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掌财经丨28日Shibor多数上涨 资金面有所收敛

  作者:云掌财经 财多多

  周二(2月28日),资金面有所收敛,Shibor多数上涨。隔夜Shibor涨5.92bp报2.4930%;7天期Shibor涨1.7bp报2.7280%,1个月期跌0.2bp报4.0800%;3个月期涨0.37bp报4.2841%。

  央行28日早间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与上一交易日相同,期限涵盖现有7天、14天和28天三个品种,各期限交易量均为100亿元。因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故央行此举实现净回笼500亿元,为本月23日以来的连续第四次净回笼。

  上周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逐渐由紧转松,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则经历了从净投放到净回笼的转变。央行公开市场业务继续保持灵活双向操作的特征,显示了监管层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态度。另有消息称,央行在临时流动性便利(TLF)到期后,动用定向逆回购操作,向部分银行提供流动性补给,助力上周后半周市场资金面重现宽松。

  市场人士指出,按目前情况,市场资金面平稳跨月无悬念,预计3月上半月,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基本稳定,进入下半月,季末考核等影响因素增多,届时波动性可能重新加大。

  目前看,3月份到期逆回购量不大,为8600亿元,另有1940亿元MLF到期。而历史上,3月多为财政存款净投放月份,将带来一定量的流动性供给。此外,最近人民币贬值预期趋缓,加之年初购汇旺季过后,外汇流出压力或有所减轻,对本币流动性的冲击也有望呈现边际改善。配合央行继续通过OMO和MLF操作提供适量基础货币投放,预计3月上月市场资金面保持基本稳定的问题不大。

  不过,分析人士提示须对3月下半月资金面波动保持警惕。近期,市场上跨季资金供给不多,且价格高企,亦表明机构对一季度末流动性前景心存忧虑。

  版权声明:

  本资讯号除注明来源的文章外,均为云掌财经原创文章,欢迎转载,引用请注明本公众号【云掌财经】ID:yunzhangcaijing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