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复苏——2017年春季宏观报告观点概要

  联系人:李慧勇/王健/李一民/李勇/邱涤凡/吴金铎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大周期L,小周期V。去年底《投资中美复苏》报告中我们讲了两个故事:一个是中美引领全球复苏的故事,这是未来四年的大故事,以TFP提升为代表,将引领世界再次进入大的上升周期。另一个是LV的故事,这是经济筑底的小故事,是特朗普新政和改革红利落地前的主旋律。大周期目前还是预期,更现实的是小复苏的逻辑和以及能否持续。

  这轮非典型复苏和以往最主要的不同是供给驱动而不是需求驱动。每一轮复苏无论大小都离不开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但每次都有一个最主要的推动力,这轮非典型复苏和以往最主要的不同是供给驱动而不是需求驱动,这主要体现在:1、三大需求总体平稳,价格却大幅度上涨;2、上游价格上涨而CPI总体平稳;3、一度失灵的克强指数再次回归;4、行业集中度提高。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成绩明显,不但使得中国经济景气提升,也使得资源国显著受益,使得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提升。

  价格温和上涨对于供给驱动型复苏最为有利。涨价是这轮经济复苏的核心。价格回升是政策希望看到的结果,但价格上涨也存在以下问题。1、价格上涨有助于去库存,但却对去产能不利;2、价格上涨有助于上游,对于下游不利;3、去库存使得热点城市房价急速上涨泡沫化风险增加;4、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增加了中国进口负担,对于贸易平衡不利。大涨急跌都不合适,温和上涨对于供给侧复苏最为有利。

  经济复苏大概率能够延续到2季度甚至更晚。复苏能持续多久取决于房价约束、通胀约束以及供给收缩力度。由于三方面原因,经济复苏时间可能比大家预期的长,经济复苏大概率能够延续到2季度甚至更晚。1、因城施策的房地产政策使得房地产形势会好于预期。2、CPI和PPI的错位上涨使得通货膨胀不会早出现。3、国家持续出台政策巩固供给侧改革的效果以及企业继续去产能。

  在供给侧改革初期,企业盈利可能更多来自涨价,在中后期可能更多来自行业集中和资产周转率的提升。从历史上看企业盈利和PPI走势总体一致,但也存在不一致的情形。一是2005年4月-2006年5月,PPI涨幅从5.7%回落到2.6%,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从15.6%提高到25.5%。二是2009年1月-2009年12月,PPI跌幅从3.4%扩大到5.4%,工业企业盈利增速从-37.3%提高到7.8%。从工业增加值以及PPI走势分析,未来3-4个月更像2005-2006年的情形。

  宏观政策和流动性趋紧。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经济小复苏;金融风险积累使得宏观政策不可能再那么松;全球仍是低增长,不时有黑天鹅出现;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仍然不强;补短板仍需要政策支持决定了宏观政策不可能像过热那么紧,最终的结果是宏观政策从双松到总体基调稳定前提下的紧。财政政策更突出补短板。货币政策更突出防风险去杠杆。在经济和通货膨胀超预期下行,以及类似去年英国脱欧的外来冲击发生前,利率上升是大概率。人民币接近市场均衡位置,但能否企稳仍然取决于美元。我们维持人民币还将伴随美元升值而贬值的判断,时间更集中在下半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