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再扩容

  原标题:307家医院可刷深圳医保卡

  记者2月27日从深圳市社保局获悉,目前参保人可在广东省内异地307家医院刷医保卡住院,实现费用实时记账,参保人不需要再垫付现金后返回市社保局报销。需要注意的是,参保人如果办理了转诊或者异地就医备案手续,那么发生的住院费用记账比例与在深圳记账比例一致;否则的话,记账比例将降低10%。

  异地就医实时记账仅是住院费用

  据了解,2016年底,人社部与22个申请首批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省份签订了工作责任书,广东已签责任书。截至2月21日,已有354家医疗机构加入。深圳有47家定点医院上线省平台,并实现与省内异地307家医院直接联网结算。

  这意味着广东省内异地参保人可在深圳47家医院刷医保卡,广东省内其他地市的参保人可根据参保地社保机构的具体要求,选择我市上线医疗机构作为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医院。

  参加深圳基本医疗保险的一档、二档、三档参保人,在广东省内异地住院时,均可在这307家医院直接刷社保卡记账,不用再返回市社保局报销了。在这307家医院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符合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可直接用社保卡记账。市社保局提醒,异地就医实时记账,仅是住院费用。

  未办转诊或异地就医备案的记账比例降10%

  不少参保人关心“在省内这307家医院住院看病时,记账比例是多少?”据了解,深圳参保人如果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办理转诊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发生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与在深圳报销比例一致。

  深圳参保人未按相关规定及时办理转诊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自行到这307家医院就医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符合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可直接用社保卡记账,记账比例按《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规定应支付标准的90%支付。

  办理异地就医转诊需注意:所患疾病本市能诊治的,不得要求市外转诊;市外接受转诊的医疗机构应当是转出医疗机构同级或以上的当地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往市外就诊后,需要再转诊的,应该由就诊的市外医疗机构出具再转诊证明。

  哪些人可以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据了解,本市户籍参保人及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参保人在市外长期居住的,可在其长期居住地选定3家当地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作为其就医的医疗机构,并向市社保机构备案;本市直通车企业参保人长期驻派,可选定3家当地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作为其就医的医疗机构,并向所属社保分局备案。参保人在常驻内地备案的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和地方补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与在深圳报销比例一致。

  异地生孩子住院暂不能直接刷卡记账

  有参保人询问“如果在省内其他地方生孩子住院的话,费用能直接记账吗?”据了解,异地生孩子住院暂不能直接刷卡记账。在外地生孩子的话,其生育的医疗费用先由参保人个人支付,在申请报销时分以下几种不同情况:

  一、生育医疗保险(个缴人员)参保人,在分娩后1年内,凭相关资料和相关医疗机构诊断证明向我市社保经办机构申请报销。

  二、职工生育保险(公司缴费)参保人:1.分娩时生育保险参保已满12个月的,分娩后1年内,凭相关资料和相关医疗机构诊断证明向我市社保经办机构申请报销;2.分娩时生育保险参保未满12个月的,在参保满12个月后的1年内,凭相关资料和相关医疗机构诊断证明向我市社保经办机构申请报销。(记者 徐恬)

  (责编:史抒逸(实习生)、陈育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