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认为的P2P三大艰辛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之后,得益于良好的经济形势,中国的财富规模不断的增加,高净值居民也不断提升,其中在2015年年底,我国整个财富管理的总规模就达到了110万亿,而高净值的居民家庭达到了201万家,目前,我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千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超过100万人,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超过百万亿人民币。2016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6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57元,同比名义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50元,同比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为2.80,比上年同期缩小0.0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0505元,同比名义增长8.3%。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7509万人,同比增加73万人,增长0.4%。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3202元,同比增长6.7%。传统的银行存款等理财方式已经无法完全满足居民的投资需求,在此背景下,我国理财市场出现了大量的第三方理财机构。2003年诺亚财富开始组合,2010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07年我国第一家P2P拍拍贷正式上线,经过10年的发展,截止2016年12月末,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了2448家, 2016年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量达到了20638.72亿元,相比2015年全年网贷成交量(9823亿元)增长了110%。在2016年,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接连突破2万亿元、3万亿元两个大关,单月成交量更是突破了2000亿元,2016年“网贷双11”单日再次突破100亿元,实现了116.07亿元,这一系列的成绩都反映了P2P网贷行业仍然获得大量投资人青睐的事实。按目前增长态势,预计2017年全年网贷成交量或超过3.2万亿元。虽然以财富管理公司和P2P为代表的理财机构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现阶段财富管理公司和线下P2P公司约有10万亿的规模,但是很多都涉及非法集资,商业模式从过去传统的手续费的收入转变成了利差收入,与其初衷发生了发生了很大的背离,成为风险的高发区域。截止2015年底,国家共批捕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6928件、10771人,同比均上升112.4%,提起公诉案件数量及人数也同比上升102.7%和159.9%;批捕涉嫌集资诈骗案件872件、1210人,同比分别上升54.9%和52.4%。2015年7月,互联网金融纲领性文件,《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出台,2016年4月份国家开始为期近一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开始走向合规发展之路,回顾P2P的发展历程,从宏观上大致可以划分萌芽阶段,野蛮生长阶段以及理性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萌芽阶段

  1976年,在一次乡村调查中,孟加拉国教授穆罕默德·尤努斯把27美元借给了42位贫困的村民,为支付他们用以制作竹凳的微薄成本,免受高利贷的盘剥。由此开启他的小额贷款之路。1979年,他在国有商业银行体系内部创立了格莱珉(意为“乡村”)分行,开始为贫困的孟加拉妇女提供小额贷款业务。他的工作解决了穷人的借贷需求,其模式和银行并无太大差别,这只是普惠金融的思想,在模式上并不是P2P的起源,真正的P2P起源要归于英国的网贷平台Zopa,这是英国人理查德·杜瓦、詹姆斯·亚历山大、萨拉·马休斯和大卫·尼克尔森4位年轻人共同创造的。2005年3月,他们创办的全球第一家P2P网贷平台Zopa在伦敦上线运营,他们的宗旨是“摒弃银行,每个人都有更好的交易”。其盈利模式是向借贷双方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而非赚取预期利息。投资者可列出金额、预期利率和想要借出款项的时间,而借款者则根据用途、金额搜索适合的贷款产品。

  但从时间上来说,中国的P2P时间也并不落后,将Zopa模式引进中国的,要属拍拍贷,2007年6月,拍拍贷成立,公司全称为"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是国内首家P2P纯信用无担保网络借贷平台,同时也是第一家由工商部门批准,获得"金融信息服务"资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所以,目前市场上更广泛的认为拍拍贷是我国第一家P2P公司。在萌芽阶段,P2P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发展特点:

