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豹资讯】重拾“工匠精神”,开拓创新,勇敢走出去。2017两会给文创产业带来的方向和巨大风口机遇!

201735日,李克强总理做了精彩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了政府务实的作风,要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让我们联合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一看其中给文创产业带来了怎样的启示和重要的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从报告中我们可以得出我国今年将着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建设,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有着中国梦的新型艺术和文化创意产业,大力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事业;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加快培育中国文化产业,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

  

  首次提出“数字经济”和“全域旅游”概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6次出现“旅游”一词,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开始从“以物为本”的价值观向“以人为本”转变,从而更好地开拓艺术型、知识型、体验型、休闲型的新经济增长模式,助力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2016年国内旅游快速增长,出境游人数超1.2亿人次,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2017年提出将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从而加强教育、文化、旅游、艺术等领域的合作。

  数字创意产业破势成长,乘势而上

  数字创意产业进入“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7年将支持和引导分享型经济发展,以确保社会资源能够充分利用。

  数字经济的稳定增长已经成为国家经济重要的一部分,是推动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国网民已经超过7.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手机网民达到了6.56亿人,极大促进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并不断催生了数字产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年内确定取消手机国内长话和漫游费,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最终促成数字经济加快成长。

  

  制定文化产业促成法修订文物和著作保护法

  此举加强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从而保护劳动、保护发明创造、并保护和发展生产力。近几年来国内版权意识正在不断增长,此举能够更好地保护产权意识,激发社会各界的创新性,激励人们创业创富,激发并保护企业家精神,对于侵权行为做到严肃查处,有错必纠。

  回归初心重视“工匠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中“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文化产业要全面提升质量水平,首先就等做强实体经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吸收优秀工匠文化,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培育更多优秀的中国工匠,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文化”。

  

  “一带一路”助力文化远洋

  曾经郑和下西洋、玄奘西行,都将中国的优秀文化向世界传播。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推进,相信中国文化能够再一次给世界带来巨大冲击。为此必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的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深化国际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

  

更多精彩时尚文创新媒体消息请关注蜜豹时尚文创新媒体Mysticbox

  蜜豹“两会”专题:

  【蜜豹时尚】被封杀的自拍神器!“两会”记者秀出更多抢眼替代品!

  【蜜豹时尚】靓丽的红色时尚新风潮——2017“两会”潮流趋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