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浙江缅伯高生物科技董事长邵建芬

  灿烂人生始于事业——访浙江缅伯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建芬

  人物名片邵建芬:

  浙江缅伯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跨界投资人

  浙江利林进出口有限公司CEO

  浙大至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浙江省健康产业研究会副会长

  “爱笑的女孩子,运气不会太差。”这是古龙在《楚留香之新月传奇》中提到的,虽是一句白话,但字字珠玑,邵建芬便是充分应验其真理的人。她爱笑,笑容中展露的是知性与智慧,在工作中一丝不苟的她,在生活中却感性十足,对于自己的成功,她显得云淡风轻,“这是上天对我的眷顾吧!” 如今,这个事业成功的女王一边沐浴在幸福生活之中,一边为理想继续打拼着。

  小学霸从山里走向北京

  邵建芬从内而外散发一种浓浓的亲和力,让人一见到她就能立刻亲切起来,尤其她说话的时候,嘴角、眼角会自然上扬,灿烂的笑容也随之一同绽放,笑容之于她,就如同春天的微风与冬日的暖阳,总会使人格外舒心。在我认为,一个女人生活的快乐不快乐,从她的笑容就能一眼看出。在笑的交流过程中,她既会讲述的生活经历,也输出自己的价值观,还会像知心姐姐和生活导师一般去关切采访者的生活状态和职业规划,这或许就是成功的企业家的敏感和天性。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邵建芬出生在浙江东阳的一个小山村,那是一个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地方,虽然偏僻却人杰地灵,村里的父辈们崇尚知识,所以整个村子都有良好的培养孩子读书学习的氛围。那时候村里没有学校,孩子们都要去十多里外的学校读书,所以从小读书之于她就是件辛苦异常的事情,从家里到学校要翻山越岭走好长好长的路。小小年纪的她, 是带着妈妈用少许猪肉蒸的梅干菜,来回走十多里山路去上学的。在别人眼里很艰苦的事情,她却觉得很平常,因为身边小伙伴们都是这样,她说只要和小伙伴们一起上学就很快乐,时间也会过得很快。可见,她豁达的性情,从容淡定的气场是与生俱来的。

  其实邵建芬从来都不是目标性很强,对未来有完整理想规划的人,她只负责努力做好眼前,至于未来怎样,她并不会想得太多太远,只管埋头读书,典型的学霸。所以当她如愿考入北京商学院时,她非常开心,觉得所有吃的苦都变成了幸福,一切就应该是这样。

  当背上简单的行李第一次要真正离开家的时候,心里纵有万般不舍,但她知道前面有更广阔的路要走,就这样她满怀喜悦,踏着坚实的脚步从小山村一步步走向了北京,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走后兜兜转转的二十多年里,她不仅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还几乎走遍了亚非、欧美世界各地。

  灿烂人生始于事业

  曾经听一位女性婚恋专家说一个成功的女人,只有时时保持平和的心态,才能把自己变成幸福的主人。因为女人的美丽有很多种,可是慢慢的,当女人老去时,很多种的美丽都会慢慢褪色,只有心态这种美丽会随着幸福的加深越来越灿烂。邵建芬的灿烂始于她的事业。

  从北京商学院毕业后,邵建芬选择回到了自己家乡所在的省会城市——杭州,进入了当时的国营外贸公司。刚做外贸业务员的时候,她几乎时一张白纸,凭着坚韧的吃苦精神,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从容淡定的做事风格,很快赢得了各方的认可和信任。跑东南亚采购木材的精、准、快,让国外客商深为折服,在与欧美等国家的贸易往来中,她凭着娴熟的专业英语在交流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其实作为东阳人,能说上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并非易事,邵建芬虽说在北京读书待了好几年,但至今仍然说着一口夹杂着很明显东阳味儿的普通话,所以她的英语口语水平并不是很好,好在她的书写和理解能力很强,这在谈判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她谦和诚恳宽容淡定的人格魅力更是让她赢得了外商的认可和赞许,使她的业务能力和工作业绩成为行内的佼佼者。

