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钱怎么赚,关键在于三个字!

  

  在3月5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做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一万八千多字的篇幅,内容扎实,数据翔实,提出很多硬措施,干货满满。通读全文,一个最主要的感受是,报告体现了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也就是稳中求进、真抓实干。中国这一年的工作关键,也在于“稳”、“进”、“干”三个字。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报告指出, 稳是大局,要着力稳增长、保就业、防风险,守住金融安全、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底线。这一战略论断,既来自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也来自对实践经验教训的总结。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自由贸易受阻,“黑天鹅”事件频现,国内也面临着结构性问题突出、改革进入深水区等挑战,不确定性上升;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至今没有消退,遭受过切肤之痛的中国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渴望有足够的时间与空间来完成结构性转型升级。中国的民众,渴望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大战略和小目标,都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来托底。

  每临大事有静气。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在复杂多样的民众诉求面前,以稳定性应对不确定性,以稳定性提升获得感,自然成为指导中国方方面面工作原则的不二选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管是6.5%增长率、3%通胀率、4.5%失业率的设定,还是“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积极稳妥去杠杆”、“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提法,无不体现了“稳是大局”这一战略论断。政策稳、预期稳、社会稳、民心稳,中国就能积聚更多的能量,更好地实现“进”。从这个意义上说,强调“稳是大局”,并不意味着无所作为,反而是要奋发有为。稳定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前进则能更好地维护稳定。

  

  参会代表认真听取报告。摄影:杜军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创新”、“开放”、“推进”等词频频出现,基础性关键性改革要加快、内需潜力要进一步释放、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提法, 均体现了中国正在积极“进”、主动“进”、持续“进”,不断寻找新动能,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让更多民众享受到发展成果,为稳增长、促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号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重点着墨来谈“干”的重要性, “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等提法,无不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实干精神,这是使命,更是责任。

  2017年之于中国,是一个关键节点。这一年,中共十九大要召开,“十三五”规划进入第二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2017年之于世界,也是一个关键节点。这一年,法德韩等多国领导人将出现更替,政策面临不确定性,牵动全球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稳定的中国,一个进取的中国,一个实干的中国,不仅是民之所向,也是世界之幸。(文/盛玉红)

  猜你想看:

  ◆ 看懂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这些就够了!

  ◆【图解】2017年怎么干?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说!

  ◆ 【两会发声】我国经济增速创26年来新低 发改委这么说!

  编辑:蓝梦灵

  

  你想认识同时关注国际在线的有哪些朋友么?来加入国际在线网友群吧,你可以加小编的微信liyingm0502,也可以识别下面的二维码添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