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立便估值10亿+,2017开年这三家新晋千里马,你看好谁?

  2017刚一开年,就有3家公司凭借仅一轮的融资便直接闯入IT桔子的“千里马俱乐部”(估值过10亿人民币的TMT公司),可谓能量惊人。

  

  我们在之前发布的IT桔子2016年度盘点之《千里马俱乐部》:394家公司,31510亿元,一端是巨头拆分,一端是细分龙头以及2016年度投资事件盘点:创业者的“多米诺效应” 巨头们的“资本狂欢”有分析过——

  创业公司在早期阶段获得高估值一般有三种情况:

  1. 大公司拆分业务,例如京东金融、蚂蚁金服、微众银行等,这些公司生来就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

  2. 创始人或者创业团队背景强大,例如在天使阶段融资1亿人民币,估值高达15亿元的中影游,其创始人王滔是上市公司“畅游”的前任CEO;

  3. 站在了创投的风口上,例如2016年的直播、共享单车等,该领域有好几家公司都获得了高溢价。

  下面来看一下2017年2月份,新晋的这3家千里马公司,他们都有何能耐?

  小蓝单车BlueGogo

  小蓝单车是野兽骑行于2016年11月孵化并进行独立运营的共享单车项目,其在2017年2月24日宣布获得4亿人民币A轮融资,由黑洞资本领投、智能星通跟投,估值为10亿人民币。

  小蓝单车获得高估值,一方面在于其踩在了共享单车的风口上;另一方面,小蓝单车的创始人李刚是位连续创业者,他在2013年创办快按钮,2014年创办野兽骑行,其中野兽骑行于2016年11月7日完成1.5亿人民币B轮融资。而小蓝单车正是从野兽骑行剥离出去独立运营的项目。

  李刚提到,野兽骑行经历了将近三年的供应链磨炼,拥有自建工厂,并与6-8家工厂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已经控制了全球城市自行车10%的生产能力,共享单车产能为300-500万辆。作为后起之秀,小蓝单车敢加入单车大战的底气正是源于野兽骑行在供应链方面的支撑以及此前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积累。

  共享单车竞争的核心在于产品体验、供应链以及运营能力,看似摩拜、ofo已经抢得先机,但是战场瞬息万变,在一切还没有定局之前,谁都无法判断最终的结局会是怎样。中国互联网的竞争从来都是“一将功成万骨枯”,不管是团购大战还是视频或者是打车市场的竞争,最后走出来的只有几家甚至一家。

  行业老大吃下70%以上的市场,通过垄断来获取高额利润,这是必经之路。单车大战在2017年势必上演,谁能笑到最后,我们拭目以待。

  乐漾影视

  

  乐漾影视成立于2015年6月,是一家影视作品制作、发行公司,主打作品有《太子妃升职记》等,由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之妻、影视明星甘薇创办。公司具有影视(电影电视网络剧)投资,管理,策划,制作及营销能力,致力于打造年轻时尚化影视品牌,以青年群体为主营市场,主营业务包括电影投资、制作、宣发;电视剧投资、发行;艺人经纪;游戏研发、运营等。其主打作品《太子妃升职记》投资仅2000万,收官时却创下了超过26亿的播放量。

  乐漾影视成立不到两年,获得高估值的原因在于:

  第一、创始人背景硬。乐漾影视创始人甘薇是乐视掌门人贾跃亭的夫人,且是以一位影视明星;

  第二、影视属于泛娱乐及内容创业领域,成长空间巨大。据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网络剧 2017年市场规模可达425亿,其中版权市场138亿,衍生市场287亿。目前网络剧深受年轻用户群体喜爱,但是优质的网络剧内容还是很缺乏,乐漾影视布局网络剧,正是抓住了产业链中的这块短板以及年轻人市场。乐漾影视专注于90后、00后为主的年轻受众群体,打造集电视剧、电影、网剧、综艺等于一身的全产业链影视公司;

  第三、IP商业化的价值凸显,尤其是头部或者是超级IP具有很高的溢价空间。乐漾影视在年度总结战略会上确定了以“内容”、“制作”为核心的战略布局,打造精品内容并构建最全内容产业链。在IP的选择上,更加注重考虑IP的内容质量以及价值和转换率。

  乐漾影视虽然在短时间内已经成为业内发展势头最迅猛的的新锐公司之一,但是未来如何发展,以匹配高估值,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和追踪。

  便利蜂

  

  便利蜂于2016年12月21日成立,立足北京市场逐步走向全国,公司致力于用互联网技术驱动“新零售”,改良现有的零售模式。使用大数据和智能软硬件,突破固有的便利店购物体验。

  便利蜂在17年2月份开出5家门店,随后将在北京多个区域开始拓展。成立仅一个多月,便利蜂就在2017年2月9日获得斑马资本投资的3亿美元大额融资,进入“千里马俱乐部”,其实力可见一斑。

  便利蜂获得大额融资和高估值的原因在于:

  第一、团队背景是传统便利店+互联网背景,尤其是背后的大BOSS是前去哪儿CEO庄辰超。便利蜂的管理团队当中有很多成员来自于邻家便利店,而邻家便利店是7-11中层管理人员离职集体创业的产物,例如:便利蜂的联合创始人王紫就是原邻家便利店创始人兼董事长,曾为7-11北京DM(大区经理)。在互联网背景方面,前去哪儿 CEO、 现斑马资本掌门人庄辰超是一位多次创业成功的第一代互联网人,其在资金、人脉、能力、名气以及对互联网理解方面都有非常强的优势。

  这样的团队组合,能够使得便利蜂在短期内快速拥有传统便利店在选品、选址和供应链等方面的经验以及互联网技术和思维能力,再加上大资本的投入,通过互联网技术驱动“新零售”这件事就有很大概率能做成;

  第二、“新零售”处于创投的风口期,传统便利店面临转型升级,市场和机会巨大。马云在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的概念,该领域也由此进入风口期。据相关报告估计,2016 年中国便利店市场规模达到 1000 亿元,增速约为 15%,便利店渗透率也从 2015 年的 32%上升到 38%。这些数字都预示着便利店的兴起。而便利蜂选择从北京市场切入,正是由于北京和上海虽同处一线城市,但是便利店数量仅为上海的一半多,而北京的面积却是上海的两倍,便利蜂希望通过大资本布局来快速渗透北京市场,从而再向其他区域扩张。同时,便利蜂基于手机 App 自助购物和结算,以“到店选购+自助扫码支付”为特色,兼顾自提和送货上门,通过互联网思维来改善传统便利店的购物体验。

  尽管便利蜂在创业初期就以“大资本+互联网思维+优秀团队”闯入传统便利店领域,但是后期发展态势还有待观察。便利店对于选址、选品、多店运营、供应链管理、单品管理、物流等方面都有非常强的要求,需要靠规模经济来降低成本,且传统的7-11等便利店的品牌和规模等优势还在,还有新进入者对于该市场虎视眈眈,便利蜂要想赢得这场战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可以从这三家新晋互联网公司中发现一些共性的地方,即创始人或者创始团队背景强大,如多次创业者往往更受欢迎;所在市场处于风口期、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同时对行业理解深刻,往往会获得较高的溢价。

  对于普通创业者而言,有些“天生”的背景因素可能无法获得,但是眼光和方向的判断能力以及对行业的深刻理解是每位创业者需要修炼的;另外就是在资源、人脉、经验等各方面进行积累,正如徐小平老师所说的“创业是你人生资源总和的爆发”。

——End——

本周六·北京车库咖啡

一个下午读懂2016年中国创投

扫码报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