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早餐|争抢P2P资金存管生意 33家银行已经布局

  

  依旧有音频版陪伴你

  股市

  1、海通荀玉根:春季行情轮动到成长板块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发布研报认为,再融资新规后中小创反而跑赢主板,说明前期低迷已隐含较多悲观预期。与此同时,成长板块也有政策刺激因素,十三五规划中将先进制造放到核心的位置,本次两会有望继续强调先进制造。目前是震荡市中的春季行情,本轮行情有望轮动到成长板块。

  早餐点评:考虑到我国经济“脱虚入实”,这将利好成长板块中硬件、消费等领域,如电子、通信、机械、传媒、医药等,这正是中小创的行业分布占比较高的板块。

  2、两只新股今日申购

  大千生态此次发行总数为2175万股,网上发行775万股,发行市盈率22.97倍,申购代码:732955,申购价格:15.26元,单一帐户申购上限7000股,申购数量1000股整数倍。

  道道全此次发行总数为2500万股,网上发行1000万股,发行市盈率22.99倍,申购代码:002852,申购价格:47.30元,单一帐户申购上限10000股,申购数量500股整数倍。

  债市

  

  3、新疆发行今年首批地方债156.5亿元

  新疆财政部门近日披露的政府债券信息显示,2017年第一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发行总额156.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发行总额113.5亿元,专项债券发行总额43亿元。

  早餐点评:新疆拟发行的地方债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全部为置换债券,债券期限分别为3年和7年,债券利息按年支付,发行后可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上市流通,各期债券到期后一次性偿还本金。

  P2P

  4、银行争抢资金存管 新网银行签20家平台

  在《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发后,银行机构对存管业务更趋积极。多家银行已经开启“抢生意”模式,吸引网贷平台进行接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3家银行布局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2月27日,开业刚满两个月的新网银行宣布正式推出资金存管业务,目前目前已经与20家网贷机构签署了资金存管协议,并将在3月底完成首批网贷机构的系统对接、联调联试。

  早餐点评:目前城商行仍为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主力,鲜少有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其中。不过此次《存管指引》将存管行免责条款前置到总则,明确存管责任,强化了存管银行免责条款,在一定程度上消除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顾虑,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大行参与开展资金存管业务。

  房地产

  

  5、北京2月初以来房租平均涨约15%

  春节过后,随着返京人员和进京就业人员不断增多,北京的房屋租赁市场进入了“传统旺季”。据统计,2月初以来北京的房租价格平均上涨约15%。

  早餐点评:北京的房租在年后上涨15%左右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属于短期内市场需求爆发的正常反应。另外,房屋买卖市场的平淡,导致很多卖房人“由卖转租”,客观上确保了房源不会短缺,租赁市场会比较平稳。不过从租房者的角度来看,北京的房屋租金绝对值是确实是偏高的,在此条件下继续涨价,对于工薪阶层无异于雪上加霜。

  外汇

  6、人民日报:外储不会走回资本管制老路

  人民日报刊文称,外汇储备的作用是“用”而不是“储”,关注外汇储备最重要的不是紧盯某个数字;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没有好坏之分,不能简单地由此认为外储减少不好、增加才好;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外汇管理政策不会后退,更不会走回资本管制的老路。

  早餐点评:外储减少自然要引起重视,但重回“2”时代,其本身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无需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

  

  7、大摩:英镑是世界上被严重低估的货币

  摩根士坦利近日指出,英镑是目前世界上最被低估的主要货币,兑美元将在退欧谈判结束前回升至退欧公投前的水平。大摩还称目前英镑的定价已将英国退欧的风险因素考虑在内,因此在3月份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后不会进一步下跌。

  早餐点评:该行认为,若英国经济数据实质性下滑而美国经济走强,英镑兑美元将继续被压低。摩根士坦利的这一预期相较大多数其它货币分析更为乐观。

  大宗商品

  8、发改委调查商品期货市场是否投机炒作

  据网易报道,中国发改委本月开始调查近期大宗商品期货的上涨是否涉及投机性炒作和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发改委已经就此向一些期货公司进行了问询,还向包括一些证券公司在内的机构就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进行了调研,发改委担心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推高PPI以及CPI。

  

  9、瑞银:金价未来6个月势将上涨

  瑞银集团(UBS)财富管理部门驻新加坡的大宗商品及外汇执行董事Wayne Gordon近日表示,由于通胀预期升温而名义利率在很大程度上停滞不前,金价势将在未来6个月内上涨,并向1300美元/盎司挺进。

  早餐点评:本周二(2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国会做国情咨文演讲,市场期盼能够从中听到关于财政刺激,税改等措施的言论。但特朗普政府在基础设施和税收改革方面似乎持的是“较长期视角”,人们开始对这其中一些措施开始产生实际影响的时间点感到有点担忧。

  银行理财

  10、尚福林:银行总体风险可控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行政管理改革》刊发《银行业改革创新与风险防范》一文指出,随着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矛盾进一步显性化,“僵尸企业”重组退出,部分企业的债务风险暴露可能还会有所增加。虽然风险压力较大,但我国银行业仍有较强应对实力,总体风险仍然可控,未来应对风险仍有较强的财务基础。

  早餐点评:截至2016年9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和拨备合计为16.9万亿元,不仅可以覆盖已暴露的1.49万亿元不良贷款,而且对潜在的信贷损失也有比较充足的应对准备。

  

  11、商业银行理财监督管理办法即将落地

  财新报道,在大资管统一监管酝酿的同时,千呼万唤中的《商业银行理财监督管理办法》,距离正式落地也不远了。2017年1月上旬,银监会创新监管部起草的《办法》已会签央行、证监会及保监会。

  早餐点评:据了解,目前版本的《办法》跟前几个版本内容均有所修订,对于市场关注的限制通道、计提风险准备金、强制第三方托管等重点内容,都做出调整,温和不少,留下诸多余地。

  银行理财

  12、生育险与医保合并 并非五险变四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工作会议,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在12个试点地区启动两险合并工作。人社部强调,两险合并并不是简单地将生育保险并入医保,而是要保留各自功能,实现一体化运行管理。

  早餐点评:与医疗保险相比,生育保险还是具有独特功能的社会保障政策,有保留的必要:一是生育保险具有维护女性平等就业权益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独特功能。二是生育保险强调雇主责任,职工个人是不需要缴纳生育保险费的。三是生育保险待遇也与医保待遇不一样,比如符合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是实报实销的,生育保险基金还要支付生育津贴。

  菜导推荐阅读

  《都死了这条心吧,房价也就这样了!

  《返还型健康险要停售?你又被套路了!

  《6万亿地方债喊你买,你敢买吗?

  理财产品不知道投哪些?

  点击“阅读原文”看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