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月销万单,利润1000,是作茧自缚还是欲擒故纵

  打开外卖平台APP,随意定位在一个位置,按照销量排行,你会发现,在北上广深和一些二三线城市月销万单的比比皆是。

  先是满20减19,满10减10等大额满减,让我们看了云里雾里,不知所为;

  然后又是免费吃霸王餐等,直接把商家吓晕在路上;

  最后是买送、满赠等活动,真可谓“不战而屈竟对之兵”。

  .....

  公司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这才符合生意的本质,那这些外卖商家月利润连饭钱都不够,这种做法是作茧自缚的无知,还是欲擒故纵的策略?(关注公众号:外卖头条,更多干货资讯,安神752193267)

  有人说是“作茧自缚”,作死的节奏!

  作茧自缚(zuò jiǎn zì fù):原意是蚕吐丝作茧,把自己裹在里面,然后从虫到蛾。比喻做了某件事,结果使自己受困。也比喻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有人说是欲擒故纵的兵法策略,很是厉害。

  欲擒故纵(yù qín gù zòng):擒:捉;纵:放。故意先放开他,使他放松戒备,充分暴露,然后再把他捉住。

  ▽▽▽

  【外卖的场景是什么?】

  我们做餐饮的时候不但要注重菜品品质和服务,更要注意用户的消费场景。所谓的消费场景即用户在用餐的时候整体的用餐体验。

  比如用户的点餐环节,外卖和堂食的消费场景是完全不同的。

  首先堂食的时候用户已经确定了在餐厅用餐才会开始点餐;而外卖则不同,用户即便进入店铺仍在进行比价和了解店铺的状态,并未最终确定已经选择该店铺。

  其次,堂食一般都是多人的聚餐,点菜是用餐体验的一个环节,用户乐在其中,相互讨论菜单,社交话题本身就是体验的一部分。而外卖则不同,用户点餐的时候大部分都在进行某项事宜,比如工作、睡觉刚醒来等。点外卖只是为了解决温饱、还可能有感情的陪伴。

  ▽▽▽

  【外卖归根到底是在竞争什么?】

  之前在跟小蹄大作的创始人李功福交流的过程中,他也提到自己的当时在此方面的经历。当时在五道口开店的时候,有个竞争对手也是卖猪蹄的,就开在自己店铺斜对面,一开始的价格策略是比自家要低30%,2周过后他就慌神了, 因为很多顾客都跑对家去了。

  不过在实地去吃了对家的猪蹄之后,他就不慌了,因为对家的产品口味实在糟糕至极。

  结果可想而知,1个月后对家停止了促销,2个月后,对家选择了关门。

  产品、流量、包装、配送,这个一个体系,很难说哪个最强,哪个最弱。

  有好产品,没有曝光,最后依然会名落孙山,有大量的曝光,但是产品简直垃圾,最终的结果还是不行的。

  归根到底,外卖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体系效率的竞争!解决效率却要依靠整个体系,不过

  毋庸置疑,开店前期,关于流量的竞争,还是非常重要的。

  ▽▽▽

  【接下来剖根问底:他们为何要这么做?】

  1.增加排名加分

  所有外卖平台(美团、饿了么、百度)设置的满减活动力度越大,活动阶梯越多,排名加分就越多。

  所以很多的外卖设置了满20减18和满40减39的活动,满20减19是虚设活动,并不影响客单价,只是为了增加满减的阶梯和力度,骗过排名规则,获得更高排名加分。

  而且当客户当看到这么大的满减力度,你觉得他不会点击进去店铺看看究竟吗?这样也能有效增加店铺的访问转化率。

  问题:排名有了,利润是不是没了?

  2.开业前期冲量

  交易额高低是衡量排名高低权重的很重要的因素。跟堂食店面一样,有人路过没人进店,怎么办?线上也是一样的,刺激消费者进店消费进行首次尝试,为后期的做铺垫。

  问题:销量有,利润还剩多少?

  3.不景气的时候聚人气

  “越是生意不好的时候,越要拿出100分的服务,100分的热情”

  同样的道理,任何时候都有淡旺季节,任何时候都有生意不太好的波动时间。

  就像当年的百团大战一样,在那时那刻,我们需要一场接地气地胜利对内来鼓舞士气,对外来刺激消费者来消费。

  问题:人气有了,外卖还挣钱吗?

  答案是少数是挣钱的,多数是赔钱的,最终为了要流量!!!

  除了一些外卖商家盲目的学习别人的策略,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导致光看别人挣钱,他自己赔钱,很多商家还是有钱可挣的。所以外卖活动的运营,一定要注意一下三大误区。

  ▽▽▽

  【三大误区,坑你没商量】

  1.只看其一,不知其二

  肯定是策略性组合拳,才能在拳击场上获胜,单纯的依靠左出击、右出击,却没有后续的招式,很容易被对方一击毙命。就像开篇所说小蹄大作和他的竞争对手那样的结局。

  策略:满减+折扣等组合拳最靠谱

  2.一直低价,简直要死

  低价赔钱吗?不一定!

  但是大多数商家的低价策略是赔钱的,特别是在外卖领域。

  策略:节日、周期性低价

  有时候低价是一种短期聚拢人气的策略,我们可以选择周期性(开业之初)、节日性(女神节等)低价,就像双11一样,都挣钱吗?未必,但是都聚拢了大量的消费者。

  3.全场低价,你不赔死,谁赔死

  “2元,所有的东西都2元,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2元超市的策略,但是你进到店里却发现,2元的很少。不过在外卖商家那里,有些商家满20减19,却没有后续的组合,导致全场都是低价菜。

  策略:特价菜、折扣菜

  建议采取单品低价,因为菜品有高利润、低利润的,如果把低利润的再做低价,那你不赔钱,谁赔钱?最好不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