织行业原辅材料价格持续波动、劳动成本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公司原纺织业务面临的困境没有明显好转迹象;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了吉林省高升科技有限公司,进入了市场前景较好的IDC、CDN、APM等云基础服务行业,并通过向股东蓝鼎实业转让纺织业务子公司迈亚毛纺股权彻底剥离了纺织业务,完全转型为一家以云基础服务为主的互联网企业。

  2016年,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直播、VR等新兴业态不断兴起,互联网流量快速爆发的背景下,公司所处行业迎来的较快的增长。报告期内,完成收购上海莹悦使公司初步形成了以云、管、端为架构布局的闭环生态模式,实现流量(内容/信息/数据)从云到云、端到端、云到端的畅通。

  查看报告可以发现几乎所有业绩均来自于并购重组形成,目前母公司已经剥离纺织业,营业收入为零;业绩增幅巨大的主要原因还是企业最近6年来一直处于亏损边缘挣扎,2015年刚刚扭亏为盈,但基数很低,所以才会有成百上千的各项增长幅度,不过也用数据验证了截止目前公司转型的并购重组方案是成功的。

二、渝三峡A(000565.SZ)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公司是我国涂料行业国有控股企业中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为齐全的综合性涂料生产企业。公司在重庆、成都、新疆等地均建有生产基地,主导产品为“三峡”牌油漆涂料,常年生产和销售“三峡”牌防腐漆、汽车漆、通用漆、建筑漆、家具漆五大系列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57亿元(油漆涂料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其他化工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9.09亿元),同比增长263.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54.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093.37万元,同比增长138.0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8223.38万元,同比增加416.81%。

  据年报披露,公司业绩巨幅增长的原因有:

  1、公司充分发挥拥有的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防腐涂料工程中心的两大省级技术创新平台优势,以技术中心为创新主体,以新产品推广部为平台,以创新环保型涂料为营销模式,以《新产品奖励办法》为激励机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家涂料行业“十三五”规划为指导,技术中心紧紧围绕开发低碳,环保,高性能、高固体涂料,降低涂料VOC含量为突破口;公司2016 年开发了2个市级新产品和6个公司级新产品,申报两项发明专利,参与三个行业标准和四个国家标准的制定,获重庆市江津区技术创新奖,利用新技术、新材料强力推进节代工作。

  2、改造设备促进核心竞争力。2016年公司投入较大资金改造设备,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安全环保及职业卫生水平;消除了危废的产生,提高了收益率。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造,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3、公司加强涂料前沿技术的研究,对石墨烯在涂料中的应用进行探索性的研究。完善各种水性油漆的技术储备工作,为公司未来油漆涂料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同比增加378.80%的主要原因:子公司化工原料贸易销售商品现金流入增加;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同比增加377.63%的主要原因:子公司化工原料贸易销售商品现金流出增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416.81%的主要原因:公司原材料采购支付现金大幅减少。

风云点评:

  公司前身为重庆油漆厂,始创于1931年,具有80年生产制造油漆的历史。1992年改制为股份制企业,1994年4月8日经国家证监委批准,公司股票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0565)。

  面上看,2016年度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增加了263.59%,几乎翻了2倍多,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只增长了54.58%,仔细解读财报发现毛利率为34.23%的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3.66%,而毛利率仅为1.26%的批发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增加964.15%。

  实际结果是,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从上年的22.68%下降到2016年的7.58%;销售净利率从上年的22.3%下降到2016年的9.48%(这里面还有1.7亿投资收益的贡献)。

  所以,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是大幅下降的,要有一双慧眼看股哦!

三、国旅联合(600358.SH)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公司以户外文体娱乐为战略发展方向,立足于体育、文娱及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力争成为中国体育、文娱及休闲旅游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温泉度假酒店的管理经营,体育、文娱产业的投资布局,水上运动以及海洋休闲旅游的开发运营,电竞赛事的组织运营,青少年体育培训,体育器材、体育服装贸易等等。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28.44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 32.78%;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10.36 万元,比上年巨幅下降1381.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257.98万元,比上年巨幅下降127.57%。

  

  销售费用:比上年同期减少 3.73%,主要是能源费用减少;

  管理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 41.33%,主要是长期待摊费用增加及重组终止中介费费用化;

  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减少 19.21%,主要是公司借款本金减少。

风云点评:

  公司在营业收入增长32.78%的前提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反而巨幅下滑了1361.08%,而整个财报对如此反差下滑的原因只字未提,从头至尾也是顾左右而言他……这是为什么呢?

  也许,公司自己也不好意思找巨亏的理由,或者,他自己也亏懵逼了,自己也还没想明白咋就亏得那么惨呢?

  一个企业,营业收入只增长32.78%,而对应的成本却增加了320.24%,还真是难以想象这1.17亿做的是啥败家的买卖;一个营业收入只有1.17亿的企业,净利润能亏损1.63亿,我也是服得够够的了!

  查看这家企业近6年的财务数据,他的盈利能跟我大A股很像:跌起来惊天动地、涨起来疲弱无力;对于企业的未来,按照财报的描述,我只能说还是很有阿Q精神的:

  黑夜想想千条路,白天醒来没有路,就让他睡!

END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邮箱:mvlegend@163.com / 微信:yangfeng562933

市值风云APP正式上线!

一切为了不被删稿、不被公关、不被封号;

一切为了重大、独家事件的及时推送和无缝沟通;

一切为了更多和更优质的内容。

一切为了敬爱的专业读者!

iOS和安卓最新版均已上线,长按二维码识别下载。

有料、有趣、有深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