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忻榕:真我领导者的力量

  什么叫成功的失败?什么叫失败的成功?创业者面临什么样的窘境?面对挑战和压力,怎样才能化解?《商业评论》总策划、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副教务长忻榕女士对于领导力给出了解答。

  01

  创业者的窘境和高管的挑战

  创业的人都带着美好的梦想,迎接挑战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梦想。大家看到很多创业成功的故事,让我们敬仰、羡慕。在中国大环境下,我们提倡全民创新,大家都在努力创业。这时,我们应冷静地思考一下。实际上,创业者本身面临着很多挑战和窘境。

  今年很多新创企业会面临资金流的断裂,这就意味着创业不成功。我佩服创业者,因为他们在创造从无到有,从0到1这样的飞跃过程。但是这样的飞跃过程充满艰辛。当你没有品牌,当你不为人知,你如何吸引到你要的人,你在什么地方找到你要的技术,你又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融到你想要的资金,这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企业高管虽然跟创业者承担的责任有所不同,但是也面临很多挑战。因为你要对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负责。股东要获得回报,员工要有发展,客户要服务和优质产品。社会希望大家能够做出贡献,还有同事希望得到你的支持。高管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个工作。

  对于高管,第一个挑战来自我们的环境。

  我们面临易变的、不确定的、复杂的、模糊的环境(VUCA)。在这样的环境当中你很难决策。过去的经验在今天可能不再适用,我们需要随时应变。在这样的环境中,竞争优势的基础在于组织的灵活性。组织如果不灵活,必将走上衰退或者是死亡。

  第二点,因为新技术的产生,我们在商业模式方面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新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在知识、网络、平台和协作上。我们需要利用互联网去更好地制造我们的产品,服务我们的客户。

  第三点,全球化竞争,流动性变得非常快。

  现在的人才是要适应全球的人才,不再受到时间、区域之间的分隔。大家不要认为我们今天的会议在深圳,我们是在中国。中国就是一个完全被全球化了的市场。哪一个知名企业不是在这里和我们进行竞争?不要认为,我们没出国门就不是全球化,实际上我们早已是全球化的市场,我们的客户在用全球化的眼光审视我们的产品。

  不断改变的游戏规则是永恒的奥林匹克。柯达曾经如此辉煌,诺基亚曾经如此高大上,它们赢得了过去的比赛,今天还在赢吗?我们今天经营的企业就是一个永恒的奥林匹克,我们永远在跑道上,永远在竞技中,永远要创造出好的业绩。

  一线管理者的角色,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也发生着深层的变化。一线管理者也应该具有企业家的精神。我们一谈到企业家精神往往会想到企业家就是创业者,就是企业中最高层的那个人。但实际上真正需要企业家精神的,是我们的一线管理者。为什么?因为他们最接近我们的客户,他们最知道市场的需求。他们要有决策权,要有应变的能力,要发现机会,吸引资源,推动绩效。

  高层管理者现在的责任是什么呢?是一个整合的作用。他要懂得怎么根据责、权、利去授权,怎么去设立责任制,怎么做好一线管理者的教练,帮助他们,推动他们去发现更好的机会,去更好地创业,他们是起着跨部门协调和支持的核心作用。

  顶层管理者的职责是提出战略性愿景,这越来越难,因为变化越来越快,但是还是要有愿景,因为它是我们梦想的一部分,你想要往哪走我们要知道。顶层管理者是整合平台资源的人。这就是链条和链条之间的嫁接。

  这样一种职责的变换,对管理者来讲是一个新的挑战。

  还记得巨人网的创始人史玉柱发了一条微博:“免掉133名干部,干部总数从160名降为27名。6层的官僚管理层级削为3层,权力下放。”这就是变革的决心,也告诉我们整个商业的游戏在变化。当你变成3层的时候,非常扁平化,必须懂得怎么去授权,怎么激发一线员工的自主性。如果你是管理者,只会协调团队,但是今天已经不需要你去协调了,有一些互联网工具会帮助我们,那你又有什么技能继续给企业增值呢?

  来看看美国的例子,美国中层管理人员占员工队伍的5%到8%,但是美国中层管理人员占到目前被裁人员的18%到22%。这同样告诉我们,结构在扁平化,对我们的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无论你是一位创业者,还是一位高管,都必然在想着什么是成功。其实,最后成功和失败本身是一个悖论。是什么样的悖论呢?成功的失败和失败的成功。

  什么叫成功的失败?在我看来,当我们面临失败,当我们有这样的一种心态,去把它看成是人生的一种经历,我们可以收拾自己,捡起来再重新出发。磨炼、逆境对我们来说是旅程中的一部分。你不会被击倒,这个就是成功的失败。

  什么叫失败的成功?前几天我看到一段视频,介绍了好几家企业,在6个月或者一年间市值突然飙升至多少个亿。企业家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公司做得这么大,这么值钱。下一步该怎么做也弄不清。你可以看到企业家不是一丝的迷茫,而是很多的迷茫。企业都上市了,论市值也成功了,但是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这让人很难过。他们满足吗?他们开心吗?我从他们脸上更多看到的是焦虑。

  我想跟大家讲述一位大家非常熟知的人,他就是李开复。他曾服务于三家企业,苹果、微软、谷歌,这都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企业。李开复完成了他最华丽的职业经理人生涯之后,创立了创新工场,希望培养年轻人。但是,最近发生在他自己身上的不幸遭遇,让他有了一种猛然的决心,对自己有了一种深刻的自省。

  同样,我有很多学生和朋友都去硅谷学习参观,希望在那里找到一种创新和创业的精神的更大、更好的激发点。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在硅谷有一种疾病非常常见,就是狂躁抑郁症。患者多半由最聪明、最有才华、事业上最成功的一群人组成。他们从事着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创造着很多奇迹,做着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但都在这过程中迷失了自己。心理医生给这种病起了一个名字,叫“C抑郁症”。这个C就代表CEO、CMO、CTO……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现实。

02

  练就真我领导力

  面临这样的挑战和压力,怎么去化解呢?这是我今天要谈的第二个话题,我认为,大家需要找到一个真我。

  真我是什么?