  (1)市场对P2P重视度普遍不足

  自从2007年第一家P2P公司—拍拍贷成立以来,市场对P2P公司的关注度并不是很充分,发展也比较缓慢,没有多少创业者进入这个市场,更不用说风投机构进入,这种情况一直到2010年以后才开始慢慢被一些创业者关注,而这些创业者也缺乏丰富的民间借贷经验以及金融实务操作能力,创业者进入这个市场更多是对Zopa、Lending Club这些公司模式的模仿,试探这个行业,当时更多的采用线上经营的方式,信用借贷是其主要的业务,但是对于个人信用数据的采集也不是很完善,大数据征信并没有很好地利用,我国的居民的信用体系也没有真正发展起来,平台和平台之间也没有很好的交流沟通,所以出现很多的逾期,产生大量的不良贷款,线上信用借贷模式也未能普及很好地开来。2007年拍拍贷成立,但是到了2010年也只不过只有10家而已,之后慢慢开始增多但是还未引起普遍的关注,其中2012年达到了200家。在贷款余额方面,2010年P2P的贷款余额只有1亿左右,2012年达到56亿。在交易量方面,2010年P2P贷款交易量只有14亿,2012年才达到212亿,比起目前3万亿的交易量可以说微不足道,与此同时,问题平台数也不多,三年累计才有16家平台出现问题。这表明网贷行业当时的市场关注度不高。

  表1:2010—2012年P2P发展基本情况

年份 P2P平台数量(家) P2P平台贷款余额(亿) P2P贷款交易量(亿) 出问题平台数
2010 10 1 14 0
2011 50 12 31 10
2012 200 56 212 6

  (2)采用纯信用模式

  在萌芽阶段,许多P2P公司采用的是纯线上模式,也可以成为纯信用模式。P2P投资理财行业刚刚发展的初期,许多创业者之前都是互联网的从业人员,没有民间小额贷款的经验以及风控经验,因此他们采取的是纯线上模式,借款人在网络上填写借款申请书,然后经过他们风控审核后,条件符合的话即可在平台发放借款标。由于我国的公民征信目前体系并不完善,再加上各个P2P投资理财平台之间缺乏沟通与合作,导致出现了一个借款人在多个平台同时申请借款的情况。最为著名的是天津的一个借款人,他在数个投资理财平台借款总额达到500多万元,最后分钱未还,形成坏账。

  第二阶段:野蛮生长阶段

  在2011年就有很多从事或者曾经从事民间借贷者慢慢关注网络借贷这一模式,但是还没有大张旗鼓的进入这个市场,他们主要借鉴网络借贷线上经营的经验,线上进行融资,线下进行放贷,而且比较谨慎,专做本地区的借贷,在风控方面还没有采用大数据征信,基本上都是实地考察项目,包括抵押物、企业经营情况等。而野蛮生长阶段主要从2013年开始,这一年谢平提出互联网金融这一概念,同时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这一年很多从事民间借贷、小贷公司、银行以及融资担保行业从业者开始进军P2P网络借贷行业,每天都有很多P2P平台成立,平台数量迅速增加,从业者数量激增,但是行业乱象丛生,伪平台与真平台并存,在野蛮生存这一阶段,P2P行业主要有几下几个特点:

  (1)办公室豪华,员工待遇高

  P2P行业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匹黑马,在野蛮生长阶段无论是伪平台还是真平台在办公环境上,首先会选择比较豪华的甲级写字楼,也是核心城区顶级写字楼的主力军,比如上海2014年新增的甲级写字楼,金融公司租户中有10%是P2P公司,也真是由于大量P2P公司的租赁需求,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上海写字楼在供给面积和需求面积打破百万平米。P2P公司选择豪华办公室是因为经常会有投资人去平台企业办公地点,而办公室则代表着公司的脸面,通过豪华的办公室向投资人展示企业的文化、雄厚的财力等实力,同时选择豪华办公室提升员工的幸福感、满足感也是员工隐性福利之一。与此同时,不但是办公地点豪华,员工的工资待遇也比较高,这也就比较容易吸引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员工跳槽到P2P行业,比如江苏一家平台企业在招聘风控总监的时候给出的待遇是年薪税后60万,外加南京市区一套房,很多大型国有企业的老总都没有这个待遇。在培训机构只培训过几个月的IU设计师,什么工作经验都没有,在P2P公司待遇竟然达到月薪2万,又比如已经出事的财富管理公司e租宝,其各部门的老总待遇也都普遍在百万元以上。因为整个行业异军突起,人才缺失现象比较严重、同行业互挖,加上离职创业的较多一时间造成了这个行业泡沫比较严重,人才泡沫也就比较大,所以在待遇上面,在野蛮生长这一阶段普遍比传统金融员工待遇要高出很多。

