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美美”推免费午餐消费者“不买账”,自动售餐不能只有噱头

  

  自动售餐机行业发展多时却一直难有大起色,包括选餐种类少、体验不佳以及价格优势不明显等多痼疾难除。为此,行业“后来者”饭美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饭美美”)已开始推行限时免费用餐活动,欲借此增加曝光率。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后获悉,免费用餐活动似乎噱头大于实际效果,大部分人并未听过饭美美这一品牌,甚至有人不知道盒饭也可以通过自动售餐机进行贩售。同时,该公司宣传的冷链运送也未能很好解决行业成本高企等难题,可以说,包括饭美美在内的自动售饭机行业已经站在了生存的十字路口,未来发展道路仍不甚明了。

  

  1免费用餐难推广春节前夕饭美美推出免费领取餐食活动,并在进入2月份后正式铺开,每晚10点到12点向大众提供免费餐食。这一“大方”的举动引起了业界的关注,饭美美创始人及CEO郝景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这一活动同时得到了十余家企业创始人的响应,并已向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一些加班较频繁的公司机构派发了千余份餐品。

  在一定程度上,饭美美的免费活动取得了一些成效。北京商报记者在2月17日午间探访了饭美美设置在国贸区域的几台“饭饱宝”自动售餐机,发现部分在写字楼内上班的白领到自动售餐机处取餐。北京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取餐的白领,了解到其中两位是在知晓饭美美有夜间免费用餐活动后下载了饭美美APP,继而将饭美美作为午餐选择之一。

  但当北京商报记者来到距离仅数百米的国贸地铁站以及银泰中心等公共区域进行调查时,却得到了不一样的反馈。大部分人并未听说过饭美美这一品牌,甚至有人不知道盒饭也可以通过自动售餐机进行贩售。这一点在北京南站也得到了验证,尽管饭美美已在北京南站设置了多台自动售餐机,但大部分旅客仍对自动售餐机这一概念感到陌生。由此可见,“免费的晚餐”对于揽客的效果较为有限,而消费者认知度不高也一直让自动售餐机颇为头疼。

  2经营模式颇受质疑事实上,郝景振也透露,饭美美之所以会推出免费餐食活动,一方面是看准了众多夜间加班白领在晚10点后存在吃饭难的情况,饭美美欲以免费的方式深入这一群体,在宣传公益的同时还有益于企业品牌的推广。另一方面,由于每台自动售餐机的配餐量是根据市场以往的数据进行预估的,因此难免会与现实销售量不符,导致出现剩余餐品。此前饭美美的处理方式是通过物流回收后进行报废,浪费情况较明显,与其扔掉不如免费送出去。

  公开资料显示,饭美美成立于2015年,经营不足两年时间。根据预订平台显示,目前饭美美在北京地区共拥有27处网点。根据郝景振介绍,在2月底饭美美旗下的“饭饱宝”自动售餐机数量将上升为50台,而到3月底将增加到100台。饭美美希望借助网点数据的快速变化证明企业昂扬向上的态势,但业界似乎有着不同的看法。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对于自动售餐机概念模糊,这也意味着消费习惯难以培养,这种情况下一次性布局过快容易出现营收增长无法跟上成本增长;另一方面,目前自动售餐机的餐品品质没有办法保证,在消费者对于饮食多样化与品质要求更高的当下,仅仅通过免费活动来增强品牌吸引力能否持久值得怀疑。

  郝景振也坦言饭美美品牌吸引力是不够的,由于此前推广力度不大,在消费者中间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品牌认知度,下一步仍需要通过在地铁、机场等人流密集地区推广来增强影响力。

  3盈利方式仍在探索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宣传推广的缺失、不低的价格再加上售餐机商业模式难以迎合消费习惯等问题让自动售餐机处境较尴尬。从饭美美APP上的预定信息来看,目前饭美美盒饭的售价集中在20元左右,这一价格与当前市面上主流的外卖价格并没有拉开差距。但依据饭美美在公开信息中对餐品成本的描述,仅使用的非转基因大豆油就占到成本的20%多。郝景振表示,原材料的高成本正体现了饭美美在餐品品质把控上与外卖平台的不同,外卖平台上众多低于15元的盒饭多半有使用地沟油的嫌疑。但业界人士认为,当前尽管餐饮市场存在品质化方向趋势,但外卖消费与进入餐饮门店进行体验式消费还是有所不同,众多消费者对于前者的诉求主要是快捷与实惠,故价格因素仍占据着重要位置。

  其次,业内人士认为饭美美所探索的冷链模式与7-11这样的便利企业颇为类似。饭美美COO张娴此前曾公开表示,饭美美的三段冷链技术支撑着企业的业务开展:第一段是在“美美微厨”将完成的菜品进行快速冷却,将温度降低到10摄氏度以下;第二段是在用配备专业冰箱的配送车进行配送,保证菜品温度;第三段则是“饭饱宝”2-8度的储存冰箱。张娴称,结合原材料的源头直采以及服务商合作等方式,饭美美希望将业务流程做成一个闭环。郝景振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也表示,与7-11盒饭解决最后1公里用餐的情况不同,饭美美要解决的是最后100米,而且7-11的盒饭是委托代工,与饭美美拥有中央厨房不同。并且饭美美在与客户的互动上有更多细节值得消费者去体验。

  但是,一位接近饭美美的人士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对于饭美美来说,其配送成本低的优势是很难凸显的,尤其是冷链运输这种方式在当前市场仍需要培育,特别是订单量不高的情况下更容易导致统一配送与点对点配送的成本相差无几。“尽管冷链与7-11类似,但7-11仅在北京市朝阳区就拥有100家门店,且7-11更像是一个小生活圈,与饭美美有本质区别。因此饭美美需要考虑不仅仅依靠销售盒饭来获取利润,更需增加一些与之搭配的产品。同时,饭美美业务的推进过程中需要大规模投入,尤其是前期投入太大,对于后期盈利可能造成较重负担。”对此,郝景振也坦承前期投入是饭美美所需要面对的一个难题。

  除饭美美外,包括三全鲜食、乐栈等一批自动售餐机经营情况均不容乐观:三全鲜食作为三全食品2014年重点推出的项目,在2015年营业收入仅为1493.66万元,净利润为-7400.8万元,并在2016年年中暂停三全鲜食贩卖机的营运,截至目前在APP上搜索三全鲜食网点仍不能查询到配餐信息;乐栈的网点数量也与2015年宣布的三年十万家计划相去甚远,根据乐栈APP与客服咨询得到的信息,能够正常订餐的网点仅有18家。

  对此,朱丹蓬强调,自动售餐机对于外卖市场来说是可以起到一定补充作用的,但由于外卖市场已经形成了规模,且发展逐渐稳定,因此为自动售餐机留下的规模及人口红利是有限的,接下来几年,可能现在需要的是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成本进行市场培育。

  

  精彩回顾

  消费贷变首付贷丨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房金所顶风作案

  弃游戏、玩直播、贴金融,初心已“忘”的人人网泯然众人矣?

  刘士余连放“大招”,再融资新政痛击A股圈钱老毛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