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金宝获得中航物流的重磅投资:“国资+上市公司控股”身份进一步强化!

  国内知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隆金宝再次引进重磅投资者。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7228日,隆金宝的运营主体——重庆市隆金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商信息发生变更,注册资本由1.475亿元增加至1.675亿元,股东名单当中增加了中航国际物流(天津)有限公司(下称:中航物流),这意味着,重庆市隆金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中航物流的事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物流成立于2010年3月,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公司通过中航国际物流公司间接持有其95%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公司的背景非常显赫,其控股股东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第二大股东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在过去的七年时间里,中航物流已经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以及波音、空客、庞巴迪等国内外知名航空制造企业提供了国际先进水平的供应链服务。

  截止目前,重庆市隆金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册当中有国本(上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注:国有独资公司)、海南珠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注:上市公司)和博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国有控股公司),再加上中航物流,这四家企业在重庆市隆金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接近70%

  发力供应链金融

  所谓供应链金融,是指利用核心企业的信用引入,对核心企业的多个供应商提供授信的一种金融服务。

  20169月开始,隆金宝尝试双轮驱动,突破原有的经营模式。一方面,隆金宝继续与国有担保公司合作,发行由其提供担保的传统互联网产品;另一方面,隆金宝引入国本(上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3家战略投资者,以战略投资者为核心企业,开发向其供应链提供资金支持的供应链金融产品。

  从隆金宝的整体发展来看,我们已经度过了对供应链金融的尝试期。隆金宝总经理陆世明表示,引入中航物流,意在继续做大做强供应链金融。

  所谓尝试期已经结束,陆世明解释道:从经营规模来看,隆金宝目前在投余额为16.5亿元左右,其中大约3.5亿元是供应链金融产品。一方面,短短半年时间,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占比已经接近20%,这使得股东层面对平台运行的效率非常满意。另一方面,供应链金融产品提前还款的占比80%,投资者常常获得利息补偿,体验非常好。

  陆世明介绍,隆金宝未来股东产业链条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同时向其他上市公司、大型国企拓展,稳步扩大供应链金融产品的资产覆盖范围

  供应链金融的三重风控

  传统信贷是对单个企业授信,供应链金融是围绕核心企业的供应链运行,因此风控模型有所区别。

  隆金宝总经理陆世明分析,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是依靠现金流很好的核心企业来支持承兑,所以风控的第一重,是判断开商票的企业有没有足够的信用,截止目前,隆金宝在供应链金融层面的合作企业是拥有足够信用背书的国企或上市公司。

  在基础资产可靠的前提下,风控措施还有两重。

  第二重风控是在操作层面,即确认核心企业开具的商票是否真实可信。目前,隆金宝只受理电子商票,因为电子商票可以避免纸票中常见的萝卜章,杜绝伪造、克隆。

  第三重风控是外部合作机构的穿透式审查。20172月,隆金宝与吉林东北亚创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下称:东金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基础金融资产、标准化金融产品市场化业务和金融创新领域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在合规运营的基础上拓展双方的业务范围。当月,隆金宝正式发售东金中心-商票支持流动资金计划

  今后我们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交易资金都会到金交所清算。金交所要审核开票和管理流程,同时会对贴现企业进行穿透性审查,确认企业融资是否真实可靠。陆世明说。

  隆金宝会持续打磨产品

  在隆金宝总经理陆世明看来,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必须与时俱进,持续打磨自己的产品。

  大家都以为供应链金融产品单笔金额会比较大,实际它是可以延伸到个人领域,实现小而分散的。陆世明以物流行业举例:上市公司会选定大型的物流公司作为采购、物流、运输的总包方,这些大型物流公司通常会把订单分包给各供货商及中小运输公司,同时向中小运输公司给出结账承诺,约定在一定期限后付款同样的道理,中小运输公司会付驾驶员一部分订金,约定一定期限后支付剩余款项因此,从整个供应链来看,最终的承运司机的收益将可由支付信用强的上市公司信用来保障未来,隆金宝基于物流行业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将基于上市公司的商票支持下,为物流公司、中小型运输公司、司机等提供一系列的金融产品,以满足其业务快速拓展的需要。

  基于开拓核心企业的供应链服务,隆金宝也在逐渐涉足个人金融业务,目前隆金宝已和滴滴车主俱乐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为重庆、成都、昆明、西安等地的广大滴滴车主提供基于运营车辆分期的汽车金融服务。

  陆世明表示,中航物流的投资不仅有利于增强隆金宝在物流产业链中的资产运营优势,同时中航物流的平行进口车业务也将与隆金宝的滴滴车主分期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未来隆金宝还将涉及网约车的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