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看全民焦虑下的机会选择

  近期,房价再度成为全民热议话题,“为何学历不值钱但学区房值钱”或许已经成为可以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难题。更为重要的是,在房价疯涨、抢房大战的背后,我们或许看到了更为别样、更为真实的中国:全民陷入集体焦虑,在捍卫个人财富不缩水的过程中,大家惊慌失措。

  面对房价的节节攀升和财富的快速缩水,普通大众如何更从容地应对这一轮资产泡沫?或许我们应该看看最新出炉的《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并从这些身价超十亿美金的上榜富豪身上学习点投资策略,以便更好地负重前行。

  存量财富转移和再分配的时代到来

  经济学中有一个词,叫“马太效应”,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在财富创造与分配领域,这种效应更为显著——资本雇佣劳动,打工的永远挣的是死工资,资本家却可以轻松博取几倍、几十倍的利润,财富向少数群体集中的趋势亘古不变。正如圣经《新约·马太福音》所言,“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2014年-2016年,全球富豪榜上榜人数趋势性增长,年平均增长率8.3%(参见图1)。从财富总量看,2014年上榜富豪财富总量41万亿人民币, 2015年48万亿人民币, 2016年55.9万亿人民币,年平均增长率16.8%,远超全球GDP 3.2%的增速。

  从全球范围看,美国、欧洲“黑天鹅”事件不断,金砖五国等新兴国家风光不在,全球经济正陷入长期低增长阶段,经济增速甚至跑不赢CPI。可以说,增量财富增长阶段正随风飘逝,个人已经很难从经济大趋势中获益,相反,存量财富的重新分配正拉开序幕,阶层固化加速推进。

  富豪财富总量变化趋势也反映出这一点。2014年上榜富豪财富总量占比全球GDP达到8.8%,超过日本和韩国的GDP总和;2015年上榜富豪财富总量占比全球GDP达到9.5%,超过英国和德国的GDP总和;2016年上榜富豪财富总量占比全球GDP达到11%,接近美国GDP的一半(参见图2)。由此可见,财富集中、存量财富转移和再分配正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世界各地上演,存量财富抢夺的时代已经到来。

  选对行业顺势而为,迈向财富自由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每天80%的时间可能都是在穷忙,看似很勤奋,整日奔波劳累,但始终无法摆脱薪水不多、买房无望的境地。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选择上的偏差,如果选择了一个衰败或者人均产出很低的行业,即便本人非常努力,即便当上领导,薪水也不会太高。正所谓时势造英雄、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选对行业,顺势而为,方可离财富自由更近一步。

  从上榜富豪所处行业看,科技、传媒和电信,制造业和投资业诞生全球十亿美金富豪的数量最多,分别为13.2%、10.5%、9.5%,合计占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参见图3)。

  具体来说,科技行业连续第四年成为全球十亿美金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且科技行业上榜富豪中,71%来自中国和美国。此外,很多富豪赖以发家的房地产业依旧风光不减,占据9.5%的上榜比例,实力不容小觑。

  究其背后原因,科技、传媒和电信代表经济发展的未来,制造业代表实力兴邦,投资业代表金融资本的魔力,而房地产则代表当下对恒产者有恒心的向往。

  从各国的经验看,靠传统行业发家的富豪统治当下,而科技创新行业新晋富豪统治未来。

  在全球前十大富豪中,有6个来自科技行业,分别为微软的比尔盖茨、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甲骨文的拉里·埃里森、美洲电信的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家庭、彭博的迈克尔·布隆伯格。在中国也是如此,科技创新行业已成为年轻人逆袭的重要战场。

  白手起家是财富来源的主要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瑞士信贷经济学家陶冬在近期的一篇演讲中提到:

  “2016年还有一个奇特的景象,房地产市场的中产阶层奋勇跳进去,全民买楼,最高端的有钱人和很多的开发商在慢慢撤出来。谁对谁错,我不知道,最终只有时间可以给我们一个答案。”