  (2)利用各种手段进行背书

  在野蛮生长阶段,平台企业利用一切手段进行背书似乎成为一种风气,借助背书的方式给企业增信,从而获得用户的认可,其中比较多的有这四种背书方式。第一种就是吸引大公司入股,哪怕只有1%的股份,好歹也是自己的股东,借助这些大公司股东给平台贴上“上市系”、“风投系”、“国资系”、“银行系”等标签,这也是最典型的背书方式,截止2016年末,风投系背景平台企业数量为131家,上市系背景平台企业数量为120家,国资背景平台企业数量为171家,银行系背景平台数量为15家。第二种是加入各类互联网金融

  图1:各背景平台数量走势

  协会,借助协会的作用进行背书,相当多的投资人对于协会了解的不是很深刻,经常误以为协会是政府的某个机构,殊不知只是普通的自律组织,对于会员约束力仅能做到简单的罚款、警示或者退回,约束力不足。同时加入协会的会员不一定100%的靠谱,很多协会会员单位乃至理事单位都发生过跑路现象。第三种是寻找大型企业进行合作,尤其是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截止2016年末,P2P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的平台数量达到了200多家,近一半还处于签订协议而还未有太多行动阶段,但是对于P2P企业哪怕没有实际行动也会大肆宣传,或者和保险公司进行联姻,签订担保协议,此外众多小贷公司、保理公司、信托公司等企业也成为P2P企业的合作对象然后进行背书。第四种也是最简单的一种就是找名人站台,纵观出事的平台企业或者财富管理公司例如e租宝、中晋、泛亚等企业都曾经榜上明星、专家或者登陆央视,笔者曾经参加过一个会议,中科院某个专家说过上海某个平台曾经邀请过他,站台10分钟就给10万,虽然被该专家拒绝,但是明星表现出野蛮生长阶段平台企业为了背书不惜重金,下血本。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统计,截止2016年末,有接近40位的明星、专家学者等名人为平台企业站台,进行宣传,很多不理性的投资者冲着名人效应进行投资,一旦出现跑路现象,维权十分困难,而部分专家也在利益的驱使下,不顾后果帮助企业进行背书。

  (3)平台数量激增、跑路现象严重

  P2P野蛮生长时期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平台数量的大量激增与平台跑路现象的常态化并存,正常成立一家P2P公司最低只需要几人或者十几人即可,但是可能管理的却是几百万乃

  图2:2010—2016年P2P平台数量

  至几千万的资金,公司成立的门槛极低,同时由于我国小微企业有二十几万亿的资金缺口,消费金融市场还未彻底打开,巨大的发展潜力使得P2P发展空间极大,一时间网络借贷行业呈现蓬勃式发展。2012年,全国正常运营的P2P公司还只有200家左右,但是进入2013年,行业增长速度呈现几何倍数上升,2013年当年就达到了800家,2014年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数量继续上升,达到1575家,2015年更是达到了顶峰2595家。平台数量不断激增的同时,问题及停业平台也在不断的增加,平台跑路现象更是成为常态,2011年和2012年两年累计出问题和停业的平台只有16家,但是2013年这一数字迅速增加,出问题和停业平台数量达到了76家,2014年这一数字为275家,2015年这一数字更是达到了896家,可以说平均一天就有一两家平台停业或者出问题。其中有些平台例如德亨在线、龙华贷等上线一天就发生跑路现象,恒金贷更是创纪录的发生上午刚上线,下午就跑路的现象,完全就是为了卷钱,所以在这一阶段,整个行业乱象丛生,投资者损失惨重,这些不正规的伪平台严重扰乱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图3:2011—2016年问题平台及停业平台数量

