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即将合规,投资人何时合格?

  大限将至,互联网金融清理整顿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近期,厦门、广东等地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颁布了相应地方细则,银监会也正式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据业内人士分析,经过此次清理整顿,预计九成平台将遭淘汰,只有少数平台“胜者为王”,真正进入合规化运营。

  大限过后,优胜劣汰,网贷平台即将合规,那投资人何时合格?

  1

  前几日,北京网贷细则遭“剧透”,闹了个乌龙说是禁止平台设立风险准备金。一时掀起轩然大波,投资人强烈不满,认为去准备金将无法保障本金和预期收益。

  保障本金和预期收益?什么时候投资成了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事?个别投资人一旦亏损就自觉受骗,撒泼放刁,这和进医院只许治愈不许死亡的无赖家属有和分别?风险不会消失,只会转移。风险准备金模式无非是分摊风险,无形中转嫁他人。投资人特别看中平台背景,国资股东,也是幻想风险发生时有人兜底,形成隐形担保。多年刚性兑付的环境熏陶,早把投资人宠坏,是该调教调教了。

  2

  《暂行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出借人应当了解融资项目信贷风险,确认具有相应的风险认知和承受能力,自行承担借贷产生的本息损失。

  这是国家层面对投资人的调教,从政策上规定投资人风险自担,平台不得担保和增信。在存管业务上,相关规定也明确了存管银行的免责事项。《存管指引》第一条规定:存管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不对网络借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

  事实上,不光网贷行业,整个理财行业的刚性兑付都在逐步打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本质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收益和风险均由投资者享有和承担,金融机构不得开展表内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根据该意见,银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已尝试净值化,即和基金类似,照净值申购赎回,投资者风险自担。

  基金方面,原《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经更名修订为《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将“保本”调整为“避险”也是为了打消投资者刚性兑付的预期。

  债券市场对投资人的调教更为血淋,央企子公司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6亿短融违约(15华昱CP001),成为煤炭行业首例违约;辽宁省第二大国企东北特钢连续违约9次,违约金额达到58亿元……

  应当认清,打破刚性兑付是大势所趋,监管层保的是投资人合法权益,不保投资人高枕无忧。投资人应当培养理财意识,完善金融知识,能识别风险,承担风险,在风险和收益中找到平衡。

  3

  既然要风险自担,势必要认清风险。投资网贷平台会面临哪些风险呢?

  一、道德风险

  诈骗就属于此类风险。平台打着P2P的幌子,真实目的是骗钱。低级玩法有,高息诱客卷款跑路,高级玩法有,庞氏圈钱玩到爆盘。这种平台在最初就以诈骗为目的,并非真的P2P。欺诈不仅仅是P2P行业的风险,还存在于整个社会。

  选择有银行存管的平台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简单粗暴的卷款跑路。你我贷相关人士分析,根据新颁布的《存管指引》,完成备案登记和获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是接入银行存管的先决条件。这意味着接入存管门槛较高,需要一系列资质,从而抬高了欺诈成本。但要注意的是,银行存管无法防止平台捏造项目骗借款,《指引》规定银行无需审核借款项目及借贷交易信息真实性。因此,选择网贷平台不能光看银行存管,还要综合评判。

  二、业务风险

  任何一家公司要经营下去,盈利是基本条件。若长期依赖外部资本,难以自给自足,就存在倒闭的风险。平台都倒闭谁去给投资人催讨借款?

  盈利,就是收入大于支出。在刚性兑付尚未打破的情况下,P2P平台的盈利,就是收取的借款利差可覆盖坏账和运营成本。风险定价是P2P平台的核心能力,即尽量准确的预估借款人群的逾期率,再制定相应借款利率。目前,大数据+评分卡是主流风控方式,通过大数据征信和风控模型筛选借款人,确保借款人的整体逾期率在可控范围内。

  相反,逾期率超预期,坏账增多,就会拖垮平台。即便今后刚性兑付的潜规则销声匿迹,投资人也会因触雷过多,而转投其他平台。这相当于产品质量不过关,难以留住客户,久而久之,影响营收,必有倒闭危机。

  运营风险也是平台倒闭的一大潜在危险。目前,风控、合规、推广等成本都很高,平台需要一定交易规模才能超过盈亏平衡点,小平台可能无法摊薄成本。

  总而言之,平台要盈利,必须风控运营两手抓。然而,最坏的情况不是风控运营都不行,而是风控不行运营特别牛。用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的话来说,就是“赢者通吃和一家独大的逻辑并不适用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如果单纯地追求做大规模,那么很可能陷入‘做得越大,亏得越多’的恶性循环。”

  根据网上的公开信息分析,目前网贷行业宣布盈利的平台,仅18家,其中只有你我贷、宜人贷、团贷网、联金所、红岭创投、温商贷、开鑫贷、德众金融这8家,是通过财报披露盈利的,其他10家还只是自我宣传。投资网贷,可别光怕平台“跑”,还得长个心眼它会不会“倒”。

  三、投资风险

  按政策规定,借款人不还钱的风险由投资人承担。目前多数P2P平台提供的也只是本金保障,换而言之,投资存在亏收益和亏本金的风险。另外,使用平台的自动投标系统,可能因市场变化而出现收益不达预期的情况。

  投资风险可以用美国经济学家詹姆斯·托宾的经典套路来解决,“不要把你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分散投资可在不降低收益的情况下降低风险,避免满盘皆输。投资人要学会分散平台,分散标的。

  4

  谁得收益,谁担风险,本就天经地义。但由于历史原因,一些投资人被彻彻底底宠成了“妈宝”。不学习,不辨别,盲目跟风,反正最后都找妈做主,过分依赖“祖国母亲”主持大局。

  近期的政策变化可看出,监管层工作重点落在营造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并试图放开保护的手,让投资人学会游泳。谁冲刺,谁扑腾,谁沉底,全凭各自本事,怨不得别人。金融行业有句话“新手谈收益,老手谈风险。 ”只有控制风险,方能赚取收益,否则起起浮浮,都是账面上的数字,不过黄粱一梦。

  平台合规在即,投资人又何时合格?二屁以为,理念和意识的转变绝非一朝一夕,也不可能不痛不痒。但终有一日,他们将用血和泪换回教训,学会在收益和风险中找到平衡,成为合格理性的投资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