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词典】谁敢肯定说中国房价有泡沫?

财富词典 三分钟解读财经热词

  文字版本

  适用于没有WIFI的情况下观看

三分钟解读财经热词,大家好我是阿历,欢迎收看财富词典。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个词啊,是“经济泡沫”。

  经济泡沫这个东西,可能大家这几年经常会听到,比如说互联网泡沫、股市泡沫、还有这个房市泡沫。那么什么是,到底什么是这个经济泡沫呢,我们今天学术的解释一下。

  所谓的这个经济泡沫,他就指的是由于市场里面一些虚假的需求,或者说我们再说明白点,叫这种投机性的需求,使得在市场上的一些这种商品,它的这个价格远远的高出了他内在价值的部分,也就是他价格中虚高的那部分,就叫做泡沫。

  再通俗点讲,比如说你这个大蒜,本来应该卖5块钱一斤,但是现在呢,因为有一些炒家结果把他炒到了20多块钱一斤,那么这个部分就说明是出现了这个大蒜价格的泡沫。

  

  所以经济泡沫往往是和这几个关键词一起出现的。第一个高价,然后是热门,第三个投机。

  那如果说大家看到某类商品在短期内价格飞涨,他就很可能是出现了这个商品的一些价格变化泡沫,比如在现在的中国,可能大家最常听到的就是房产的泡沫,因为这几年,中国的房价实在是长得太离谱了。那么中国的房价到底有没有泡沫呢?咱们先不下结论,先来说一说这个泡沫是怎么形成的。

  刚才我们说到了一个词,叫这个“投机需求”,我们知道商品的价格一般会根据市场上对这个商品的供需关系来上下波动,当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大于供给量的时候呢,它的价格就会上涨反之就会下降。

  正常的情况下影响价格的需求量,他应该是真实的,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刚需。比如说你每天要吃饭,这个是刚需;你要结婚了,丈母娘要你买房子,这也是刚需。但是,现实中市场里面的需求量并不一定全是真实的,你会掺杂进去一部分这样的投机需求。

所谓投机需求呢,就是说我们买这些东西并不是因为我真正的需要他,而是因为我预期这个东西以后会涨价,或者说我觉得可以人为的控制他涨价,那么我现在就囤积一大批,等他涨价的时候我再倒手卖出去赚钱,这就是所谓的投机需求。

  

  那么这个由投机需求人通他这个囤积的商品要卖给下家,而这个下家也不是买来实际用的,而是和他一样的目的,为了涨价后倒手再卖,那么这就形成了第二层的泡沫;

  如此反复这个商品的价格就会被越炒越高,但是呢这个市场上总会有刚需的人要来买,那这个泡沫也就会越堆越高,但是这个刚需他再刚,总有一个限度吧。

  当这个商品的价格虚高到了一定的程度,市场上能够接受这个价格,或者说能负担这个价格,刚需也寥寥无几的时候,当支撑这个价格全部都是投机需求的时候,最后一批高价买回这批商品的人,就不可能再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去了,于是乎只好大幅度的降价,一直降到这个商品他实际的市场价格,那这样他这个商品的价格泡沫就破裂了。

  古往今来其实有非常多著名的经济泡沫的例子,比如说英国的,南海公司的泡沫事件、荷兰的郁金香事件、日本的土地泡沫事件、还有咱们可能普通股民前几年经过了那两次股灾,还有前一段时间王菲的演唱会的门票,炒的也风风火火,大家有兴趣的都可以去百度一下。

  

  那咱们再回头来看中国的房价,咱们从小就学,中国咱们是地大物博、人口众多,那每一个城市他的情况都不太一样,要看这个城市的房价是否有泡沫,要看这个城市里刚性需求更多还是投机性的需求更多。当然要分析这一点你就要分析大量的数据了。

  城市的人口数、还有这个城市的人口净流入、人口结构、城市规划、城市环境、城市产业结构等等这些,都会有所影响。所以说中国城市的房价到底有没有泡沫,不能一概而论。

  但是对于这个北上广的一线城市,前几年确实是有不少投机性的需求在,那么也就或多或少的存在这样的房产泡沫,那既然有泡沫很多人就在喊赶快让这个泡沫破裂吧,房价降下来之后老百姓都能买得起房了,不就好了吗?

  但是说实话,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的话,中国的经济可能出现一些链条性的反应,老百姓不一定说这个日子好过多少。

  今日关键词

  泡沫经济

  这个问题咱们今天就不展开了,我们准备了一篇文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微信订阅号财富词典回复“经济泡沫”四个字,全文献上。也欢迎大家点击视频下方的关注按钮,财经热词天天聊,咱们下次再见!

主讲丨严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