  第三阶段:理性发展阶段

  随着P2P投资理财行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各个P2P投资理财平台开始对借款人市场进行细分,尽量选择与还款能力强,风控成本底的这样一批人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

  P2P理性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就是2015年7月18日国家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该份《指导意见》是P2P乃至互联网金融的纲领性文件。在该份文件的指导下,P2P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合规性强

  在这一阶段,P2P平台企业更愿意追求平台经营的合规性,其中2016年8月24日国家颁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是专门针对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规定,在该规定中备案制、ICP许可证、银行资金存管已经成为网络借贷平台在未来合规经营必备三大要素,同时在标的上面也有个人借贷20万,企业借贷100万的最大限额规定。但是与此同时,行业整体预期收益率逐月下降,截止2016年12月,行业预期利率只有9.76%,平台企业经营的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因为过大的合规压力而退出网贷市场,2016年停业以及退出网贷市场的平台达到了1741家,远超跑路平台,这预示着整个行业对合规性的要求越来越严。

  图4:2016年行业月预期利率趋势

  (2)细分化领域更加明显

  监管细则出台之后以及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风暴在全国如火如荼的进行,P2P行业终于结束了多年野蛮生长的状态,真正的走向监管合规发展之路。在理性发展阶段,金融科技、区块链、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热门词汇纷纷成为媒体热点,这些热点词汇的出现也标志着整个行业细分更加明显,因此,在P2P领域中已经形成品牌影响力和专业化细分领域较为强劲的平台,面对严格的监管规定,很多平台企业开始专注服务某一特定领域,逐渐向垂直类的平台发展。2016年整个网贷行业一共有2448家平台企业,陆金所、红岭创投、微贷网、开鑫金服、宜人贷等平台都是成交量比较大的平台,这些平台由于雄厚的背景基本上都走集团化运营的路线,寡头争夺战十分激烈,但是更多的中小平台专注垂直领域,提供垂直产品却是未来的趋势。根据网贷之家统计,目前已经有10种业务类型,具体分为个人信贷、企业信贷、车贷、房贷、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票据、艺术品抵押、农村金融、消费金融。

  表2:2016年12月细分领域排名前5的平台

业务类型 业务内容 平台
个人信贷 无抵押无担保货款;额度小;违约率高 翼龙贷、聚宝匯、爱钱进、小牛在线、鹏金所
企业信贷 无抵押无担保货款;额度小;违约率高 鹏金所、东方汇、小诺理财、合拍在线、道口贷
车贷 以自有车辆为抵押借款 微贷网、小牛在线、鹏金所、PPmoney、翼龙贷
房贷 以自有房地产作为巧押借款 小牛在线、PPmoney、翼龙贷、东方汇、首金网
供应链金融 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小牛在线、鹏金所、PPmoney、翼龙贷、东方汇
融资租赁 与融资租赁公司开展业务,拥有物权保障的业务发布借款标的 小牛在线、理财范、365易贷、君融贷、聚有财
票据 以银行承兑汇票为质押,平台发布借款标的 小牛在线、口袋理财、理财范、中平金融、365易贷
艺术品抵押 P2P平台根据艺术品的流通性和抵押率,确定不同项目的预期收益率和定价发布标的。 合时代、融贝网、玺鉴、固金所、贴身贷
农村金融 为农业机械、三农消费提供贷款 小牛在线、东方汇、合时代、融贝网、大麦理财
消费金融 向各阶层的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 小牛在线、PPmoney、东方汇、口袋理财、爱钱帮

  资料来源:网贷之家官网。

  (3)马太效应明显

  在理性发展阶段中,整个网贷行业的马太效应较为明显,大平台更大,在行业内政策收紧的背景下整体发展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小平台却由于过高的合规成本而逐渐退出市场,根据网贷之家在2016年发布的月报显示,网贷行业排名前24名的平台企业在2016年交易规模达到了4696亿,占2016年行业成交总规模的比重达到33%,在2016年12月的交易规模中,排名前100名的平台交易规模为1798.4亿,占网贷行业12月份总交易规模的比重为78%,排名前200名的平台交易规模为2005.9亿,占网贷行业12月份总交易规模的比重为87%,排名前300名的平台交易规模为2098.2亿,占网贷行业12月份总交易规模的比重为91%,占据着网贷行业九层的市场。《健康指导意见》出台之后,尤其是2016年,P2P行业经历全国范围内的专项整治以及面临历史最严的监管规定,无论是在银行资金存管,还是在贷款限额,或者是在备案制以及ICP许可证方面,小平台面临着很大的冲击,其中以银行资金存管成本为例,在和江苏一家P2P平台老总的交流中得知,该平台和银行对接系统时

