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称自己是P2P投资人吗?

  2017年3月5日上午9时许,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报告中提到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这是互联网金融第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首次提到 “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2015年 “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2016年“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今年更是强调了要高度警惕互联网金融累积风险。

  这一系列措辞的演变,反映了监管态度从鼓励促进转变成规范和防范风险,同时,也见证了中国互联网金融从萌芽到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银监会将按照坚守风险底线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引导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P2P行业在不断发展,大趋势上看,投资用户也在趋于成熟,不过,如今的情况往往是问题频发,投资人屡中雷,从用户角度看,如何成为一位合格投资人不容忽视。下面跟着小编一块来学习吧。

  一、实名认证

  办法指出,参与网络借贷的出借人与借款人应当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核实的实名注册用户。与此同时,明确规定机构在需要出借人及借款人使用电子签名、电子认证时要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及电子签名、电子认证的法律效力。

  在小编看来,实名认证、电子签名等都是作为一名合格投资用户应当具备的基础条件,这对用户身份的确认、信息的防篡改、信息的防泄漏和抗抵赖等都是有着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

  二、P2P认知教育

  在国内P2P投资理财平台用户中,不乏一些知识水平较低却具有大额闲置资金的大爷大妈、中年妇女们,这类群体因为认知有限、容易被忽悠、风险意识薄弱,往往会变成不法平台最喜爱的一类用户。因而,加强投资人的风险教育、风险认知与自我承担能力成为必要。

  投资人在选择网络借贷平台进行投资理财时,前提应当先要了解即将涉足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应当拥有非保本类金融产品投资的经历并熟悉互联网。

  三、合法的自有资金

  投资者应当保证出借资金是合法、自有资金。一切非法所得或借来的钱都不能作为投资的本金,这不仅要求投资人提升自我综合素质、要懂法守法,还要求平台对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经验、财务状况等进行风险评估,实施分级管理。

  四、风险评估与分级管理

  《办法》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对出借人实行分级管理,设置可动态调整的出借限额和出借标的限制。”风险评估与分级管理是对投资人是否合格的外力把控,网贷机构不得向未经过风险评估的投资人提供交易服务。

  >>>>推荐阅读<<<<如何正确看待P2P网贷银行存管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P2P投资理财也是一门学问,需要不断的了解最新行业资讯和学习网贷知识。要想称为一名赚钱的不踩雷的P2P投资人,你还得继续努力。钱贷网官网中的钱贷学院栏目中有各种P2P理财小窍门,欢迎广大P2P投资人前来阅读交流,不懂之处还可以咨询在线的客服MM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