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34岁就被劝退?!互联网程序猿提前遭遇的“中年危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对于互联网这个行业来说,中年危机似乎来得格外快。

智联招聘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90后有实际跳槽行动(包括正在办理入职/离职手续、已经更新简历)的比例最高,为77.8%;70后和80后有实际跳槽行为的比例也较高,分别为76.8%和76.2%;这一数据对互联网科技行业也同样适用,甚至差距更为明显。

事实上年初的一份的调查显示,35-40岁的人跳槽意愿最迫切,而且在所有行业里,互联网企业员工对跳槽意向指数都达到了全行业最高值,也意味着这个行业的“中年危机”比其他行业更为严重。

  

近日,有网友发帖表示华为正在清理34岁以上的交付工程维修人员和40岁以上的程序员。虽然华为官方的口径说这是谣言,但依然有许许多多的华为员工出来说,公司有不少针对他们的措施,他们的处境,并不好。

种种数据与现象折射出来的一个问题就是:互联网行业更新换代太快,年龄越大越吃香这事根本不适合这个行业。技术人员35以后,就会因为固有思维作祟,发现无论是思维、技术,都已经跟不上节奏了。

如果你现在去一家互联网公司看看,你会发现程序员的主力都是90后了,80后都很少。近20年来,整个IT和互联网行业扩大了100倍都不止,创造了海量的就业机会。然而随着年龄越大,经验越来越多,大量技术人员走向了管理岗位,然而问题是:一个公司就几个高层职位,哪有如此多的职位给这么庞大的群体呢?

这一点,在猎头方也得到了证实。据一位有8年人力资源经验的猎头看来,即便华为真有清退40岁以上研发人员的动作也不足为奇,“我们猎头一般不猎40岁以上的人”

40岁以上的程序员不再好找公司接盘。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他们有了更重的生活担子,体力和精力最先走下坡路,越来越缺乏创新能力。然而与之不匹配的是,他们更倾向于管理岗位,对收入的预期也比较更高。

  

在华为内部心声论坛上,有华为内部人员抛出《华为的冬天又来了,我们还能活下去吗?》的文章,引发讨论。文章认为,尽管华为2016年公司整体营收达到5200亿元,但利润几乎没有增长。面对互联网冲击,传统电信运营商收入增长乏力,设备投资疲软,CT领域已经见顶。面对亚马逊、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的冲击,不论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巨头都面临数字化转型的困境。

“增产不增收”恐怕不只是华为的困境。去年58同城就因为996工作制上了头条,其实在58同城展开996工作制之前,小米公司就一直在实行。所谓996工作制就是每天上班时间从早9点到晚9点,一周上6天班,而且公司不会给任何补偿,同样的情况在京东也有发生。

变相裁人只是表面现象,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才是重点。之前行业基本靠的是用户红利,靠的是粗放增长,现在我们需要真正去创新、真正通过精耕细作来服务好用户,从而发掘用户价值。移动互联网进入了筛选期,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开始趋于理性了。

  

而这对于想在“被嫌弃”的年龄到来之前自主创业的人来讲也是一个打击。优秀的创业项目还存在,只不过融资和以前相比没有那么容易了,特别优秀的创业项目还能很快的融到资金。

有人说,焦虑是这个时代的主题。但目前看来,焦虑更像是这个时代的结果。毕竟“拼资历”的时代仿佛已经一去不返,年轻人的时候可以享受到种种职场红利,“中年危机”这个词似乎距离我们遥不可及。然而,现在正在迷茫与挣扎着的他们,也许就会是十年后的我们。

有专家建议,在你没有稳定现金流的时候,多投资,少消费。不要用超过你可用现金流30%的钱去买一件消费品。仔细想来,这一次专家似乎说的没错。认清自己所在行业究竟前途如何很重要,朝阳行业的普通人可能也比夕阳行业的尖子过得好。毕竟,有了清醒的认知也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 编辑|李思,财华社财经编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