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誉全资本】新三板迎来历史性投资机遇

  一直以来,新三板的各种改革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2017年伊始,已经形成“万家市场”规模的新三板热闹依旧。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喊话规范新三板市场发展,此前传闻已久的新三板企业推荐审查基本坐实。另一方面,继去年创新层分层后,新三板转板政策也屡被提及。在外界看来,对于这个全球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交易市场,将面临政策下的重新洗牌。

  与A股的逻辑一样,国家对新三板的各种政策支持与鼓励,意在推促企业通过直接融资实现转型与快速发展,最终实现经济的转型。作为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性工具,新三板依然处于一个发现和再次发现的历史进程中。2月21日,鼎钧资本合伙人杨焕先生做客私募排排网,为我们讲述在制度性机遇下,如何把握大股权投资时代的历史性投资机会。

  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道风景线

  杨焕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过三次趋势性造富机会:第一次是下海经商潮,第二次是房地产投资潮,而第三次就是股权投资。新三板作为中国创业资本市场的代表,具有其独特的特征,其意义还未被完全发现和挖掘。从政策导向和市场现状来看,新三板的历史性投资机遇已经来临。

  2016年8月8日至9月20日,国务院曾在42天内5次发文力挺新三板;进入2017年,目前新三板市场,包括深化市场分层、改革交易制度、引入多元化机构投资者、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都在研究与规划当中,政府将出台更多措施发展新三板,新三板的地位已经逐步明晰。

  而在2月中旬召开的年度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提出新三板市场应当兼具“苗圃”与“土壤”功能,使一批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市场前景好的企业,或可转板,或在新三板市场长大。刘主席将新三板市场形容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道风景线”,表明新三板市场在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中的重要位置。

  具有投资价值的不是交易所市场,而是新三板

  杨焕介绍,从数据上看,这两年的新三板企业一直在高速成长:新三板企业2015年营业收入增长18%,净利润增长40%,其中净利润增长率100%以上的企业占30%;但是与之相反的是,新三板的市场估值却一路下滑,新三板做市指数从去年最高2673点跌至1100点左右,新三板企业平均市盈率从去年66倍降低到20多倍。资本市场行情与企业投资价值逆向而动,表明投资价值趋现。

  杨焕表示,新三板是一个高成长性的资本市场,是一个正在市场化制度完善之中的资本市场,是一个高风险的资本市场,同时它是一个价值投资的市场。新三板过去经历了一场迅速的大扩容,在体量和影响力快速做大的同时,急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证监会从严审核挂牌,代表着新三板的发展进入更加成熟阶段,从迅速扩张转向精耕细作,新三板的投资价值将得到提升。在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里面,最具有投资价值的不是交易所市场,而是新三板。

  新三板并购新蓝海

  杨焕介绍,2016年上市公司全资收购新三板企业共27起,较2015年出现井喷式增长。平均收购价格较新三板企业市值溢价达到104%,收购市盈率在20-30倍之间居多。其中,高端制造爱基,净值,资讯)业、文体传媒、健康产业成为收购需求最大的三大行业,其中40.74%收购案例来自于制造业。

  杨焕表示,新三板流动性问题短时间内不会解决,特别是在创新层推出后,基础层的大量优秀企业估值将进一步降低,这使得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具有很大的套利空间。随着新三板市场覆盖的企业及业务类型越来越丰富,其也成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新蓝海。

  经过新三板的规范要求,挂牌公司的管理规范及财务状况也要好于非挂牌企业,这就大大减少了并购成本,为投资机构的退出提供了优质渠道。据鼎钧研究院统计,2016年有35家新三板企业摘牌,其中70%以上因并购重组摘牌,剩余为新三板监管加深或转板。在未来的并购市场之中,PE的作用会日益增强,资本市场之中的分工将会越来越明确,这将会是资本市场的大趋势。

  新三板基金退出潮引爆抄底机遇

  2017年迎来新三板基金产品退出高峰期。2015年上半年,由于股转系统承诺了很多新三板政策红利,大量短期资金出于制度套利而流向新三板,高估值入场。彼时成立的基金期限多在2-3年期,这对于股权投资来说,远远不够。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到2016年8月底,共有943只专注投资于新三板的金融产品。这943只新三板金融产品,大多在14、15年成立,存续期只有2-3年。

  杨焕表示,新三板由于受到资金退出的压力,在一两年内估值很可能在低点,这将成为进入新三板市场的黄金窗口期;未来受益于分层和政策的不断到位,三板流动性将有大幅改善。

  能够转板的就转板,不愿意转板的就在新三板里面绽放

  美国的纳斯达克发展了四十余年,经历了多个低谷和危机,才形成如今完善的市场体系,培育出一些伟大的公司。而中国新三板经历了两年多的高速发展,目前已有上万家企业挂牌,新增企业挂牌的数量趋于平稳,业务量回落是发展当中的正常情况。

  此外,新三板流动性不足,是企业和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对于新三板市场流动性问题的解决,仍需要市场政策、参与企业以及投资者的上下协力。也许最坏的时代远没有到来,但机会已经开始显现。对于企业和投资者,现下已经是价值投资布局的较好时机,新的一年在新三板市场“撸起袖子好好干”方是最佳选择。

  附:誉全资本简介

  誉全(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誉全资本”)成立于2012年4月,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公司现有员工80人,其中研究员及项目经理15人。公司是资深金融服务团队经营管理的财富管理机构,以誉全研究所、资产管理部、行政财务部、投资银行部为公司运营的四大核心,拥有产品筛选、市场研究、资产配置等核心能力,致力于为出资人提供专业和安全的财富管理服务。

  誉全资本核心团队由国内知名券商、投行、投资机构以及企业高管组成,有着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和金融经验、良好的政府关系和公共关系、广泛的投行资源以及国际视野,熟悉上市、融资、资产重组(并购)等金融业务的方案设计和实际操作,团队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丰富的项目投资经验。

  誉全资本一直秉承“整合资源,创造和发掘价值”的核心理念,致力于为企业提供金融资本、对接产业资源和设计专业整合方案,以“金融+产业+投行”的投资逻辑践行“专业、勤勉、合作、分享”的运营模式。近两年,鼎钧资本重要布局于三大产业:汽车后市场导向智能制造产业、文体旅游导向TIMES产业、医药医疗导向医养大健康爱基,净值,资讯)产业,并围绕三大产业深耕细作,形成一级市场(股权投资)、一级半市场(定增市场)、二级市场以及并购基金(产业并购基金)联动延伸的产业投资闭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