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一年十亿!故宫卖的“萌”也是醉了

从“萌萌哒”的雍正走红网络,

到朝珠耳机、故宫日历风靡畅销。

近年来,

故宫博物院在文创方面风生水起。

大众对于故宫文创不仅喜闻乐见,

更十分买账。

去年,故宫文创产品卖出10亿元。

  

原本严肃庄重的故宫究竟是如何走上接地气儿的卖萌路线的?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告诉你

点这里,听音频!!!

单霁翔:我们有团队,并且他们有很多的朋友圈,不断地跟他们探讨一些这方面的新创意。

风靡畅销的朝珠耳机)

10亿元的销售数字背后,是故宫在产品研发上的不小投入。截至去年年底,故宫已推出了9100多种文创产品。单霁翔表示,今年新产品的研发还将继续,并且将与老字号和非遗项目结合。

单霁翔:今年一个比较突出的方面就是,和中华老字号结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结合。总之呢,故宫文化创意产品到现在,我们的口号就是,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我们不说我们现在的营业额、销售额了,因为这些媒体一报道就是说他们又挣了多少钱啊什么的,其实我们是非盈利单位,我们挣的那些钱都投入到教育了。

(iPad应用《皇帝的一天》)

单霁翔说,目前故宫的文创收入主要都投入到了公益讲座当中。去年,故宫面向青少年总共办了两万两千多场免费讲座。

单霁翔:我们坚持最久的、最好的,我认为就是我们的故宫知识讲堂。尤其暑期啊,那都爆满。孩子们在那儿完全免费,在里面做手工啦,然后把自己的作品带回家。这些都要持之以恒的,都要坚持下来。所以故宫的文创发展,能有更多地投入到青少年教育和公众的文化享受这方面,才能尽到博物馆的职责。

在持续向公众提供文化教育服务的同时,单霁翔也希望故宫的文物资源能够走出去、活起来。去年,故宫借出了一百多件文物,在成都博物馆举办了一场乾隆特展,反响热烈;今年,故宫又推出了“走进养心殿”特展,计划前往全国多个城市巡展。单霁翔表示,像这种主题鲜明的巡回特展比以往的专类文物展更吸引观众,也将是故宫未来策展的主流。

单霁翔:我们就是要根据对方的需求,然后凝练成主题鲜明的,那么这个展览就不是一种文物,是多种文物组合成情景,组合成一种历史氛围,是传播一种文化。

故宫和首博合推的展览《走进养心殿》

在单霁翔看来,故宫作为中国文化的一张精美名片,不仅要让更多国人欣赏到,更要传播到世界各地,从而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他透露,今年十月,故宫就将推出一场以“清明上河图”为主题的全球巡展。

单霁翔:今年,我们希望通过多媒体等多种形式,让《清明上河图》动起来,这是一个流动展览,到世界各地去的。第一站在故宫。

  记者:曾艺馨

  责编:公秀华

  编审:刘志军

  文章内容转载自经济之声微信公众号

  央广天下财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财经资讯权威发布 经济政策深度解读

中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财经广播

覆盖全国亿万忠实听众

长按二维码,可关注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