  当下,众多富豪已经高位抛房,国内不少中产人士还在前赴后继地加杠杆进行房产投资,辗转于各类P2P理财、原始股等旁氏骗局中,是不是感觉有点可悲。但最为可怜的无疑是北上广深刚毕业的大学生,高昂的房价正在挤压着这批最具创造力人群的生活空间。此时,他们很希望自己的父母能比较富有,这样房子就不会成为扎根城市的心腹大患。

  有如此想法乃人之常情,但理想终究不会成为现实,天上掉馅饼的事情真的太少太少了。看看当下的富豪,大多数人十几年前也是一个穷屌丝,然后白手起家,吃了足够的苦、受了足够的累之后,才获得现在的财富与地位。

  数据显示,上榜的十亿美金富豪中,三分之二是白手起家,三分之一靠继承财产。其中,白手起家的富豪人数,中国最多,占比73%,美国次之,占比48%(参见表1)。由此可见,白手起家才是富豪财富来源的主要方式,靠继承父业发家的还是占少数。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打工只是让自己过得还不错的主要路径,白手起家、自己当老板才是实现财富自由的主要手段。白手起家,不一定一开始就要搞大产业,可以先从小生意开始,循序渐进,在胆识和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时,顺势而为做大生意。

  好姑娘请努力赚钱,活出自我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女性拥有的财富已经越来越多,其中表现最优秀的当属中国女性。

  数据显示,全球富豪榜中的女性数量占总榜的15%。在88位白手起家女富豪中,中国诞生了56位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女富豪,位列第一,占全球64%。美国以15位排名第二,英国第三。在全球前十位的白手起家女富豪中,中国占了6位。

  由此,笔者只想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姑娘,请努力赚钱,活出新女性的自由、独立、自尊与自强,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说不定哪天你就拥有了自己的产业,拥有了一笔可观的财富,想做什么就可以任性做什么。正如毛姆在《人性枷锁》中所言:

  “人追求的当然不是财富,但必要有足以维持尊严的生活,使自己能够不受阻挠地工作,能够慷慨,能够爽朗,能够独立。”

  北上广深将越来越成为富豪聚焦地

  当然,不论男女,追求财富的一个必备选项都绕不开:房子!

  当下中国正迈入全民买房炒房时代。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房价行情显示,北京房价连续17个月环比上涨——自2015年10月份以来,北京平均房价已经由37221元/平,涨至60738元/平(2017年2月),涨幅高达63.18%。

  除了北京,上海、深圳也是同样的行情。未来,北上广深房价走势如何?没人知道。但看到北上广深的富豪越来越多的时候,或许你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数据显示,在上榜的十亿美金富豪中,大中华区和美国拥有全球一半的十亿美金富豪;大中华区以609位上榜者连续第二年领先于552位的美国(参见表3);北京连续第二年领先纽约蝉联“十亿美金富豪之都”,合计有94位富豪上榜,香港有72位,位列第三,仅次于排名第二的纽约,深圳比去年增加16位,位列第四。毫无疑问,北京、深圳和香港已经成为全球财富的聚集地。因此,创业要去北上广深,那里盛产富豪,当然,北上广深的房价也很高,而且,财富越来越聚集,指不定哪天房价会涨到天上去。

  看完富豪们的财富数据统计,大家是否有一些感悟呢?就笔者而言,主要有4点感悟:

  一是我们正逐渐进入一个存量财富抢夺时代,财富正加速向少部分人集中。

  二是要打破这种财富抢夺格局,有两个途径:一是加杠杆尽情享受资产泡沫,并保证在你准备退出时有人接你的下一棒;二是在来钱容易的科技或者金融投资业谋生,或者在科技领域勇敢创业,让自己成为未来的科技新贵。

  三是当全民都在讨论买房炒房,每天都焦虑重重时,我们依旧需要给自己灌点鸡汤,相信白手起家与勤劳致富,毕竟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只有奋斗一条路可走,不一定能大富大贵,但至少可以让自己过得好一点。

  四是北上广深的房子还能不能买?当你看到这么多富豪都云集其中时,当各种资源依旧向这些城市集中时,你还有什么理由相信北上广深的房价会崩盘呢,有钱就一定要买房,买房可能是最好的投资之一。

  最后,祝大家好运!

  来源:苏宁财富资讯;作者:何广锋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