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业绩抢先看!这些公司小而美值得珍藏

  随着投资者对一季报关注度的升温,市场热点或从年报转向一季报预告,在此背景下,可重点关注一些业绩有望超预期的板块个股。

更多资讯,请下载Wind资讯金融终端APP

来源:Wind资讯

  在2016年报披露即将进入高潮之际,上市公司2017年一季报预告的帷幕也呈现加速趋势。统计显示,截至3月16日,沪深两市已有177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公司家数达到142家,占比近8成。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投资者对一季报关注度的升温,市场热点或从年报转向一季报预告,在此背景下,可重点关注一些业绩有望超预期的板块个股。

  昨日17公司披露季报预告,6家净利翻倍

  3月16日,共有17家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0家预增,4家略增,1家扭亏,仅2家公司亏损和略减。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卫星石化增幅最大,达到11578%。另外,丰东股份、合力泰、北方华创、鲁阳节能、三聚环保、英威腾、东诚药业业绩同样表现不俗。分行业看,部分周期性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表现较好。

  卫星石化预测2017年一季度预增,预测内容为:2017年1-3月预计的经营业绩情况:净利润为正,2017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万元):23,000至33,000;2017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8,039.64%至11,578.62%;业绩变动的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总体稳定,生产装置运行正常,下游需求较好,产品销量稳定。

  年内上市新股业绩以报喜为主

  以上市日期统计,今年上市的89家上市公司中,公布首季业绩预告个股中,共有16只为年内上市次新股。业绩以报喜为主,预增预盈的有15只,仅一只公司续亏。从业绩增幅看,预计净利润增幅中值主要集中在0~30%。

  预计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寒锐钴业,该股3月6日上市,包括首日在内股价已连收7个涨停且目前尚未打开一字涨停板,在上市公告书中,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区间为4100万元~4400万元,同比增长772%~836%;其次是诚迈科技,3月13日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稳定,业绩稳健增长,预计净利润增长37%~64%。

  142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在176家发布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的公司59家,预减的公司6家,续盈的公司9家,续亏的10家,首亏的5家,扭亏的20家,略增的54家,略减的11家,不确定的2家。

  总体看,一季度净利润预喜的公司有142家(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占176家公司约80.7%;预计净利润下降的公司32家(包括预减、续亏、首亏、略减),占比约为18.2%;另有两家公司不确定,占比约为1.1%。

  在一季度业绩预喜的公司中,7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50%以上。其中,5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1倍以上,包括有21家公司业绩增长将超过3倍。在预计业绩下降的公司中,一季度净利润降幅预计达到50%以上的公司有19家。其中,11家公司预计降幅在100%以上。

  从目前发布一季度业绩预测的公司看,主要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分别为100家和62家;主板公司仅有14家。因此,目前业绩预测情况更多地反映了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的业绩情况。

  从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分布看,计算机、通信电子、化学原料、软件等行业预增较多。同时,政策支持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持续向好的根本,比如电力电池、电动汽车、电池原料等。

  重点公司值得珍藏

  从业绩增幅来看,坚瑞沃能一季度净利润增长164447%~167760%,增幅最高。公司主要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整个产业链持续向好,新能源产业链表现的最为明显,如专注于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行业布局和发展的坚瑞沃能预测2017年一季度扭亏,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800万元–25300万元。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租售及运营等业务保持稳定态势,促进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从其业绩增长的各因素看,一些公司所在行业景气度回暖是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钢铁行业就是其中之一,如南钢股份预测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492.98%,主要原因是2017年以来钢材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公司持续优化“高效率生产、低成本制造”特钢体系,盈利同比大幅增加。

  乾照光电2017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6500%-7300%,主要原因是:受益于LED行业市场回暖,芯片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价格均出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受市场行情利好变化,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保持快速增长,同时芯片产量提升,芯片单位成本同比有所下降,毛利率上升,致使本报告期盈利能力提高。以下业绩增长重点公司值得珍藏:

  

您的吐槽和转发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