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向】曾经的妖股二三四五,为何被87家机构看上?

  发家于流氓软件萝卜家园的二三四五,现在却成了机构关注的焦点

  上周,A股震荡上行,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0.77%和0.62%,创业板指数走势欠佳,下跌0.02%。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机构上周累计调研逾60家上市公司,其中16家上市公司被超过10家以上机构造访。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梳理发现,从行业分类来看,被调研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二三四五(002195.SZ)上周累计接待机构87家,位居首位;德赛电池(000049.SZ)累计接待50家机构,排名第二;三七互娱(002555.SZ)接待26家机构调研,排名第三。

  

  其中,明星私募星石投资除调研了二三四五外,还调研了飞亚达A(000026.SZ)和通宇通讯(002792.SZ);淡水泉调研了中材科技(002080.SZ)、岭南园林(002717.SZ)。

  

(机构调研扎堆调研上市公司一览图)

  二三四五互金业务引机构关注

  在调研会上,二三四五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的未来规划备受调研机构关注。二三四五指出,公司将继续践行“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战略。在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公司未来将以“2345贷款王”金融科技平台积累的优质用户为基础,拓展其他消费金融项目。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在消费金融、小贷、大数据风控等方面的业务发展力度,适时推出符合市场需要的多种产品和服务。

  三三四五还透露,公司已与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上海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开展了密切合作,未来还会与其他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增加综合实力,拓展优质客户群,助力公司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更快更好地发展。

  据二三四五近日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互联网金融业务增长迅猛,业绩亮眼。2016年,二三四五公司营业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18.5%,营业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50.3%。

  关于营业利润的大幅增长,报告称:报告期内公司“2345贷款王”金融科技平台业务高速发展,全资子公司上海二三四五金融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270.70万元,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已经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2345贷款王”在2015年还处于亏损状态,而在2016年度,“2345贷款王”发放贷款总笔数411.75万笔,较2015年度增长2937%;2016年度发放贷款总金额62.74亿元,较2015年度增长2160%,2016年12月单月发放贷款金额14.02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贷款余额超过13.76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713%。

  作为二三四五主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2345贷款王平台上提供各大持牌金融机构的消费金融产品,据其官网介绍,主要提供500-5000元的小额现金信贷服务。

  在2345贷款王APP上,关于贷款费用,2345贷款王贷后综合管理费用,每天收取贷款金额的0.1%,期限为1个月,此外,平台还对每笔贷款收取贷前一次性服务费,为贷款金额的5%。

  以此计算,2345贷款王的现金贷年化利率为36.5%,而当前现金贷利率普遍在100%以上。相比之下,2345贷款王的利率还是处于行业中低水平。

  此外,二三四五投资的互联网小贷公司也已获准开业。

  海通证券在研究报告中预测:二三四五公司未来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31.5%,考虑到公司在发展消费金融业务的优势、较大的市场空间、以及带来的营收结构升级,认为公司可享受一定估值溢价。但同时,海通证券也给出了风险提示:消费金融业务进展低于预期;PC端业务业绩下滑。

  修妖之路,流氓软件公司变身互联网金融

  二三四五发家于流氓软件萝卜家园。

  萝卜家园为一款盗版windows系统,预装了萝卜家园系统则不可避免地要安装一系列2345恶意插件,公司也曾因此被微软起诉并付出巨额罚金,当时的IPO计划也受阻搁浅。

  经过一系列股权转手,2013年底,海隆软件宣布对更名后的二三四五进行并购,到2014年中期并购完成后,期间该公司股价涨了近4倍。

  2015年,海隆软件更名为二三四五后大力进行互联网金融转型。公司公告称,“以不低于41.69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513.55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8亿元。其中,互联网金融平台项目总投资38.56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36亿元。”

  相关项目包括消费贷服务平台项目、网络微贷及投融资平台项目和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互联网金融超市项目总投资7.84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7亿元。同时以不超过5亿元的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未来主要用于互联网及金融相关行业的并购。

  在互联网金融这一热门概念加持之下,二三四五总市值在2015年时曾一度攀升至700亿元。

  股价的疯狂上涨吸引了机构的注意力。纵观二三四五的股价以及每季度的投资机构数量表现,当股价浮动较大时,买入机构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加,当股价浮动较小时,买入机构的数量也相应递减。

  

  今年“两会”,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再度引发热议,作为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的二三四五,机构或许唯有去现场调研才能放下悬着的心。

  星石投资:只追求确定性投资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星石投资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阳光私募基金公司之一,旗下私募基金数量超过30只。

  对于星石投资的选股逻辑,星石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曾对媒体有过这样的表述:对市场进行前瞻性研判,研究中长期驱动因素,只追求确定性投资机会,是星石投资始终坚持的投资理念。

  星石投资在机构调研中是出了名的劳模。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2013-2015年的调研历程中,星石投资3年内共调研了254只个股,其中有69家个股调研超过2次。在2016年里,星石投资共计调研275只个股。

  在星石的体系里,江晖为首的投研团队经常处于“幕后”、一心做投资,更多是杨玲带领的策略团队站到台前发声,分工明确。

  据杨玲介绍,星石做投资从中观的行业入手去把握中长期趋势,向上研究宏观政策等,向下推导到个股,这种方法要求必须是全行业覆盖做研究,否则市场风格轮动时抓不住机会。星石目前研究团队40余人,其中有10个基金经理,采用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多基金经理负责制,10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一个投资策略,根据每个基金经理的特长与能力,分配相应比例的资金,每个基金经理拥有独立决策权。

因某些客观因素

“中国民营资本系族”系列报道暂缓推出

“野马财经”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牛散

十多篇牛散系列报道等着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