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情怀与面包之间挣扎的自媒体

  本报记者 于晓源报道

  自媒体,一个圈外人看起来“风花雪月”的职业,而圈内人却正在经历着几家欢乐几家愁。

  有些公众号每天收益能达到上千元,有些公众号每天都在更新却还没有人看,在这个自媒体创业的大浪潮下,许多自媒创业者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大多数创业者经历了被忽视、被嘲笑,他们在高压下面临着选择,坚持还是放弃。

  遵循内心的指引

  越来越多内容创业的成功案例让很多创业者坚信选择从事自媒体是稳赚不亏的。很多人都在玩自媒体,但是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有在自媒体写原创文章,那么还算是在玩自媒体吗?这样就能让自己像别人一样成功吗?而这就是事实,成功者毕竟是少数,内容创业的有些东西,不是想写就能写得出来。大多数自媒体人认为,“终有一天,我们会因为内容而放弃。”

  晓刀,25岁,在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化身为自媒体人,运营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网易公众号。而谈及为何选择自媒体内容创业,晓刀告诉记者,他做自媒体的契机有些机缘巧合,在无意间刷朋友圈的时候看见一个公众号内的一篇文章写得尤为生动,就萌发了自己创建公众号的念头,而他的出发点也就是随便玩玩自媒体,因为自媒体可以“肆无忌惮”地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感情。

  在经历繁琐的注册流程之后,晓刀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之路。那段时间下班每天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写文章然后傻傻地刷新页面看看阅读量是否增加。当然,想法和现实总是存在一定差距。虽然对文章比较满意,但是阅读量却迟迟没有增加,这让他感觉很费解。他告诉记者,看着平台类似的文章阅读量破10万,而自己的作品无人问津,说没有放弃的感觉那是骗自己的。

  “每当看到自己的‘孩子’受人冷落,我都会告诉自己,这只是暂时的,相信好的内容一定会得到大众的认可。”晓刀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可以说是压力非常大,不过每到放弃的时候自己就会问自己,我创作文章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是为了得到换取利益报酬,还是为了自己那颗热爱文学的心。

  在经历过短暂的折磨期,凭借晓刀的勤奋好学,其所运营的自媒体平台终于有了些许起色。微信公众号和网易号以及天天快报,累计粉丝接近两万人,在问起创作自媒体初衷的时候,晓刀突然变得文艺起来,他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自媒体时代的来临在中国属于双创大潮下的一种具体体现,但是反观其他国家,传统媒体也在遭受着自媒体的冲击,这是一种新闻载体的变革。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就像是中世纪欧洲的文艺复兴,安史之乱过后唐朝的古文运动,人们通过自媒体把每一个个体的看法呈现在群体面前,这么有魅力的事情,每一个年轻人都想做。”

  晓刀告诉记者,“自媒体带给运营者的是一些快乐和一些心路感受,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观点能够无拘无束地传达给大家,这就是我最想要的。有了点赞和阅读量,我会通过别人的回馈获取一些精神慰藉,这样我就知足了,所以我认为,这值得运营下去,我只是遵循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面包还是情怀

  自媒体你挣钱了吗?你是在玩自媒体还是自媒体在玩你?贡献了自己的时间精力又得不到一点好。我们当初选择走上自媒体之路是为了换取利润还是为了从其他方面证明自己。

  晓刀表示,“很多人都在为这个问题纠结,就是要面包还是选择情怀。其实这两个问题并没有直接冲突,尤其是对一些以此为生的职业自媒体人,面包显然更加现实也更加重要。内容的创业也算是一种创业方式,也会投入创业者的心血,因此需要得到回馈和得以维持创业的一杯羹,创业者是需要盈利的。”

  记者梳理发现,在内容创业的盈利方面,自媒体人呈现两极分化很严重的态势。有近四成的自媒体人已经实现了盈利,但是在盈利的自媒体人中有七成的自媒体从业者月收入在4500元以下,而月入1.5万元以上的自媒体从业者月仅占1成不到,月入5万元以上的更是少之又少,极个别的顶级自媒体收入过百万。

