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井食品 高端速冻食品领先企业

  提示点击上方"证券市场周刊"免费订阅本刊

  安井食品(603345.SH,下称“公司”)主要从事火锅料制品和速冻面米制品等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定位聚焦高端,公司坚持“市场导向+技术创新”的经营思路,经过十余年发展,公司形成了以华东地区为中心、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逐步成长为国内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速冻食品生产企业。

  速冻食品迎合了现阶段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快捷的生活需要,近年来,中国速冻食品发展速度较快,2014年速冻食品市场规模达到715亿元,十年来复合增速达31.8%,目前仍保持10%左右的增速。

  与发达国家相比,美国速冻食品人均消费量为90千克,欧盟为45千克,日本速冻食品人均消费量在20千克左右,而中国人均消费量仅为9千克,和欧美日三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未来上升空间可观。

  同时,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以及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随着冷链运输在国内的不断延伸,将进一步促使速冻食品的迅速发展。

  得益于速冻食品行业的稳定持续发展以及公司的多品类发展策略,安井食品的经营业绩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维持在13%以上。

  公司产品多样化,聚焦高端定位,以此致力于满足丰富多样的消费需求,同时提高品牌美誉度和企业竞争力。公司主要经营“安井”品牌速冻食品,执行“火锅料制品为主、面米制品为辅”的产品策略,产品种类多样,包括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速冻面米制品等300多种产品,成为行业内产品线较为丰富的企业之一。

  为了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口味需求,以及提升产品竞争力,公司推出“战略大单品”营销策略,如福州鱼丸系列、霞迷饺等,同时不断推出新研制的产品,带动销售增长,战略大单品和新品的持续增长带动其他单品的快速增长,从而进一步实现销售业绩的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公司开发的大单品为霞迷饺、尿肉丸、千夜豆腐、爆汁小鱼丸、手抓饼等,所带来的单品收入从2013年的5.31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9.4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3.59%,在总销售收入中的占比从29.71%提升至36.97%,大单品销售增长额占营业收入增长额的50%以上,以点带面成效显著,有效带动了销售收入的增长。

  同时,公司不断开发新品,以满足消费者的口味需求,比如紫薯包、烧鱼板、太湖燕饺、鱼豆干等,新品有效地带动了销售规模的扩大。公司在2013-2015年均推出了新品,总计新品收入从2013年的1.94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6.1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7.61%,2015年占总收入的23.90%,新品销售增长对火锅料制品销售收入增长的影响高达50%,对面米制品销售收入增长的影响高达71%。

  目前,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厦门市速冻食品重点实验室,拥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可保障未来的新品开发推动能力。

  平安证券预计,展望未来,随着关东煮、麻辣烫、烧烤等休闲小吃兴起,速冻鱼糜、速冻肉制品不仅局限于火锅消费,其应用场景变得多样化,市场覆盖面更广,2B端火锅料理市场份额持续扩大,为行业带来增长空间。速冻食物品类扩张性强,从原来传统的鱼丸、肉丸、水饺、汤圆,到现在的速冻面点、蛋糕、牛排、比萨等,行业的品类创新一直在持续上行。公司有着优秀的产品创新机制与渠道推广能力,受益于市场扩张与品类延伸,有望获得持续成长。

  此次,公司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5401万股。募集资金拟投向以下三个项目:泰州安井新建年产16万吨速冻调制食品项目;无锡民生扩建年产4.5万吨速冻调制品食品项目;安井技术研发中心项目。

  公司扩充产能项目落地后,年产能将增加20.5万吨,增长85.56%,产能瓶颈打破后,公司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按照公司预计,泰州工厂完成后年收入可达18.6亿元,净利1.4亿元,净利率7.4%;无锡工厂完成后收入可达6.4亿元,净利0.6亿元,净利率8.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