  表3:2016年12月网贷排名前列成交规模及占比

排名 成交规模(亿) 占行业总成交量
前50名 1447.5 62.78%
前100名 1798.4 78%
前200名 2005.9 87%
前300名 2098.2 91%

  组建了二三十人的技术团队,每天加班加点进行技术研发,历经六七个月终于上线,系统接入费几十万,每年的系统维护费几十万,光是第一年系统开发加上维护费就得百万以上,这还不算技术人员的工资,小平台单是这一项费用就很难承受,更不用提其他两个门槛。因此,在这样的监管规定下,投资人也就倾向于投资大平台,不再单纯的追求以高预期利率为目标,小平台的吸引力慢慢下滑乃至最后退出市场。可以说在理性发展阶段,网贷行业的马太效应十分明显。整个行业要么做集团化转型,多牌照加持,内部实现业务合规运作,要么切入新的细分领域,探索小额资产,与监管靠拢。至于最终会剩下多少家平台,尚无法预计,但是在细分领域一定会呈现出一家或者几家独大的行业格局,也可能会有黑马弯道超越,脱颖而出。

  (4)平台数量减少,预期收益率降低,规模增加

  在合规性监管的压力下,平台数量不断减少已是一个公认的趋势,截止2016年年底,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数量为2448家,比起2015年的3433家要减少985家。其中,2016年各月正常运营的平台数也在不断地减少,整个2016年新成立并且上线的平台数只有756家,只有2015年的三分之一,2016年第四季度成立的平台数更是只有38家,根据网贷之家对全国30各省份P2P运营情况的统计,只有辽宁地区新成立的平台数大于倒闭或者退出的平台数,不过也仅仅多一家而已,其余地区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都是呈现下降趋势,尤其以山东、广东减小的最多,分别为210家和183家,未来正常运营的平台数甚至可能只有不足1000家。

  图5:2016年各月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数

  在网贷行业综合预期收益率方面一直呈现下降趋势,2013年网贷行业的综合预期收益率达到21.25%,之后一路下跌,2016年年初,网贷行业的综合预期收益率只有12.18%,但是经过连续11个月的综合预期利率下跌,2016年11月,网贷行业综合预期收益率只有9.61%,之后在12月,考虑到部分平台预期加息保留资金,网贷预期收益率稍有回升,达到9.76%,不过比起之前的近20%的预期收益率,可以说综合预期收益率更加符合理性,行业预期利率可能会进一步下滑,但是下滑空间已经很小。

  图6:2016年各月综合预期收益率趋势

  尽管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不断减少,行业综合预期收益率不断下滑,进入理性发展阶段,整个行业的成交量和成交规模不断上升,其中2016年P2P行业成交量超过2万亿,比上一年同期增加1万多亿,与此同时在2016年,整个行业累计成交量超过3万亿,单月交易规模超过2000亿,在双十一时期,单日成交量就超过百亿,达到116.07亿,再从各月度进行分析,排除受到新年以及国庆长假影响的2月以及10月以外,其余月份的单月成交规模呈现上升趋势,但是增长速度低于2015年,这表明整个行业目前已经趋向平稳发展的状态。

