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贫富差距”超400倍 新三板分红有啥逻辑?

  随着新三板2016年年报的不断披露,不少公司也开始公布了年度分红方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3日,已有85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6年利润分配预案,分红的方式、总额均不尽相同,其中,差距最大的两家,其分红总额相差在400倍以上。

  新三板“贫富差距”超400倍

  在85家披露分红预案的挂牌公司中,有25家属于创新层企业,占比为29.41%,60家属于基础层企业,占比为70.59%。

  其中,有70家公司的分红预案包含现金分红,大多数选择每10股派现金额在1元至5元之间,也有部分公司选择每10股派现5元至10元。

  据了解,分红总金额最低的为90万元,每10股派现0.15元,而分红在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的公司为长江材料、佳力科技,分红在1亿元之上的为西部超导、成大生物,其中,成大生物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10元,共派现金3.75亿元,约为瑞纽机械分红总额的416.67倍。

  资料显示,瑞纽机械属于基础层企业,主要从事核电和铁路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维修及技术服务,2016年营收1.25亿元,净利润501.57万元。

  成大生物则属于创新层企业,主要从事疫苗的研发、生产、销售,2016年营收10.30亿元,净利润4.57亿元。

  不难看出,尽管同在新三板,但不同层级之间的企业,也有着天差地别之分。

  但如果说这是创新层“高富帅”与基础层“屌丝”的对比,也难免过于片面,那么,“贫富差距”超400倍的背后,到底有着啥逻辑呢?

  挂牌企业陷“内部攀比”

  要知道,除了分红之外,员工薪酬和规模也从一个侧面反应了公司未来持续经营的能力。

  此前券商统计的数据显示,2015 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平均员工薪酬为 8.9 万元,与同期创业板的10.6万元相差不大,但就新三板内部而言,分化却是相当严重。

  数据显示,科利尔2015 年员工平均薪酬为-2.1万元,至于让员工倒贴钱的该公司到底有着啥“故事”,就不做深究,至少从其财报上可看出端倪。

  科利尔2015年年报显示,为应对下游化工行业不景气的情况,公司2015年亏损2662万元,较上一年下滑了35.27%,亏损面持续扩大。

  但这并不意味着新三板没有“土豪”,2015年,共有205家挂牌企业员工平均薪酬超过20万元,甚至,有5家企业超过了百万元,而在同期,创业板公司平均薪酬最高的华谊嘉信,也才只有不到68万元。

  数据显示,除去人力资源类公司因业务类型较为特殊,不作计算之外,恒大淘宝是薪酬待遇最好的公司,尽管该公司在2015年亏损了近10亿元,但员工平均薪酬却高达417.6万元。公司在年报中指出,“由于引进教练和球员的薪酬成本较高,比赛支出有所增长,公司营业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

  除了薪资之外,有些公司的员工数也少的可怜,最少的仅有5人,而排在员工数量最少的后十位挂牌公司中,没有一家公司的员工数超过10人。

  有研究报告统计,2015 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平均员工人数为238 人,共有232家超过1000人。最少的要数优万科技,员工人数从 2015年初的15人减少至年底的5人,致使 2014 年承揽的多项业务提前终止,而该公司运营也处于停滞状态。

  年报显示,优万科技2015年亏损990.44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12289.09%。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后期监管层的力度逐渐加强,这些规模较小,以及盈利明显有问题的公司,甚至关系到未来公司能否继续挂牌。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融资方面。

  众所周知,2016年新三板出现井喷式的发展,直到2016年年底,已突破万家,总市值突破3.7万亿元。其中,创新层企业952家,占比仅为10%左右。全年发行次数2900多次,共融资1400亿,但真正融到资的还是老企业偏多,贫富差距较大。

  同时,在不少分析人士眼中,新三板的板块也有优劣之分。

  广证恒生分析师认为,2016年是医药行业的改革年,围绕"医疗、医保、医药"各项政策密集出台,对医药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而多家券商在研报中推荐教育行业,中信证券研报显示,以2016年半年报为准,教育行业成为新三板市场为数不多的收入增速和利润增速,均处于30%以上高增长的板块。

  在不少人看来,中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也将为幼教行业提供市场成长空间。

  而从挂牌企业所处一级行业来看,制造业占据了新三板的半壁江山,占比50.7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19.70%,二者挂牌企业数量占总数的70.43%。

  从二级行业分类上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挂牌企业数量最多,占比14.88%,其次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占比6.64%和6.45%。

  早在2015年5月份之后,新三板逐渐被贴上了流动性差的标签,市场一片寂寥。但对于不同行业来说,三板流动性的分化其实是很明显的。

  自2013年1月1日以来,多元金融、软件与服务、资本货物、材料、技术硬件与设备、商业和专业服务、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等行业内公司交易明显活跃,累计成交金额共计2969亿元,占市场交易总额的78%。

  而其余14个行业的挂牌公司交易情况却不乐观,仅占市场成交总额的22%。

  所以,资本总是流向最具价值的地方,市场流动性分化,正是资本流向的最好证明。

  新三板的意义何在?

  在新三板万家争鸣的时代,挂牌企业究竟该如何应对和规划呢?

  就目前来看,尽管新三板已经达到万家企业,但投资者总会发现有些企业像“僵尸”一样,既不进行产业转型创新、战略梳理升级,也不准备进行融资、并购和转板,完全就是“无为而治”。

  那么,挂牌新三板的意义何在呢?

  要知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管是对任何人还是企业管理来说,都是如此。也就是说,在市场分化如此加剧的时刻,新三板企业要切忌这种不作为的情况,否则,将会错失机遇。从近段时间的管理层表态来看,精选层的出炉也非常值得期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