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专业招生热!你就不怕是下一个传呼机行业?

  作者:蔡兴桥

  玩游戏还能把钱挣了,这是多少90后梦寐以求的。现在机会来了,在今年的高校招生中赫然出现了“电竞专业”的身影。中国传媒大学的新设专业“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今年首次招生,旨在培养游戏策划和电子竞技运营与节目制作人才。据悉,该专业计划招生数为20人,报名人数接近900人,其中男生占比52%,女生占比48%。该专业的报录比约为44∶1,竞争十分激烈。

  除了985、221的中国传媒大学外,国内首个开设电竞专业的高校——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已于2016年8月开设电竞专业课程,目前已有学生50人,春季计划招生35人。去年宣布设立电子竞技专业的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今年计划招生40人。

  一、电竞选手或昙花一现

  曾几何时,电子竞技总是与玩物丧志联系起来,但是随着电竞产业规模的扩大,国家逐步为电竞正名,体育总局将电竞列为第78个体育项目。但是与其他体育项目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足球、田径这些项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而电竞项目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淘汰率极高,从魔兽世界到Dota再到LOL,没有任何一款游戏会长盛不衰。

  而一位选手要达到某一款游戏的顶尖水平,必须进行长时间的高强度练习,训练时间基本在10几个小时之上。腹黑的来讲,当你成为某一款游戏成熟的电竞选手时,说不定已经没人玩这款游戏了,像不像上世纪风靡全国的传呼机专业?

  举个例子,当年风靡全球的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由于赞助商的撤资,在2013年寿终正寝。而经历了11年的CPL因财政问题于2008年停止运营;ESWC却因曾经在2006-2008年间多次拖欠选手奖金而饱受争议。

  二、电竞产业的核心在于运营与策划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电竞行业年度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竞市场整体规模达400亿元,用户规模达1.7亿人,中国也已成全球最大的电子竞技市场。此外,电竞赛事和电竞衍生内容也在丰富,两者在 2016年合计达到了40亿元的规模,增长率为69%。

  但是与其他体育产业不同,电竞行业中的核心资产并不是运动员(电竞选手),而最大的推动者是背后的游戏公司及赞助商,电竞选手最多是个代言人。游戏厂商可以根据消费者需求不断对产品进行更新换代,而电竞选手的黄金年龄是16~20岁,某款游戏的顶尖选手很难成为另一游戏的高手,运动员的可替代性强。

  因此,要从事电竞这一行,深入到游戏开发、策划以及赛事运营等环节,才是长久之计。正如中国传媒大学游戏设计系主任的解释,“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主要是为培养在游戏行业中较高端、灵魂性的人才,如游戏策划与运营人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