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基金销售额腰斩 遭近200只基金减持

  

  

  

  作为第一家市值超过千亿的创业板公司,东方财富2016年在获得政府补贴翻倍的情况下,交出了一份净利润下滑六成的“成绩单”。除了2015年重组后新增加的证券业务,东方财富2016年其余的业务板块,营收都处于下滑状态。基于基金第三方销售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的营收下滑超六成。

  东方财富预计,2017年一季度,基金代销、金融数据服务等业务的收入将会进一步下滑。

  在东方财富交出2016年“成绩单”之前,多只基金已经在去年下半年集体抛售持有的东方财富股票,其股价在2016年最后一个月下跌逾20%。曾经千亿市值的东方财富网,截至3月10日收盘,市值只有569亿元。

  上线基金产品多四成,销售额却降六成

  东方财富近日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东方财富当年营收为23.5亿元,同比下滑1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1.4%至7.1亿元。

  这还是算上去年获得1.4亿元政府补助。东方财富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亿元,同比下滑66.86%。

  东方财富主要业务包括证券业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金融数据服务及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等。

  除了因为东方财富证券并入报表引发相关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外,东方财富2016年其余板块的业务收入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2016年,东方财富基金第三方销售规模同比大幅下滑,造成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从2015年的24.4亿元下滑至2016年的8.7亿元,同比下滑64.35%。该业务板块是东方财富2016年营收下滑最大的板块。

  2016年,东方财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占营收的比重从上年的83.47%下滑至37.02%。

  东方财富旗下基金销售平台为天天基金网,其隶属于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后者为东方财富控股的子公司。

  虽然东方财富在2016年财报中表示,公司积极应对资本市场波动及景气度下降的整体形势和压力,“进一步做好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持续丰富平台产品”,“基金投资者规模进一步增长”,但其基金销售额却大幅下滑。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东方财富上线的公募基金产品从2015年末的2889只,增加到2016年末的4149只,上涨幅度达43.6%。产品数量大幅上涨并未改变东方财富旗下基金销售额大幅下滑。

  2016年,东方财富共计实现基金销售额为3060.65亿元,2015年东方财富基金销售额为7432.55亿元。2016年东方财富基金销售额同比下滑了58.8%。

  东方财富还降低了“基金第三方销售申购费率”,公司称此举是基于“公司整体战略”出发。

  去年12月股价跌两成,二股东减持套现

  东方财富遭遇业绩下滑的板块不仅仅是基金销售,金融数据服务业和互联网广告服务业2016年收入分别同比下滑11.75%和3.92%。

  今年一季度,东方财富的形势并未好转,其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000万元到1亿元,同比下滑约40.19%至10.29%。

  东方财富预计一季度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即基金销售业务会大幅度下滑,此外,金融数据服务业务和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也都将大幅度下滑。

  东方财富业绩大幅下滑之前,已经遭到基金的抛售。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2016年中报中,有229只基金持有1.8亿股东方财富股票,占其总股本的4.99%,持股总市值达40.3亿元。

  不过,到了2016年年报时,持有东方财富股票的基金仅有38只,持股总数为6140.48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73%,持股市值降至10.4亿元。

  此外,东方财富的股票2016年下半年也遭到保险机构的抛售,从2016年中持股4058.97万股到年末“清仓”。

  东方财富网统计显示,2016年下半年,机构共减持了1.6亿股的东方财富股票。

  从东方财富的股价来看,2016年下半年,其股价累计下跌23.7%,仅去年12月一个月,股价就下跌了22%。

  东方财富第二大股东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在2016年12月底和今年1月初,分两次减持了部分东方财富的股票,累计套现2.8亿元,减持完成后,将不再是东方财富持股5%以上的股东。

  A股低迷致多家基金销售机构业绩欠佳

  从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业绩来看,2016年普遍欠佳。

  拥有好买基金网的好买财富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下滑12.59%;净利润亏损5689万元,同比下滑252%。

  好买财富称,营收下滑主要是因为A股市场低迷,客户购买意愿下降,造成公募和私募销量明显下降。其中,上半年公募基金销量约89亿,降幅约24.57%,私募及FOF销量约29亿,降幅约51.67%。

  另一个原因是公募基金的整体申购费率下降。好买财富称,“竞争对手在公募方面展开了价格战。”

  好买财富2016年上半年公司总销量约118亿元,同比下降约33%。

  众禄金融2016年上半年同样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局面,其中,营收为2275万元,同比下滑52%;净利润为22.6万元,同比下滑99%。

  众禄金融2016年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19万元,同比下滑53%;净利润则亏损355万元,同比下滑118%。

  众禄金融表示,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及市场景气度下降,客户投资意愿下降,公司基金代销规模大幅下降,同时公司结合公司战略及行业竞争环境,主动大幅降低了基金申购费率,进而影响了金融电子商务服务收入。

  ■ 背景

  基金第三方销售迎来巨头混战

  东方财富、好买财富、众禄金融均在财报中提到了降低基金申购费率。第三方基金销售竞争加剧的一个原因,是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加入基金代销的战场。

  2016年5月,淘宝基金旗舰店全部关闭,其基金申购服务全面转移到蚂蚁聚宝,后者是蚂蚁金服2015年8月正式推出的移动理财应用,产品包括余额宝、村金宝、基金等理财投资。

  京东金融也推出了基金理财,截至3月8日,其官网显示,基金产品已逾2400只,与其合作的基金公司包括招商基金、博时基金、国泰基金等。

  苏宁也试图在基金代销行业分一杯羹。2016年3月,苏宁金融旗下的南京苏宁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获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截至3月8日,苏宁金融基金超市共有基金产品逾600只,多只基金产品的申购费为1折。

  据媒体报道,苏宁金融基金销售相关负责人称,其2017年的目标是接入3000只基金产品。

  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好的销售平台,基金公司会主动去谈合作,平台势弱的则会主动找基金公司,但公司一般不愿意签。

  该人士表示,在基金公司眼中,看重的是销量、技术和风控,相比之下,手续费差别不大,并不是很看重。

  一位大型基金销售平台的内部人士也表示,基金销售平台的竞争力主要是看能卖多少基金。

  有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人士此前对媒体表示,传统的基金销售模式已由过去的蓝海变成了红海,这个市场要发展,唯有转型。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