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设立代理需要注意的地方

  监督管理与风险防范

  小额贷款公司的日常运营由省政府金融办、市(州)政府、县(市、区)政府共同监管,并建立日常监管和风险处置制度。

  (一)监督管理

  市(州)政府是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和风险防范处置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督管理和风险处置工作;县(市、区)政府作为直接责任人负责承担小额贷款公司日常监督管理和风险防范处置的责任。我市两级政府指定市、县(市、区)政府金融办公室或园区管委会金融主管部门为小额贷款公司的主管和监管部门。相关部门均按要求建立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定期不定期的对小额贷款公司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公司章程等方面实施持续、动态监管,并进行现场检查。

  1、非现场监督与现场检查

  (1)由小额贷款公司按要求、按时向相关部门报送财务报表和年度业务经营情况等,监管部门通过对报表的检查掌握公司的运营状况。

  (2)由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资金流向进行跟踪监测,并将小额贷款公司纳入征信系统。

  在非现场监督的基础上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现场检查,主要对以下方面进行检查:

  (1)是否按照核准范围和地域开展业务;

  (2)有无非法集资行为;

  (3)有无超过规定利率发放贷款行为;

  (4)有无暴力收贷行为等。

  2.建立及时、准确的信息披露制度

  小额贷款公司须建立信息披露制度,按要求向公司股东、相关部门、为其提供融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关捐赠机构披露经中介机构审计的财务报表和年度业务经营情况、融资情况、重大事项等信息,必要时应向社会披露。

  小额贷款公司提供的报表、报告等资料信息均须真实、准确、完整,严禁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大事实的报表、报告等资料信息。对隐瞒不良资产和做假账的,要依法从重处罚。

  (二)风险防范

  为保障小额贷款公司的正常营运,县(市、区)政府金融办和园区管委会金融主管部门要建立风险防范制度。

  小额贷款公司自身也应建立完整的内部控制制度,包括:

  1、发起人承诺制度。公司股东应与小额贷款公司签订承诺书,承诺资金遵守公司章程,参与管理并承担风险;

  2、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明确股东、董事、监事和经理之间的权责关系;

  3、贷款管理制度。明确贷前调查、贷时审查和贷后检查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切实加强贷款管理;

  4、企业财务会计制度。真实记录和全面反映其业务活动和财务活动;

  5、审慎规范的资产分类制度和拨备制度。按贷款五级分类准确划分资产质量并计提呆账准备,及时冲销坏账,真实反映经营成果。社会监督与行业自律

  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公司应接受社会监督,禁止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由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协调组织银监、公安、工商等部门负责处理,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并追究公司主要负责人的法律责任。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由主管和监管部门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实施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阳光奥美为各类企业提供公司注册、公司转让、财税代理记账、融资租赁公司注册、商业保理公司注册、公司股权转让服务。为您的创业之路扫平障碍,一路保驾护航。客服电话4oo-o688-25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