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债市明日进入全球指数!

  债券市场日前消息,近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会见了来访的彭博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Jean-Paul Zammitt简写JPZJPZ表示,彭博公司已经综合考虑众多境外投资者的意见,将于3月1日推出两项包含中国债券市场的彭博巴克莱固定收益指数

  对于将于明日推出中国债券市场的彭博巴克莱固定收益指数我国债市可谓大受鼓舞。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与重视,也从侧面表示了我国债市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这与我国这几年债市的发展是分不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达63.7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人民币债券余额为8526.24亿元,较2015年末同比增长了13.4%。

  实际上,今年1月份就有消息称,彭博将打造一种将在岸中国债券纳入其旗舰全球综合指数的平行指数,同时保留没有人民币的全球基准指数的消息,此次潘功胜与JPZ的会见可谓是情理之中。潘功胜指出,目前境外投资者投资占我国市场比重约1.2%,市场潜力巨大。将我国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可以更准确地反映全球债券市场整体状况,也将有利于全球投资者更合理地配置债券资产,中国央行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有市场人士表示,就初期而言,彭博并未将国债市纳入现有指数,而是推出新的指数,同时保留不包含中国债券的指数。这种附加指数的做法方便我国债市机构更好的融入全球市场,却也说明彭博在将中国市场纳入全球指数方面,仍存在着一些顾虑。

  分析人士表示,我国债市纳入彭博指数是大势所趋,所欠缺的将是一个过度时期。此次的会面将会对我国今后债市进入全球市场开启了一扇大门。但是我国债券市场进入全球化仍面临一定的问题,比如我虽然已经扩大外资进入本土市场的投资渠道,但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依然面临注入缺乏标准定价尚无风险评估工具缺乏系统化监管问题。而且,市场也有人士不无担忧的表示,我目前债券市场尚未完全成熟,监管法案以及市场规则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过早的将我国债市带入彭博将在债市上造成一定的动荡,而且指数提供商对我债市的认知偏差对市场造成危害将是灾难性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