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教育CEO李晓光:让中国科技教育领先世界

  

  解读: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必定需要大量的创造力,“规模的抄别人的复制,简单的加工就可以赚到钱”的时代已经过去,“需要一定是依托于什么两个增长点,一个是文化产业就创意,一个是那个科技的创造力。”

  我们正在经历的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过去十几年的知识增量比过去整个人类历史都要多,人人都在为明天的不确定感到不安。然而,诡异的是,过去的几十年我们的中小学教育并没有什么本质的进步,课本、内容、老师……都没变化。

  学制教育看起来是那么不容易撼动,或许正在酝酿一次从内容到到方式的巨大变革,当前的青少年教育依然以文化教育和艺术教育为主,但是,近些年来以学生的自主兴趣为基础、强调理论联系实际,采用跨学科式的教学手段的创客教育在国内外悄然流行,已成燎原之势。

  为此,品途商业评论记者采访了TECHPLAY创客教育CEO李晓光,TECHPLAY是国内首家为青少年提供创客教育的专业孵化机构。

  创客教育在中国

  创客教育源于美国,美国政府大力呼吁stem教育,旨在加强全美青少年的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在上届奥巴马政府执政期间,曾大力呼吁全美加强stem教育。

  李晓光还向我们介绍,中国政府把这部分理念吸收过来后,并且针对中国情进行了本土化,加了一部分,加了个a,叫艺术(Art)。创客教育在steam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使得更有利于青少年青少年的成长。由于过去几十年的教育,都是基于老师教学生被动接收的教育,而创客教育是基于学生的兴趣,有学生自主学习,在这里面添加了逻辑思维、科学素养、动手能力等相关因素,培养青少年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

  刘晓光说:“中国正好具备创客教育发展的土壤以及必要的动力”,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在实践中证明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然而,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创造力的贡献还很少,以至于“山寨”横行,急需对青少年进行创造力培养,反观中国的教育,以教为主的被动填鸭式教育的现状。现在国家重视,教育部统一发文,全国大力推行青少年的创客教育,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总之,根据李晓光的介绍,目前的经济发展、教育状况和未来需求都决定了创客教育在未来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而且,相比于美国,中国的创客教育走了一条不同的路,美国的叫stem教育,他们有非常好的基础,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车库,比如苹果的乔布斯就是在自家的车库里开始创业,车库里一般也有各种各样的工具,他们也会修一点电器、汽车之类的,本身美国学校提供的教育动手能力也很强,但是创客教育不等于动手能力。

  这就导致在美国推行创客教育就非常难,就一个stem教育都要奥巴马总统亲自呼吁,但是效果并不好,因为美国的课程设置是每个州来定,教育部管不了。在中国情况就不同,教育部大力推广。以TECHPLAY来说,已经有了完备的课程体系、设备场地、老师和商业模式,能够迅速地适应当前的教育体系。

  创客不等于创业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必定需要大量的创造力,“规模的抄别人的复制,简单的加工就可以赚到钱”的时代已经过去,“需要一定是依托于什么两个增长点,一个是文化产业就创意,一个是那个科技的创造力。”李晓光在采访中对品途商业评论的记者说。但是,青少年就开始进行创客教育是否为时过早?毕竟,现在一般对刚毕业的大学生都不鼓励创业。

  “显然不是!过去的创客来源于北京创客学院,国外没有创客这个说法,国外叫maker,中文翻译过来叫创客,其实创客并没有创业的意思。”李晓光说。

  还有,“过去的创业不依赖于创造力,楼下的张大妈在街头开了个面馆,隔壁的王大伯摆了一个煎饼摊,也叫创业,过去把赚钱叫做创业,现在不这样了。”

  李晓光还向我们解释道:“创客教育是你脑海里有一个想法,你把这个想法变成产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用到各种各样的设备,各种各样的技术,甚至对材料的加工,如果是纸你用刀子划就可以。如果是木头,你要用电锯,或者要用激光切割机,如果是塑料,你可能需要掌握3D打印,如果说你要做一个,材料是铁的,那你还能用数控机床,所以说你,你不管你要做什么,你想做什么,你必须会应用那些技术和工具。

  还有,创客教育不是为了创业去准备的,尽管经过了创业教育可以更好地创业。李晓光告诉我们,过去的教育和现在的经济发展不匹配,传统的教育是把你关进学校,老师往你的脑海里胡乱的倒进大量的知识,尽管这些知识在后来的生活中很少被用到,创客教育是根据实际需要来倒推学习内容。

  在TECHPLAY创客教育,老师们以内容加教学法,把教学内容逐个分解成游戏模式,学生在学的过程中就像打游戏,来保证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持续性,教学内容从基础到高阶,学生就像升级打怪,过了一关就学会了一个教学内容,然后还会迫不及待地往更高级打下去……

  一条龙服务和多元化盈利

  在TECHPLAY创客教育,教学内容是从学生的一个兴趣、一个想法出发的,要把这个想法执行落地,中间还要考虑到产品价值、目标市场、市场规模、市场格局、竞争优势、切入时局、运营推广、量化目标和风险应对等诸多考量,中间还要历经策划、模型、生产、试销、专利、上市等过程,显然不是一个青少年能够掌控的。

  在传统的教育中,这是不可控的,李晓光说,但是在我们TECHPLAY就不一样了,比如说在设计方面,他们和洛可可进行了合作,洛可可是国内最好的工业设计公司之一,可以很好地为学生进行指导,产品模型出来了,可以放到京东上众筹,规模化生产了还可以放到京东上销售……这样的一条龙成体系地为学生服务,传统教育也是做不到的,李晓光告诉品途的记者。

  传统的教育中,学校是赚不到钱的,多数钱都给培训机构赚去了,不赚钱的商业最终都难以为继,那作为国内少数几个从事创客教育的TECHPLAY的盈利模式在哪里?

  李晓光说,TECHPALY的盈利是多元化的,目前来说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作为培训机构,可以直接向学生收取培训费用;其次,还有特色服务,学生的想法孵化成产品,是要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产品形成后,学生还需要销售团队,这个TECHPLAY也可以提供,其次学生进一步孵化的话,场地设备他们也可以提供;还有面对TO B的服务,也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比如说和学校合作,教育部下了文件要在全国推行创客教育,但是学校没有设备?TECHPLAY可以提供,没有老师?也可以提供,没有课程?还可以提供,等学生上了这些课,还需要搞一些活动,诸如嘉年华之类的,他们也有经验;最后,还有品牌授权,TECHPLAY准备扩大规模,邀请其他城市的合伙人,这也可以获得一定收入。

  由此看来,创客教育有着良好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兼具国家营造良好的环境,在从国外引进的过程中也能够很好地适应中国的教育体系。

  在最后李晓光还告诉品途商业评论的记者,TECHPLAY志在成为中国的第一创客教育品牌,TECHPLAY的使命是:“让中国科技教育领先世界”。

  原标题:对话TECHPLAY创客教育CEO李晓光:让中国科技教育领先世界

  (下载iPhone或Android应用“经理人分享”,一个只为职业精英人群提供优质知识服务的分享平台。不做单纯的资讯推送,致力于成为你的私人智库。)

  作者:占太林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