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深港影视合作论坛:前海可联动国际影视资源 打造“东方戛纳”

前海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背景下推进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深港合作,具有天然的优势和使命,结合前海气质和深圳基因,选择以‘电影+科技+金融’为特色,以前海为桥头堡,连接内地与国际合作在影视领域已经具备的资源储备,可以形成具有资源吸附效应、纵向自体循环、横向内外联动的闭环运作生态投资体系,形成有产出、有效益、可复制、可扩展的文化小镇‘前海模式’”深圳云海航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前海天米艺术空间创始人、前海香港商会副会长高婉宁在香港表示。

  

  国际人士为影视产融结合在前海落地提供方案

前海深港合作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或将迎新机遇。3月13日,《电影产业国际合作探讨:如何走进中国各省拍电影及欧美发行》论坛亮相香港国际影视展。首次围绕影视行业在深港合作方面的话题探讨,成为这次影展的新亮点。

香港国际影视展是亚洲重要的影视界盛事,今年已经是第21届,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的海内外专业人士参与,共同探讨国际影视行业的发展与机遇。前海传媒从现场了解到,论坛汇聚了来自香港、美国、新西兰等地多名国内外在影视行业有过成功市场运作经验和投融资经验的专业人士,为影视行业产业在前海的合作提出诸多参考建议。

  

论坛上,深圳市前海香港商会秘书长、深圳华商林李黎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王寿群介绍了中国影视行业的资本运作状况,并对国际影视产业与资本的合作共生提供了案例与可行性建议。她指出,中国有庞大的影视消费市场,资本市场也呈现出非常好的状态,尽管外资进入中国影视市场仍有诸多限制,但已经有诸如《喜羊羊》、《美人鱼》这样的成功案例可作参考。她表示,目前深圳前海对文化创意行业有相关扶持政策,欢迎更多外资影视通过前海进入中国内地。

前海香港商会副会长、有着近20年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风险管理及金融市场高管经验的高婉宁分析了我国文化产业投融资的现状趋势和几大痛点,明确提出并诠释了“生态投资”的投资理念和实现路径。她告诉前海传媒,前海可设立深港文化创意产业基金,并打造一个标志性、品牌性的活动,例如电影节。“在华南地区并没有一个有影响力的电影节活动,我们可以打造‘东方戛纳’,借用自贸区的优势,开展离岸文化资产交易。”

  

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建东在接受前海传媒采访时表示,文化产业要跟资本结合,需要以消费需求来倒逼文化产业规范化发展。“以产业基金的方式解决文化产业投融资问题,对于以轻资产为主要特征的文化产业是最为可行的投融资模式,影视产业链已经具备相对成熟的产业链条和延伸性的新业态、新技术,在此基础上,创新地运用多层次金融工具,包括基于文化产业国内外合作产生的大数据、多种类文化要素以及文化资产权益,可以针对性的设计多层次的金融产品和工具,为文化产业‘生态投资’提供重要的后台支持和精准的政策建议。”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要负责人,苏永乐是中国动漫电影有限公司总裁,也是深圳市前海香港商会副会长,他还有一个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喜羊羊之父”。以其在影视动漫领域的领军实践和国际合作经验,在推动影视国际合作发展方面颇具信心。他在接受前海传媒记者采访时坦言,香港在电影行业有着多年的历史和根基,相比较去内地,从其他国家来到香港更为方便。“北京固然有它的文化产业基础,但如果以国际性的发展来说,我还是挑前海。”

  

  前海深港合作“软实力”发展愈显重要

据了解,作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是国家战略高地,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借力于政策叠加效应,特别是前海“立足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定位,在文化产业领域进行深港合作,以及延伸到内地与国际的更广泛合作,进而实现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将成为先行者、产生新亮点。2014年,经文化部批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已在深圳前海落户,正在打造文化贸易服务链;与此同时,深港合作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也正在酝酿中。

据介绍,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前海香港商会、中国动漫电影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为指导单位。论坛首次立足于前海,以深港合作为主题进行行业探讨,为接驳世界影视产业链提供了落脚地;同时也是首次结合影视行业、金融界人士,共同探讨产融结合、影视生态链的举措,可以称为前海与香港在影视文化行业深化合作的新起点。

  

高婉宁表示,深港合作进入到了深化合作的新阶段,其中软实力的融合发展是一大重点,在文化方面的合作愈显重要,前海承载的是扶持内地文化行业向外发展,香港国际资源向内地拓展的使命。

据悉,在“一带一路”、深港合作的大背景下,前海香港商会还成立了文化专业委员会。随着各项工作的推动,后续,前海深港合作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落地、国际导演论坛举办等产业合作项目活动也将陆续推出。

前海传媒 出品

撰稿人 黄海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