  从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外贸业务员,到拥有一定规模的实业家,再到如今运筹帷幄的跨界投资人,邵建芬的人生轨迹变化虽大但也算是一帆风顺。她从只身外出求学、异地就业,到有了自己的家庭归属,事业上也从长期对建材等传统外贸领域延伸到了生物科技产业跨界投资人的角色,可以说她的人生可谓多姿多彩。

  与时俱进开拓新领域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外贸行业打拼多年的邵建芬除了经验和财富的积累外,视野和格局有了很大的拓展。她觉得自己外贸的平台做到了最好,已经不能满足她日益增长的人生价值的提升。她决定要把财富和资源投入到更加高科技和对社会更有贡献的领域。她发现在人们满足了生存需求后,会更关注于自身的健康,越加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于是她决定投身大健康产业。

  浙江缅伯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她在整合原有产业的基础上,为了顺应当今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时代需求而创建的投资创业平台,其主要投资领域,涉及医药行业技术服务、药品、药品辅料、医疗器械、保健品、消毒用品的研发生产、中医馆、健康管理等医疗服务领域。对于这项决定,从言语中,她透露自己想培养一个中国未来的百年品牌,这在记者看来,她投资的其实是一种对未来的期许和健康优质的生活方式,在她看来,投资人和创业者应该是理想主义者,愿意去做一些有社会意义的事,这也是她投资健康产业的一个根本出发点。

  “有一些点子可以在短期内给你带来大量收益,但却损害用户和社会利益,这样的项目我是不会去投资的。”尽管邵建芬投资的很多项目都取得了不错的回报,但她却依然平和而谦逊:“我运气比较好,投到的项目都是宝贝,这是上天对我的眷顾吧!”然而,没有人怀疑她是一个天生的投资者,这个说话时眼睛带笑会闪烁出光彩的女性同时也有着极为敏锐的投资眼光。当被问及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她回答:“成功只有努力和积累,并没有捷径。”

  幸福像花儿一样

  独立、平和、感恩、善良、宽容、坦然,一旦拥有了这些心态,无论一个女性从事什么职业,家庭是否幸福,孩子是否出色,她的眼神都会清澈,神情都会自信,都会用细腻的心思去感受周围的一切。她的生活会因此充满温暖的氛围,周围的人都喜欢与她在一起,感受她带来的愉悦气息,这样的女人,怎会不幸福呢?

  当年大学毕业分配时,邵建芬和还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就读的男友商量一起留在杭州,几年后他们在杭州不仅有了自己的家,而且还儿女成双非常美满。在工作和生活中,她的亲和力几乎赢得了所有人的心。有时让感性的女性角色和商场上的理性回归能够达到平衡似乎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她有自己的方式,自己有原则有棱角,而性情却很温润。“我的棱角一定是在谈判桌上才能看得到,我会争取所有我们应得的一切利益。而在生活中,我是一个圆形,可以跟任何一个人成为朋友,不管年龄高低、性别,对人和善是我的准则。”

  她也坦言自己看过一些成功人的膨胀期,“年少轻狂,少年得志,就会目中无人,那时候可能是俯视着看待别人的,其实那样别人就不会用真心对待你。要把心门打开,平和对待每个人,只有这样,别人才会用同样的感受去对待你。”

  知性亲和是邵建芬给人的招牌印象,灿烂明媚的眼神,爽朗透明的笑声,沉着冷静的气质衬出她硬朗的CEO身份,抛却工作的外衣,生活中的邵建芬是一个懂得倾听而充满感性的,而这也是她带给周围人的印象。

  这个拥有自己商业帝国的女子,谈起事业和家庭眼睛里时刻会闪烁着光芒,经过多年商场历练的她一直认为,情感应该是纯粹的,而不应跟事业或生意混为一谈。这个知性、善良的女子始终没有忘记当年自己在那个小山村上学的经历,所以她默默的资助了三个山村孩子的学业,几年如一日的从经济上精神上帮助那些孩子们,她觉得唯有知识才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她还会鼓励身边的女性创业者和朋友们一定要相信爱,坚定这份纯粹的信念,才更容易获得幸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