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进入后社群经济时代

  互联网金融作为对传统金融行业的数据化升级,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金融服务不开放、不透明、信息严重不对称的现状,使得人们更加自如地享受到普惠金融的便利。而作为一种金融商业模式的过渡形态,我个人认为,2016年,互联网金融时代已终结。

  互联网发展引导社群经济,兴趣金融登上历史舞台

  互联网的发展不仅让普通人更便利地享受到普惠金融的服务,也依靠不同人群的兴趣、爱好、消费习惯进行社群分割,使得个体价值观和观念主张越来越明确。个人意志被重视延伸至生产消费领域,就一定会促使一大批具有个性特色、鲜明特性和不同特质的中小品牌涌现。而能推动这些中小品牌经历市场化过程的“幕后推手”就是文化众筹和粉丝经济。

  未来我们的金融用户,无论是生活态度、价值期许还是消费体验都会有着自己独特的判断。消费者会逐渐摒弃千篇一律或者良莠不齐的量贩产品,而选择更加契合自己内心需求和彰显个人品味的定制化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也会产生一大批有梦想、有特色、有独立思想的泛文化娱乐产业创业者。

  供给需求影响金融布局,需求代表发言权。谁满足了需求,谁就有生存的权利。当传统的金融体系满足不了新的需求的时候,就会有新的体系建立。今天的互联网金融,会是一个过渡,终究会消失。2016年,在政府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的前提下,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纷纷转型,预示着兴趣金融取代互联网金融渐成现实。

  粉丝溢价,实现文创项目和买家市场的资本对接

  粉丝经济,是近段时间炒得很热的一个词汇。从一件商品的习惯性购买,到明星演唱会的场场爆满,甚至网红直播间里动辄上千元的礼物,都可以算是粉丝经济的一个缩影。然而,中国的粉丝经济市场远远没有达到爆点。而粉丝经济的范畴也并不像一般人所理解的那样狭隘。

  凡是人们为商品的附加价值所吸引,愿意支付更多的钱去为之买单的交易行为,都可以称之为“粉丝经济”。并且,未来只有文创领域才能产生粉丝经济。这是因为不同于小众喜欢的数码产品或音响制品,文化产品的用户基础更加广泛,同时有梦想有创意又缺乏征信记录的文娱创业者在传统的金融服务体系很难得到有效的金融服务。广泛的市场基础和迫切的金融需求一拍即合,撮合供求双方的文创众筹平台应运而生。

  在我看来,众筹平台不是一般电商销售渠道的包装,而是真正能够为文创项目提供全方位的社群运营模式。从品牌形象包装到精准用户搜寻,从市场营销推广到金融方案制定,文创众筹平台的定位应该是力争做文娱创业项目的超级孵化器和天使投资人。

  粉丝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优秀的创意产品。举一个例子,目前国内制造业面临的一个困境:无论是“黄金周”变身出国购物周,还是海外代购的火爆市场,都揭示了“国货”遭遇的尴尬局面,人们不再为低质低价甚至充斥着大量假冒伪劣商品的国内供给市场买单。

  工匠精神往往不是在供过于求的流水线产品,而是在凝聚了创业者的奇技巧思和个性赋予的中小品牌中才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成为产品创新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的直接动力。

  未来,文创众筹平台可以是成为一个文化社交生活入口,平台上的用户是具有人文情怀和鉴赏能力,并关注自身修养和生活品质的中高端人群。这样,通过平台项目的相关性吸引并巩固一个覆盖中国三四百万中产阶级用户的大型粉丝社群,构建起产品和用户真正交流交易的空间。

  文创项目的创业资金来源也将不再是传统的银行机构,而是喜欢和欣赏这一产品的真实用户。互联网金融向后社群经济时代转型,谁先人一步,实现社群经济的多方互惠,谁就能嗅到百亿估值的文创产业商机。

  众筹经济,做中小品牌的超级孵化器

  2017年是文创众筹平台迎来行业大发展的一年,上线项目的整体运营能使得社群经济的群聚效应得到最大程度地延伸。通过众筹平台的“加持”,可以让文创项目增加商业价值和市场认同,让产品更走心、更好卖,客户更愿意买单,成为创新创意项目的忠实粉丝。同时,众筹平台也可以扮演文创项目市场化“试金石”的角色。市场是检验产品价值的“金标准”,而众筹平台就为这些提供尚未接受市场洗礼的文创项目提供了一个真实的环境。

  经由这一过程,众筹平台也可以实现文创产业超级孵化器的华丽转身,成为文娱创业创新项目的360度全覆盖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现行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和传统的银行金融业都不可比拟的项目孵化能力。

  当然,文创众筹产业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政策大环境的有力支持,文化强国上升至国家战略促使更多优质的创意项目涌现。此外,国民收入提高带来的消费升级和转型也为文创众筹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人们的消费层次不断提升,精神需求更趋多样化,对产品的精神内核和价值内涵更为关注。

  电影、旅游、私人定制、轻奢主义……消费观念的更新和相互影响留给社交金融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而能满足这种需求的,唯有中小品牌文创项目。众筹经济的发展也为国内企业产品升级乃至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社群经济是商业模式的进化,与此相对应的社交众筹金融模式已迎来发展期。并且这个市场不是恒定的,而是核聚变式的连锁反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