  图7:2016年各月P2P成交规模

  第四阶段:未来P2P发展趋势预测

  (1)P2P“牌照”市值较高

  对P2P监管规定和思路已经比较明确,根据规定,国家对P2P行业将不实行牌照准入制监管,行业监管归属银监会,地方则归属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监管,网贷行业被定性为金融信息中介,虽然监管层没有规定P2P实行牌照准入制,但是实际中P2P空壳公司在一线城市比较抢手,比如在2016年9月份,上海地区的P2P空壳公司价格15—25万,北京地区的P2P空壳公司价格10万左右,深圳地区的P2P空格公司价格15左右,而且还一直处于上涨状态,这些P2P空壳公司一般都没有到金融办备案、也没有ICP电信增值许可证更没有和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进入到下半场,后成立的平台企业必然要面临很大的获客成本,目前平台企业的获客成本已经接近2000元,新成立的平台肯定不如直接购买P2P,对于一些比较成熟的平台,尤其是那些追求集团化经营的P2P企业,必然要申请或者购买其他金融牌照,其P2P“牌照”市值也必然较高,例如陆金所估值已经达到180多亿美元。未来,随着整治期的结束,符合各项监管规定、运营良好的普通平台预计会在1000多家,巨大的网贷市场决定了P2P“牌照”价格至少在千万以上。信息中介的属性决定了P2P在本质上相当于21世纪不需要资金池的、草根性十足的民营银行或者是直销银行,因此可以预计未来P2P的“牌照”价值十分可观。

  (2)消费金融业务占主导

  消费金融于2007年在广东才开始试点,但是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当中的发展一直不愠不火,真正广泛开始走向互联网金融从业者的视线是在2015年,因此2015年也被成为消费金融发展的元年,在2015年,政策试点消费金融,2016年3月,两会中,国务院总理总理提出要在全国试点消费金融公司,大力发展消费金融。根据央行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整个消费市场规模达到300万亿,这还不算车贷和房贷,银行目前在消费金融市场中占据着80%的市场份额,抢占了大量的优质客户,剩下的20%的市场看似是一些普通甚至是劣质客户,但是经过裸条等事件可以看出社会中确实存在相当多的一部分年轻人愿意支付接近高利贷的预期利率进行超前消费,所以20%的消费金融市场实际规模达到几十万亿也是一块相当不错的蛋糕。2013年P2P消费金融资产的交易规模只有11亿,2014年超过百亿,达到102亿,2015年突飞猛进达到519亿,消费金融资产在P2P总资产规模达到5.3%,2016年消费金融资产交易规模达到991亿,是2015年的1.9倍。根据监管规定,P2P网络借贷应当以小额

  表4:P2P消费金融资产规模

时间 P2P消费金融资产(亿) 消费金融资产占P2P资产比例
2013 11 1%
2014 102 3.40%
2015 519 5.30%
2016 991 5%

  借贷为主,在借款上限受到严重制约的情况下,众多P2P大平台转型做小额借贷,因此,2017年消费金融资产交易肯定继续突飞猛进,并且可能突破2000亿,在P2P资产的比例肯定也将继续提高。消费金融是一片蓝海,未来P2P也将广泛布局这一领域,消费金融业务在未来也可能成为P2P的主要业务,并且在业务场景主要由零售消费转向服务消费。

  (3)转型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是近几年兴起的新兴概念,金融科技主要是利用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但是根本还得遵循金融市场的基本规律,从2015年7月份至2016年6月份,对于金融科技的投资达到了88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252%。从需求层面分析,传统金融在提供金融服务存在金融抑制的现象,比如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居民获取金融服务的工具单一,同时我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GDP规模超过日本、英国和德国三国之和,经济增长位居世界前列,这也产生了大量的中产阶级,根据安永的预测,2030年我国中产阶层群体可能达到我国总人口的70%,大量的中产阶级必然会有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再从供给角度分析,金融科技的主体必须是创新能力很强的公司,目前一些互联网公司以及一些初创型科技企业特别重视用户体验,积累了大量的客户,即吸收部分传统金融机构的客户,也包含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服务的客户。我国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还有一些技术公司都在纷纷布局金融科技领域,借助金融科技解决传统金融的痛点,未来一些大型有实力的P2P网贷企业也将会抓住这一发展浪潮,基于金融科技巨大的发展潜力,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等高技术,延伸金融服务的范围,扩大应用场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