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正研债券通 力争IPO巨无霸沙特阿美来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最近香港证监会对创业板新股采取连番行动,多只被证监会质疑公众股东人数不足的创业板新股「被延迟」上市,甚至有新上市公司只挂牌半日便被勒令停牌,原定今日挂牌的象兴国际(8157)是最新一家被延迟上市的公司。港交所(0388)行政总裁李小加昨直言,创业板操控行为对香港构成巨大声誉损失,他亦同意执法机构的行动,认为有助维护香港声誉。

  李小加昨出席港交所业绩记者会时指出,近期有个别新股在上市后股价大幅波动,动辄升幅逾倍,「肯定是不自然及有问题」,但强调这些行为在市场中只占小部分。又称,监管机构已就创业板新股推出多项指引,对有关问题做了大量努力,期望下半年涉及新股的问题可以愈来愈少。

  他总结说,无论是强或弱的公司本港都欢迎其来上市,因需吸引更多有活力及多元化的公司,部分企业认为A股估值较高,但亦有企业会认为本港市场更自由及轻松,香港市场设立的门坎令部分企业上市有困难,目标是要确保投资者获得保障。

  设新板同时须考虑退出机制

  对于港交所有意在今年展开新板的咨询,并已将大量意见在去年圣诞节前交予监管机构,李小加说,据他所悉,证监会不反对就有关事宜在市场征求意见。他透露,就有关新板概念的文件料于今年上半年推出咨询市场意见。

  盼吸同股不同权等三类公司

  李小加重申,设立新板期望吸引到三类公司,包括新兴公司、与监管者之间的备忘录未到位,以及大规模但属同股不同权的公司,惟强调设立新板时必定要同时考虑退出机制。

  力争IPO巨无霸沙特阿美来港

  另外,李小加又证实,港交所就沙特阿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来港IPO进行洽商,惟难以保证对方落户香港,他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接待访问以及进行高层次、深入的讨论。」沙特阿美将是全球最大的IPO案,出售股权总值约1,000亿美元。据直接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此前表示,沙特阿美已要求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协助办理即将进行的IPO工作,可能还会聘请另外一家可以接触中国投资者的银行加入。

  正研债券通 拒透露推出时间

  被问及「债券通」、「 ETF通」等措施的推出时间,他响应指债券通正处研究阶段,但不肯透露推出时间表,推出时便会作公布。至于债券通是双向还是单向,他指现时内地债市仍封闭,香港是想藉现有地位助两个市场结合,又透露有很多国际投资者很想持有中国债券。

  LME新行政总裁料季内决定

  另外,早前庄敬贤退任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目前正积极寻找新任行政总裁,料首季有决定,但若需要外聘人才,流程较复杂,需时数个月才可上任,若内部晋升则没有这个问题。

  他又称,该所会继续研究「伦港通」,但由于有关项目需要取得英国及欧洲监管机构同意,在英国「脱欧」后,英国现时较难与欧洲监管机构沟通,故集团亦需要将发展焦点转移至其他项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