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行为:从商业改革看消费者需求

  说马云耍流氓,自己被迫卖儿卖女的的商场主们,你们真的关心过消费者吗?

  “因为厕所里某个蹲位没有厕纸而开除某位失职的员工。

  这在以前不太可能。

  但在现在可以。”

  从最开始的重庆解放碑大都会时代到现在的北城天街,原东原地产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商业顾问温全华女士预感到了商业逻辑的变化。

  商业空间设计力带来的改变只是是潮流的一部分,但如何理解这种改变核心的驱动力?

  也许就能打通任督,梳理出这场商业改革浪潮为何而来?以及将会去哪里。

  消费者的观念变了,不想被被动讨好,而是想被主动尊重。

  这种被尊重的需求,不只是售货员露出八颗洁白牙齿的微笑,而是来自体验中的方方面面。人不希望在压迫的空间中逛街,不喜欢糟糕的卫生环境,不喜欢老套的娱乐游戏……

  可以说,这种变化是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带来的,但是对于同样正处于消费者红利期阶段的大部分年轻人而言,其实根本就没有消费升级的资本。

  这个话题我在第二天也和龙湖地产的黄先生提起,他说,这就像以前提过的“一站式”消费,现在延长消费时间的体验式消费看似属于“一站式”的变种,但其核心理念却不同。

  它会带来底线般的口红经济效应,而不是过去连廉价的口红也没人会在商场买的境地。这就是商业观念的变革。

  寻味而去且没有厕纸的商场厕所时代,在我这里早已经结束了。

  “人是万物的尺度”是古希腊智者普罗泰格拉说的,温全华现在常常以这句话来建构和解释自己的商业逻辑。

  “新商业文创地产的开发者,必须从自我的圈子中跳出来,从他者的身份中抽出来,设身处地替消费者着想。学会尊重、关心人性,这样才能获得消费者、社会的回报,从中体验开发的价值与幸福”,温全华说。

  为了“人”?

  现今的商业区寸土寸金,在只留三米距离当人流通道的时代,这似乎不合逻辑。谈到对商业大变革趋势的直觉,温全华笑着说自己可谓因祸得福,2011年因病半年时间的闲赋在家,“静”下来之后思考的领域大不同,看到了一些平日连轴转时,不易发觉的东西。

  建筑要有安全感、美感、尊贵感、有符合心理需求的尺度、有怡人的环境,比如对巨大落地窗的运用上,在那样的环境中,里边的人与外部的风景要连成一体,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这是环境与体验。温全华说,文创型商业地产开发的成功,绝非只靠产品的环境、建筑风格和高科技运用,更重要的是他对人性的深刻理解、把握和关怀的态度。

  理想城市,是硬件与软件的融合

  理想城市,是硬件与软件的融合,里面有对人最高的尊重。汩汩的温泉,流经城市的每一条脉络;静谧山谷里沸腾着历史文化的热波。

  这便是以人为尺度的理想城市。

  “未来的商圈发展的趋势一定是区域化甚至社区化,基本需求一公里内被拦截,文化和艺术品牌的特色消费,是城市级商业的未来。”

  ……

  全文收录于《元素》3月刊

  张松/文

  今天就聊到这里啦,下一篇内容我们会分析《复合式文创型商业体的前世今生》,妥妥的干货~如果觉得有用的话记得关注我们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