  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自媒体通过内容付费实现变现中的比例仅占5%,但增长趋势可观。97%的用户能够接受付费阅读,35岁到41岁人群是打赏意识较强群体,这部分人群付费阅读的市场机会更大。

  在自媒体盈利方面,除了品牌广告的植入还有微店的经营收益,观看内容需要付费也渐渐成为自媒体盈利的一种途径。

  “我们目前的困难并不在于盈利上,只是想让自己写的文章能有较大的曝光度。”晓刀补充道,“套用《双城记》里的话,自媒体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愚蠢的时代,每一个自媒体人在运营之初我认为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单纯的,变现是困扰所有内容创业者的难题,但绝大多数内容创业者并不以变现为终点,因为俗话说得好,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或许我的想法不切合实际,但是自媒体人有的时候就需要有这样一份天马行空的赤子之心。”

  我们想要情怀,但情怀需要面包的支持。我们需要面包,但也不能因此而越走越远最终迷失自己。自媒体如同一个混沌世界,这里面存在着各种可能,存在着各种机会,也存在着各种风险,存在着各种选择。而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我们需要冷静,面包还是情怀都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而选择哪一方,关键看我们当时需要什么。

  玩还是被玩

  相信有很多的自媒体运营者或者是刚做自媒体的,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难度,不是因为注册比较困难就是在盈利上每天“摸黑”,基本每天都呕心沥血地去挖掘热门事件然后整理稿件结果还挣不到钱。

  因此就有很多人路走了一半就想着要掉头或者直接坐在地上不知怎么办好,针对于未来自媒体的发展,晓刀表示,“现如今的人不论走到哪里都离不开移动设备,不同于之前的报纸模式,所以我认为在近几年内,自媒体的发展我还是很看好的。”

  但是要想在自媒体发展的大浪潮下有一定的作为,就必须像是一匹“黑马”,拿出自己的特色。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如果内容创业者的文笔还不是很好,建议在知乎,豆瓣等这些软件注册来练练文笔,等文笔差不多了再去注册些较大的平台,文笔这项困难不是一天半天就能提升的,需要时间去磨练,写作的时候心静不下来就没法好好创作,因此既然是内容创业,文笔不行,注册大平台的公众号又通过不了,既伤心又伤神,反而累坏了身子骨。

  有些时候公众号运营久了就会总结出一个很常规的经验,不能动气、不能着急、更不能放弃,晓刀在这半年多的创业历程上感悟很多,找了一个热点话题认真操作了一天一夜,终于发布却“无人问津”,是该伤心还是该放弃,到底是我在玩自媒体还是被玩。

  相信真正用心运营自媒体的人都会发现,运营时间久了,除了枯燥之外,对公众号更多的是对读者的责任在里面,哪怕只有一个读者,也要把自己的自媒体做好。与此同时,即使是玩媒体也是被玩,有工作的人,变现就变得无关紧要。晓刀认为二者兼有:“在我看来,玩还是被玩,这是一个问题。自媒体人在平台上扮演的角色取决于它的粉丝数量和每篇文章的阅读量,所以玩和被玩并不能简单地定义,说玩的话,自媒体的撰稿人在写文章时各抒己见,不必曲意逢迎,不必虚情假意,畅所欲言就是玩的状态;说被玩的话或许无数个挑灯夜战换来的是两手空空,羡慕那些大号之余,只能叹息自己江郎才尽,‘才财两空’就是被玩的状态。但我始终都坚信,被玩的状态是暂时的。”

  新闻拼盘 品味中国

  创时代,分享您的创业故事

  订阅:微信号chuangshidai_cien(或查找公众号“创时代特刊”)

  微博:@中国产经新闻报官方

  投稿:cien2015@163.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