  真我就是我们所说的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你的外表和你的内在是平衡的,是统一的。

  第二是立场一致。在不同情景下,我们都是表现一致,表现出稳定的价值观。

  第三是内外一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初心,它是前两者的内在推动力,也是内心的本原。内心的本原让你表现一致。心理学实验早就告诉我们,1岁的孩童,当他还不能用语言来表达的时候,他已经感觉到周围的人,能分辨出谁是真正爱他的,谁是看他父母的面子才对他好的。虽然还这么小,但他已经能够清晰看待这一切。这就是我们所谈的内外一致。

  真我并不是说它没有智慧。在不同的场景下,我们怎么用大家接受的方式去表达,去坚持我们的原则,在不违背真我的情况下施展出弹性和灵活,这当中也包含很多的包容心。

  真我还包括4C。

  第一个,清晰的认知(Clear)。非常清楚地知道,我是谁,我的信仰是什么,我什么时候处在最佳状态。

  第二个,一致的行为(Consistent)。无论我们在什么时候,什么空间,什么场合,都能够保持一致性。

  第三个,关爱的心态(Caring)。既要关爱自己,也要关爱他人。而且,首先是关爱自己,这样才能去关爱别人。这个关爱,我们怎么样把握好一种平衡,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让我们心中有这样一份宁静。

  第四个,选择的力量(Choiceful)。选择出最好的选择,创造出最好的环境,来达到多赢的目的。

  大家不妨问一下自己的4C是不是很清楚,是否有清晰的自我认知,有一致的行动,有关爱的心态,还有选择这样的力量。

  大家做任何事情都要非常清楚地知道,我在这当中想什么,我要什么,我的初心是什么。大家有时候会说,我们做企业都是要赢利的。如果我们都谈真我,都是率真上场演出,我们能不能赢利?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有时候也会说无奸不商的概念。但是真我是有智慧,也是有技巧的。

  稻盛和夫先生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东方管理智慧的高人。他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真我的代表。他27岁创立了京瓷,52岁创立了KDDI,78岁高龄接管面临破产的日航。一个人一生中能创造2家世界500强企业,拯救1家世界500强企业,这是多少不容易的事。是真我给了他力量,让他实现了梦想。

  真我的智慧是怎么来的?对一个人来讲,有时候用脑在做事,有时候用心在做事。我们用脑去思考,做理性判断,总结经验,去归纳、推理、计算。我们还用心去感受,去认知。这种下意识、无意识的体验与理性的体验交叉、互动,从而产生了我们的智慧。有脑是代表理性的一面;有心是代表感性的一面。

  有了智慧,真我还要有一定的技巧。如果你技巧不高,但是非常率真,就变成了唯我独尊。有没有这样的可能?老鹰就是很唯我独尊的,大家所崇拜的乔布斯也有一点。

  在《西游记》中,我们有时候会说猪八戒有那么一些特征,想装扮自己也装扮得不像,有的时候想说点小谎,但是很快被识破。这样的人是持久不了的。原因是,比如说有人成天逢迎你,你会长期听他的话吗?不一定。全球17个研究证明,光用迎合的方式来影响主管的人是得不到主管赏识的。而理性的说服者,往往更能得到赏识。如果没有真诚,只是凭一个好的演讲技巧,你给大家带来的是一时的信任,我相信是没有办法持续的。这个地方大家一定要去想一想,有效的领导者是有智慧、有技巧的。

  当你表露出真我的时候,会看到自身的优势,同时找到真实的弱点。怎么样有一个良好的平衡,既发挥自己的独特性,同时要去建立对环境的影响。我们要保持亲密关系,同时也要保持距离。这就是在真我中有智慧、有技巧。

  真我在我们这个时代,还有一层更重要的意义。因为80、90后已经成为我们就业的主力军。我昨天去参观一个企业,员工的平均年龄27岁;还去参观过韩都衣舍,平均年龄大概就25岁。大家可以看到,80后、90后已经走向岗位,承担着重要的职责。他们要什么?宁愿失业,也不容忍自己的价值被忽略。他们崇尚参与,而不是自外而内的灌输与命令。指令性的管理已经Out了。你想打动一群年轻人,那就要理解他们的需求,那就是被尊重和选择感。

  练就真我领导力有这样的一条路径。

  第一,觉醒。知道它很重要。

  第二,要有意识。意识到自己的缺点、价值观、原则是什么。

  第三,采取行动。这个行动是对内和对外的。对内怎样去修炼,对外怎样用我们的智慧和技巧去影响。

  第四,我们再一次觉醒。这是一个不断循环、往复、不断修炼的过程,从而来提炼和找到真我领导力。

  保持真我是要坚持原则,适应环境,懂得妥协。真我领导力是在逆境中磨炼出来的。逆境是一种新常态。在逆境中需要韧劲,韧劲是真我的法宝。这个法宝能让我们找到自己,保持初心,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样才能对大家产生更好、更大、更有效的影响力。领导力就是一个修炼的过程,它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我们都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修炼和前进。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稻盛和夫先生的作品《致良知》。良知就是“真我”,真正的我就是良知,到达良知的境界,将良知付诸实行,就是至今我所有事业成功的最大原因。在这里,我祝愿大家找到真我,望向未来,不忘初心,取得更大的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完)

  (更多干货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原点学习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